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龙集团布局蓝宝石长晶产业

来源:凯基证券发布时间:2010-08-11 08:12:22作者:solarcreator

GT Solar收购Crystal Systems,进军蓝宝石长晶领域由于看好LED上游材料的市场前景,GT Solar(SOLR US)2010年7月30日宣布收购美国未上市公司CrystalSystems(not list),Crystal Systems为知名的晶体成长技术公司,主要制造高质量丶大体积的蓝宝石单晶与基板,用于LED丶国防丶医疗丶航天产业。公司认为全球LED市场未来几年平均每年复合年增率可达40%,驱动力来自平面电视丶一般照明领域。

  GT Solar与Crystal Systems渊源颇深,GT Solar铸碇炉所采用定向凝固系统法(Directional solidification system,DSS)炉晶体生长技术即缘于美国Crystal Systems用于生长单晶蓝宝石(Sapphire)的热交换法(Heat exchangemethod,HEM热交换法),它的长晶特点是通过氦气冷却坩埚的中心底部,保持籽晶不被熔化,并在长晶过程中带走热量,控制单晶不断地生长,HEM法制得的晶体缺陷少且可生产大尺寸晶体。

千亿资金正流向什么股? 每日最新资金热点揭秘! 今日出现的超级大买单! 下一个热点板块会是谁?   蓝宝石长晶技术由美国、日本与俄罗斯掌握,其中美国与日本对长晶技术严密封锁,其它国家难以取得关键技术,因此台湾与中国厂商的蓝宝石长晶技术基本主要来自俄罗斯,就技术别来看,美国Rubicon(RBCN US)采用ES2技术,在2009年公司宣布成功生长出“世界上最大的蓝宝石晶体”,重量高达200kg,可用以切出12吋蓝宝石

  基板,Rubicon宣称ES2技术产品缺陷率低于其它技术,美国Crystal Systems则采HEM热交换法,日本厂商则多以拉晶法(Czochralski Method,CZ法)与导模法为主(Edge-defined Film-fed Growth; EFG法),俄罗斯以KY法(Kyropulos Method;又称泡生法)为主,台湾与中国厂商长晶技术主要源于俄罗斯KY法,俄罗斯长晶技术转让费低,规模化生产后成本仍具吸引力,目前蓝宝石基板仍多以CZ法与KY法为主流,蓝宝石基板以2-4吋为主,基于成本因素与设备厂商开发进程,预估短期转至6-8吋机率仍较低。

  GT Solar公布财报利好,股价劲扬12.5%

  光伏设备厂GT Solar于2010年8月5日公布财报(4/1-6/30),由于接单强劲复苏,当日股价劲扬12.5%,截至6/30止,公司累计订单金额高达11.2亿美元,其中4/1-6/30期间新增订单高达3.53亿美元,较前一季大增44.6%,超乎市场预期,研究部公司将再拿下保利协鑫新投资案1GW硅片项目的大单,后续接单力道仍强,另外由于产能利用率提高加上Crystal Systems的贡献,公司预估2011会计年度(2010/4/1-2011/3/31)营收达7-7.75亿美元,毛利率将大幅攀高至40-41%(公司2011年第一季会计年度毛利率仅34%).

  天龙光电与GT Solar发展路线一致,后续订单潜力足天龙光电(300029.SZ)已掌握拉晶法(CZ法)与泡生法(KY法)两种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目前最大晶体可切8吋蓝

  宝石基板,目前除已掌握日本代工订单外,国内合作意向厂商众多,公司发展路线与GT Solar一致,显示公司技术开发能力与市场敏感度均佳。公司未来将继续其它晶体生长技术发展,如碳化硅等新型材料。

  目前单晶炉订单能见度已拉长至2011年上半年,整体市况持续火热,研究部判断公司整合关键零部件的动作将可在第三季完成,后续产品毛利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结论及建议

  全球光伏设备厂如GT Solar与Amtech SYS(ASYS US)股价走势坚挺,研究部维持光伏制程设备板块「加码」评等,天龙光电在蓝宝石晶体生长技术发展进度与GT Solar同步,后续订单可期,主力产品单晶炉订单能见度拉长至2011年上半年,加上存在购并利多,研究部看好其后市表现。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天龙集团布局蓝宝石长晶产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