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龙自主创新迈向世界一流

发表于:2010-08-23 09:51:0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不久前,晶龙集团与德国Solar-Fabrik公司签署了70兆瓦光伏产品供货协议;与全球硅片老大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这是晶龙集团通过持续不断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获得成功的有力佐证,自主创新为晶龙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技术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才能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最后也才能占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制高点。”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这样告诉记者。他至今仍记得多年前的经历,单晶硅生产高耗品——石英坩埚还完全依赖进口。“依赖别人,就要受制于人。”为了摆脱依赖,晶龙开始了艰难转型。企业每年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向世界高端前沿技术发起了冲击。

  凭借近年来建立的晶龙科技中心、硅材料研究中心、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太阳能组件研发中心等科技平台,晶龙集团瞄准高端,总体跟进,重点突破,向新的市场和技术领域进行拓展,不仅改变了过去简单模仿别人制造的局面,还实现了由晶龙制造向晶龙创造的转变。围绕着市场需求,晶龙坚持“开发一批、储备一批、预研一批”,以“开发一批”解决企业当前生产急需,以“储备一批”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以“预研一批”打造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目前,晶龙集团拥有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代替进口的创新项目不下20余项。

  “历史地看晶龙,不难发现,扭住科技创新不放松,勇于且敢于向科技前沿进发,持续不断地技术突破实现了晶龙发展方式的转变。”靳保芳坦言。为了鼓励创新,晶龙集团每年将销售收入的6%用于科技创新经费,在企业中形成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晶龙每年都要举行科技创新评审活动,对所属单位个人完成的创新成果进行评定,给予重奖,使员工的创新热情逐年高涨,创新成果也由一开始的几项、几十项,递增到去年的260项。

  晶龙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了发展方式的一个大转变。在如今的晶龙集团,记者了解到:已成功应用的“赛秀”技术,是国际上第一个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8.7%可量产的项目,并通过了国际光伏行业最权威的德国弗朗霍夫实验室的认证,保守估计可降低成本6%以上,即一条生产线年可增加经济效益600万元左右。研发的掺镓硅单晶技术不仅在国内取得了专利证书,而且在美国、欧洲也获得了专利审批,这标志着晶龙率先实现了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的稳定性、无衰减。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使线切设备月单产由2009年底的11万片提高到今年5月份的15万片,既使设备利用率提高了36%。研制的单晶炉生长设备实现了从半自动到全自动的转变,使晶龙成为国内完全掌握全自动单晶炉生产制造技术唯数不多的企业,跨入了世界单晶炉制造的先进行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晶龙持续不断的创新不仅加快了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更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不断攀升。今年上半年晶龙实现营业收入91.65亿元,同比增涨259%,利税为14.07亿元,同比增涨782%。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