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设备支出将于2012第二季度探底;2013至2016年设备行业增长强劲

发表于:2012-04-18 08:45:0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uzz

Solarbe(索比)太阳能网讯:根据最新发布的NPD Solarbuzz光伏设备季度报告,一线光伏厂商的设备支出预计将在2013年复苏,并在2016年之前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这次复苏基于目前光伏制造行业的整合,由于一些竞争力较弱的企业难以持续经营,部分生产线正在被闲置或退出。

NPD Solarbuzz副总裁Finlay Colville评论道:“这种产能调整只是光伏设备厂商寄希望于未来增长的原因之一。一线厂商也选择在2012年控制现有生产线的开工率,同时增加外包硅片和电池的规模。这一做法有助于光伏行业恢复到更健康的供需平衡水平,并扫除未来新增产能扩张道路上的障碍。”
2012年第一季度的光伏设备收入(包括从晶体硅铸锭到组件环节和薄膜)下降到17.5亿美金,为10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较前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27%和51%。然而,预计资本支出将在2012年第二季度探底,结束连续6个季度的负增长。

支出的反弹最初将来自部分一线厂商的新增订单。他们为在2013及以后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而重新修订产能扩张的计划,将使得2012年第二季度新增订单出现环比增长,并将导致2012年下半年的光伏设备厂商的订单出货比回到1.0以上。
图表一、 一线光伏设备厂商支出 (晶体硅铸锭到组件环节和薄膜)

2012年设备厂商排名洗牌

严重的设备支出下降周期将在2012年对光伏设备厂商产生重大的影响。大多数领先的设备厂商都预期今年光伏领域的收入较上一年下降60%到80%。

服务过其他与光伏类似产业(如半导体,液晶和LED)的设备厂商对如何应对支出周期很有经验,所以它们会在2012年光伏行业的低迷时期占有优势。然而,核心业务专注于光伏行业的设备厂商将会受到影响,很可能面对人员调整和负的运营利润。

Finlay Colville补充说:“由于光伏设备供应链收入的减少,厂商的排名在2012年也将发生变化。2012年的光伏设备领先者将会是那些能够尽量将2011年延期交付的订单转化为收入的企业,或者那些已经被一线厂商选定为2012年新增产能供应商的企业。”

梅耶博格和GT将竞争第一名

仅从过去12个月里光伏设备收入来看,梅耶博格将在2012年上半年光伏设备厂商排名中成为第一名,从而结束了应用材料自从2008年以来连续14个季度的统治地位。究其原因一部分是来自在2011下半年整合的Roth&Rau的收入,另一部分是来源于梅耶博格2011年底大量的未完成订单。

然而,到2012年年底时,预计GT将确认登上光伏设备厂商收入排名第一的宝座。GT是目前唯一在多晶硅生长的化学气相沉积反应器领域有大量未完成订单的领先设备厂商,而多晶硅设备的投资支出周期与晶硅从铸锭到组件环节设备和薄膜设备都不相同。

NPD Solarbuzz光伏设备季度报告为光伏设备厂商驾驭支出周期的挑战提供直至2016年的全面讯息,包括发现目标客户或竞争对手,了解细分到关键工艺设备水平的市场收入,各个光伏制造商每季度的精确扩产时间表。

NPD Solarbuzz光伏设备季度报告囊括了完整的产能产量数据库,合并了NPD Solarbuzz专有的包括超过390个晶体硅电池和薄膜面板制造商的行业讯息,以及一份大量的关于技术、设备支出和市场趋势分析的幻灯片。所有的数据和分析每季度都在更新,包括了超过650个工厂的1400个产能扩张阶段的最新季度扩张和支出活动。报告同时分析和预测了未来12个月内的领先光伏设备厂商的成绩,包括光伏类设备的收益、出售合同和未完成订单。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