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精功系遭遇寒流资金链告急 精功科技雪中救主

发表于:2011-11-29 09:04:4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目前由工信部牵头正商议制定多晶硅行业相关扶持政策。近来国内多晶硅价格持续下滑,产能同时仍在不断释放,这也正是国家此前公布《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的原因。

  工信部出台新政对企业是否有实质性利好?精功科技(002006.SZ)董秘黄伟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们是行业的上游,属于细分行业,具体影响还是要看执行的情况怎么样。”记者询问目前多晶硅价格,黄伟明表示,“我们有一个硅片的基地,但规模并不大,有点实验性质,价格就和市场差不多,确实很低。”

  行业寒流 设备为王

  作为太阳能光伏市场风向标的多晶硅价格今年以来出现持续性下滑。市场资料显示,今年3月,国内多晶硅价格曾短期突破了70万元∕吨的高点,此后便一路跳水,6月时跌了近半至40万元∕吨,截至10月底,价格已经跌至20万-25万元∕吨,价格大跌而产能不减反增,这使得多晶硅价格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设备生产商有一定的后周期性。”华鑫证券研究员徐呈健表示,“光伏的生产企业看到产品价格上涨,才会去采购更多新的设备,这导致了设备生产商较之行业周期有一定的滞后性。从设备生产行业来讲,总体是比较忧心的,但个体情况不同,像能为多晶硅企业降低成本的精功科技就是绑定了大客户。”

  徐呈健指出,多晶硅行业目前有两个趋势:一是需求并未减少,二是价格的下跌。需求主要来自欧洲,而如果价格继续下跌,会导致行业的出资人不投资,对他们来讲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再投资相对来说带来的投资回报会提高,所以他们可能会在跌幅减缓稳定的时候出手,预计四季度的情况会有所好转。

  精功科技年内虽拿了些大单,但经营性现金流却出现大幅下滑: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3294万元,而在去年年底这个数字却在2.2亿左右。黄伟明解释说:“是因为我们结算的时候也有承兑业务,今年可能大环境银根紧缩,所以比较明显,但我们支付款项的时候也可以采用汇票,所以对资金没有大的影响。”

  “精功系”缺钱?

  11月24日, 精功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年产500台(套)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扩建项目闲置募集资金4000万元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5月27日起不超过6个月。公司现已于11月22日将上述4000万元全部归还至该项目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此前的11月4日,精功科技称接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的通知,将原质押给绍兴银行的1540万股办理了解押手续,后质押给云南国际信托,而截至当时,精功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的29.92%,而其全部持股则是29.95%。

  黄伟明对此表示:“大股东方面有很多其他板块的资产,他们有他们的融资用途,所以这种质押解押以前就有,现在也是如此,没太大变化。”而前有华联三鑫和纵横集团的担保危机,后有温州债务危机,精功集团的状况究竟如何?

  精功集团幕后掌门人是绍兴商人金良顺,目前麾下拥有精功科技、精工钢构和轻纺城三家上市公司,而其第四家会稽山酒也在今年3月通过了浙江省环保厅的环保公示,正在进行IPO的最后冲刺,可谓风光无限。

  但几年来,对于精功系的资金链的质疑一直有之,除精功科技和精工钢构近年来业绩不错外,轻纺城则是业绩平平,数年来业绩未能达到承诺,精功集团曾在2008年无奈割肉5000万偿付利润差额,该年11月,精功集团将其转让的轻纺城9680万股给绍兴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每股转让价格3.6元,从而退位第二大股东,虽然比起目前的7.7元/股左右的市场价格显得偏低,但套现3.48亿元也被认为解了精功集团一时之渴。

  除精功科技的股权质押之外,精工钢构方面的股权质押也是频频出现。不仅如此,精工钢构在今年7月拿到了公开增发的批文,11月23日,又拿到了公司债发行批文,精工钢构或者说精功集团是不是真的很缺钱?

  精工钢构董秘办高先生表示:“对于公司债和增发A股资金我们有不同的投向,而且公司债发行是有6个月期限的,可以根据市场的状况来判断何时发,而最新的票面利率已经有下行的迹象了。”

  精工钢构此次拟增发不超过55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9.71亿元,拟投资于以下四个项目:重型异型钢结构生产基地项目、华南工业建筑系统产业化项目、多层商用钢结构集成建筑项目、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而发行7亿公司债是用于偿还部分银行贷款、优化债务结构及补充流动资金。

  精功系另一家上市公司轻纺城目前正在经历资产重组,而拟注入的资产是大股东轻纺城开发持有的东升路市场和北联市场资产及相应的预收租金、保证金等款项,标的资产预估值约为22.3亿元。

  而金良顺对精功系第一股的轻纺城整合却并不顺利,金良顺曾想把轻纺城作为壳资源,将钢结构资产注入轻纺城,但因为两者业务相差甚远,操作难度太大而放弃。此后轻纺城又被定位于以专业市场和现代物流为主业,但物流等资产都在近年被剥离出上市公司。曾被认为轻纺城发展增值服务的核心平台的汇金国际广场也是在去年年底被亏本转让。“大约是亏了1亿多。”轻纺城证券事务代表季宝海表示,“当时遇到国家的宏观调控,而且我们挂牌价格也是公开进行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

  季宝海还表示:“目前精功集团只是我们的二股东,而至于资产重组,轻纺城开发那边已经召开了债权人会议,关于重组的详细情况可以去查看他们的公告。轻纺城同时还持有会稽山34%的股权,一旦上市,业绩无疑将实现大幅度增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