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严冬已然 逆势有为--变革中不断创新的中国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1-11-18 16:38:32     作者:凤凰光伏 来源:Solarbe.com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Shine Magazine/光能杂志 & www.solarbe.com/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记者 刘珊珊编译)

前言:这是一个混沌的时代,中国光伏行业经历着欧债危机、补贴调整、产能严重过剩、外商需求锐减、美国双反调查,也盼来了标杆电价的出台。在这个混沌的漩涡中,让习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中国光伏行业急转直下,大多数企业只能将货物积压在港口,中国光伏行业进入了寒冬期。多数企业都在积极投入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成本以应对市场的震荡,凤凰光伏作为行业新锐,通过不断推出新技术,在变革的浪潮中抓住机遇,稳步发展。

辉煌不再,巅峰已逝
2011年对中国光伏行业来说更是个望不见春天的漫长寒冬。在过去10年里,全球光伏市场受到欧洲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经历了飞速的发展过程。在2006年至2010年间,政府补贴政策让光伏行业以每年80%的复合增长速度快速发展,特别是2010年,全球光伏市场增幅139%。光伏行业的高利润受到行业内外的青睐,行业内的扩大产能,行业外的快速涌入,使行业一片火热。光伏行业产能迅速膨胀。

步入2011年,欧洲补贴调整导致国外市场疲软,订单锐减,产品价格下滑,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导致了产品需求严重下挫,让习惯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中国光伏行业急转直下,大多数企业只能将货物积压在港口,利润的急剧减少使一些企业面临着巨额亏损甚至破产。市场的低迷仍然会延续,但这也是中国光伏行业洗牌的良好时机,适者生存,优胜劣汰。这是任何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有道是“梅花香自苦寒来,柳暗花明又一村”,中国光伏行业未来仍然充满挑战与期待。

变革降临,技术决胜
光伏产业就像一个年幼的孩子,正在经历着成长期会遇到的震荡与挫折。就像上世纪汽车产业的幼年期,由上百家利用不同技术进行生产的公司组成,百家争鸣,多年以后仅有少数利用那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高效、可靠且成本低的技术生产的公司存活了下来,经历过行业变革的洗礼,成长进入稳定期。这几乎是所有工业产业的发展规律。从传统行业、汽车到电子商务,在行业调整和变革的时期能够生存下来的,必定是充满信心与活力,迎着市场变化的浪潮,强调技术创新并不断改进生产运营方法的企业。光伏行业亦如此,有产能既能挣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积极响应新市场的商业模式的企业才能健康成长,那些能够顺应市场变化发展规律,积极应对调整商业模式的企业最终会成为胜利者。

技术创新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在现阶段组件及其他应用产品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技术创新显得更为重要。相较去年,光伏企业数量大量增加,目前全球市场可选择的光伏组件产品大约有800余种,而今年太阳能电站项目应用的数量则是2010年的两倍。产品与供应商的增加也体现在整个光伏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包括硅片、电池和逆变器等。在众多光伏企业中成为竞争胜利者的有效方式就是提供具有技术领先性的产品。

凤凰光伏作为行业新锐,用短短两年就在行业站稳了脚跟,得益于积极、大量投入技术研发,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使其始终处于行业变革的最前沿。在市场发展的变革中,凤凰光伏根据市场趋势量身定制企业战略,及时、精准的把握行业中的新变化并随之调整发展战略及商业计划,不断推出新技术,有效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抓住机遇,巩固进而扩大市场。2011年的事实证明,多数企业都在积极投入技术创新以对抗行业震荡,不断宣布在光电转换效率上的突破,记录被不断被刷新。现在一些企业的单晶产品转换效率已经达到20%,而且生产成本越来越低。凤凰光伏成立伊始就明白这个道理,秉承“技术研发就是企业生命力”发展原则,始终保持在技术的前沿,在成本上保持领先。

全球展望,凤翼天下
生产高效率的电池与光伏组件并不是引领光伏企业战胜今年市场的唯一手段,在本届2011美国达拉斯国际太阳能光伏展会上,通过不断技术创新,出现一些新的组件级关键电气设备,这些就是新的发展趋势。由于现阶段光伏企业融资困难,降低太阳能光伏电站的投资成本,对于投资者来说变得更加重要,一些大型企业则通过帮助开发商采购组件级的关键电气设备,例如逆变器、集成桩基系统(可减少铜线成本),以及少量的轨道支架系统来降低整体光伏电站的开发成本。通过整合这些关键电气设备的公司来控制成本,提高投资价值。在达拉斯展会上那些领先的企业都是注重创新,对行业变革积极应对,通过技术改进求得生存。

凤凰光伏对此有着深刻的印象,并将此理念贯穿整个公司发展战略。以灵活的商业模式,迅速适应市场变化。制定了四大发展战略,确定公司定位。一是坚持技术创新,在技术领域保持领先;二是投入新生市场;三是降低成本实现平价上网;四是从上游制造环节切入终端应用市场(系统集成和项目融资)。凤凰光伏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密切关注技术趋势,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着重发展机会更多的美国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与行业领先的企业携手进入终端市场,尤其是新系统集成业务和项目融资。

在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价格越来越低、利润锐减的市场下,凤凰光伏没有像传统的纵向产业链整合企业那样介入电池和组件两大利润最低的环节。而是以相对灵活的方式,直接进入终端市场,迅速调整结构,并且利用自身优势,着重关注美国和中国两大新生市场,积极开拓系统集成和项目融资业务。

结语:
从中国光伏企业的层面来讲,着力提高制造水平与产品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保持国际市场占有率是首要任务;从国家的层面来讲,中国光伏企业必须加速对光伏发电实施上网电价法的步伐,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拉动内需,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相信本次的行业变革将会加速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的出台,为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快速健康的发展机遇。光伏行业的寒冬对我们来说是十分严峻的,但正如任何行业一样,冬天将会过去,大浪淘沙,最后胜出的必定是行业里充满活力、敢于直面市场变革、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我们相信凤凰光伏必将是其中的一员,凤凰光伏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技术趋势,坚持创新,并将在国际光伏市场中展翼天下。
尽管我们正在迈入寒冬,春天其实已经不远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