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晶龙集团:“对标”国际强手

发表于:2010-09-07 10:00:07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国际光伏行业最权威的德国弗朗霍夫实验室近日对外发布:晶龙集团研发的国际上第一个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18.7%可量产的低成本技术项目——晶龙“赛秀”(SECIUM)通过认证。这标志着晶龙光电转换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与光伏行业世界高端对标,未雨绸缪提升自己,使晶龙集团在危机中依然能够破浪前行。”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告诉记者,这是晶龙集团自觉“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取得的佳绩。

  谈起与国际上颇有影响力的SunPower公司的合作,靳保芳介绍说,当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晶龙产品的国际化标准,集团选择了世界上品质要求最高、引领世界光伏产业潮流的美国SunPower公司合作,给他们做来料加工业务。虽然加工利润比做国内同类项目低很多,但晶龙毅然选择了这个国际强手。

  “不与高手过招,就难以找到差距,学到真功。”靳保芳告诉记者,刚开始,根本摸不清人家的技术标准,自认为不错的产品屡屡被退货。晶龙在合作中虚心了解世界顶尖企业的技术要求,很快就提高了产品技术标准。由此,晶龙集团凭借着自身在半导体领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行业优势,赢得了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的青睐,在晶龙建立了硅探针材料实验室;与德国Solar-Fabrik公司签署70兆瓦光伏产品供货协议;与全球硅片老大——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

  通过与高端合作、与高端对标,晶龙集团的产品质量得到了飞速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为了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生产出适合国际需求的好产品,晶龙提出了产品质量做到“国内最好,世界一流”的目标。

  晶龙还把创新作为提升产品质量的“法宝”。其研发的掺镓硅单晶技术不仅在国内取得了专利证书,还在美国、欧洲获得了专利审批。这标志着晶龙破解了光伏产业一项世界性难题,率先实现了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的稳定性、无衰减。单晶炉原料输送装置的开发,不仅延长了石英坩埚和石墨坩埚的使用寿命5倍以上,且产品优质率提高了30%,年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千万元以上。

  晶龙集团在选择与国际先进企业进行对标的同时,不忘记下属各企业之间的对标。据记者了解,晶龙集团在每月的生产简报上,都对各子公司主要工序制造成本、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在行业的位次及先进企业指标等进行详细分析,从而使各公司通过与先进指标对比,查找薄弱环节,不断改进管理、推进技术进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晶龙今年5月份的太阳能电池片月产能达到了105兆瓦,月出货量首次超过107兆瓦,均刷新历史纪录;5月份的8英寸单晶平均单台产量达到1005千克,突破单晶单产最高记录。

  持续的对标,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晶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1.65亿元,同比增长259%,利税14.07亿元,同比增长782%。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