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西光伏产业具备国际竞争潜力

发表于:2010-09-28 09:27:51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光伏产业主要利用光伏转换,即让太阳光照射到硅料上产生电流发电。2009年12月,江西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着力打造包括光伏、风能核电、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航空制造等在内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规划》第一个提到的产业,“光伏”被江西寄予了很大期望。江西光伏的前景潜力如何?本报专访国家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虎博士。

  江西光伏产业具备国际竞争潜力

  针对此前国家发改委对多晶硅产能过剩的警示,既而让很多人误读为光伏产业过剩,高虎博士认为,并不能简单地从全国上马这么多光伏项目而直接认为产能过剩。表面上看国内多晶硅产能过剩,一个重要原因是虚报造成。有些项目实际产出并没有上报的数据那么好看。

  在经济发展迅速的东部沿海,尤其是江浙一带,光伏瞬间成为支柱产业,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对产业调整之大,前所未有。新余光伏产业的成功,一度让该市进出口总额大幅超越省会南昌,新余光伏标杆企业赛维LDK登陆纽约纳斯达克也大大刺激其他兄弟城市,继新余之后,南昌、九江、上饶、景德镇、抚州和赣州纷纷投入光伏产业。

  高虎表示,近几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非常迅速,包括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产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太阳能领域,国际大环境还是很有前景,江西作为有相当基础的一个省份具备国际竞争的潜力。

  光伏产业是远景美好的行业

  高虎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从2005年开始进入了一个快速的发展阶段,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引起世界光伏市场急剧萎缩,光伏产业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坐上了过山车,江西省把光伏、半导体照明等列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能成为江西稳定的“印钞机”吗?

  高虎认为,光伏作为中国的新兴产业和早期的IT、电子产业一样也会经历波折期,两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同样打击了其他行业,光伏遭遇的短暂困难,并不妨碍我们将光伏产业定性为远景美好的行业。

  光伏企业取胜法宝是提高核心竞争力

  目前,世界太阳能发电只占总发电量的千分之一,在中国,这一比例更小。未来20到30年,全球必须使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到20%到30%,才能完成既定的减排目标。因此,太阳能光伏产业前景乐观。高虎说:“从欧美、日本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比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来看,光伏并网已经是其主要应用方向,这也是未来我国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的主要方向。”

  谈到对江西光伏产业的印象,高虎说:“以LDK为龙头的江西光伏产业在全国行业已经有了一席之地,江西光伏产业在全国的重要地位得到业界的认同已是事实,江西光伏产业要保持在全国领先必须避免同质化竞争,而要从创新、环保等领域进行技术提升,国家也一直在引导光伏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