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亿赞助引来巨额订单 揭秘英利世界杯算盘

发表于:2010-06-30 09:19:57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世界杯70多年历史上首次出现中国赞助商之后,“中国英利”瞬间名声大振,这家民营光伏企业正雄心勃勃地试图借力足球走向世界。

  英利是谁?这个连中国人都觉得陌生的企业以如此大手笔营销意欲何为?它从世界杯又得到了什么?在行业低迷去年业绩亏损的情况下,它为何还敢拿出巨资进行豪赌?

  在世界杯激战正酣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前往海南。这里有中国英利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利集团海南光伏产业基地。据透露,这一占地面积6000余亩的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110亿元。

  扩张海南意在发力东南亚

  6月26日,海南岛。通往海口市狮子岭工业园区的道路在暴雨之后变得泥泞不堪,建设中的海南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这儿距离海口市区仅有20多公里,但位置相对偏远,也十分荒凉,配套更是极不完善。每天早晚,一辆辆大巴接送英利的员工往返于城市与基地之间。

  两月前的4月19日,英利集团和海南省政府签订协议,未来3~5年英利将投资110亿元,在海南建设包括光伏产业项目、大容量储能产业项目等光伏产业基地。值得关注的是,英利在海南签署的是排他性协议。

  6月18日,海南英利第一块硅锭已经出炉。而大约两个月后,占地500亩的二期200兆瓦单晶硅电池生产线也将开工建设,加上三期2000亩的硅料项目及一系列配套项目,英利在海南的“胃口”颇大,与总部所在的河北保定生产基地并驾齐驱。

  在英利的海南产业基地内,南非世界杯的LOGO随处可见,而基地的管理层一谈到英利与世界杯,言谈中也掩饰不住兴奋和自豪之情。“我们老总就是一名球迷。”英利集团海南产业基地秘书长李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英利还特地组织了两支足球队,在保定都拿过冠军。”

  谈到英利眼下在海南的大举扩张,李伟表示,英利选择海南主要是出于地理因素的考虑,一是距离欧洲更近,二是能以此辐射东南亚。同时当地石英砂储量丰富,足可满足英利对硅料的需求。据了解,英利的光伏产品如果从海口港发往欧洲,将比过去从天津港(600717)发货节省5~6天,运输成本也更低。此前,中国光伏企业一直高度依赖欧美市场,占比高达90%以上。

  “英利在海南建立光伏基地的同时,也已经在新加坡建立了办事处,即将发力东南亚市场。”李伟说。

  而在去年9月,另一家光伏企业天威保变(600550)已经进入东南亚,并与泰国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在2009年~2011年之间,泰国绿色能源将分别向天威保变控股子公司天威薄膜采购5MW、25MW、40MW薄膜电池。天威薄膜电池的产能被泰国公司一张订单就基本消化,足见东南亚市场的潜力。

  “为了迎接英利的到来,海南一共拿出了6000多亩土地。”海口市一名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这显示了海南方面足够的诚意。然而这些土地也让外界对英利的扩张产生了另一种“联想”——如此巨量的土地,在刚刚获批“国际旅游岛”的海南无疑是一笔天量财富,未来英利是否会拿一部分土地开发炙手可热的房地产?

  “联想”并非空穴来风。记者发现,在英利产业基地的规划中,包括要建设一个 “全球度假培训会议中心”。只是眼下看来,英利正专注于光伏产业基地的建设,尚无暇他顾。

  根据规划,到2013年,英利将在海南建立包括3000吨电子级硅材料项目、晶体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新型飞轮储能设备产品、光伏配套项目、光伏技术重点实验室等。英利总经理王向东预计,海南光伏基地在建成后员工人数将达到1万人。

  低调企业高调赞助世界杯

  相对于近年声名鹊起的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光伏巨头,英利做太阳能的历史其实更为悠久,不过,与媒体高密度曝光的尚德、赛维相比,英利一向极少公开露面。加之英利超过90%的市场份额在海外,这让很多国人都不知道这一巨头的存在。即使英利在海外上市后创始人苗连生成为河北首富,其名气与尚德施正荣、赛维彭小峰相比,仍然无法相提并论。

  而“向来低调”的英利本次突然高调赞助世界杯,一时吸引了无数眼球。各方对此大感意外的同时,也形成了不同的意见。

  今年2月3日,当英利宣布成为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官方赞助商之时,全球的光伏产业才刚刚从金融危机中缓过神来。此前在整个2009年上半年,光伏企业的销售数据一片惨淡,直到下半年后才有所好转。

  尽管英利对南非世界杯的赞助费用三缄其口,但业内人士根据国际足联对赞助商的要求测算,英利大约要花5.4亿元人民币。但英利方面表示,实际上没有花费那么多。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国际足联的证实。6月25日,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英利所付的赞助费要比同等级赞助商要低,因为我们更看重英利的绿色资质。”有消息称,英利投入的赞助费用可能在2亿元左右。

  但这依然引起了指责。有数据显示,在纽交所上市的英利去年亏损了4.6亿元人民币,但英利方面对此解释称,这是“会计计算方法不一致”得出的结果,并表示今年整个行业形势已经完全逆转。英利201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为24.499亿元人民币(约合3.589亿美元);毛利润为8.154亿元,毛利率达到33%;净收入为1.909亿元。李伟也称,“公司目前资金链状况良好,我们会根据实力进行投入。”

  此外,一夜成名的“英利式营销”也受到质疑,特别是其产品并非快速消费品,却采取类似可口可乐、麦当劳的营销方式是否恰当?如深圳原创科技市场总监王国杨认为,英利赞助世界杯的做法值得商榷。“作为一家非大众消费品公司,花巨资做这样的赞助,我个人认为没太大必要。”王国杨认为,英利营销对于消费市场上带来的刺激十分有限,“这个只能停留在注意力上,我不觉得对消费市场有促进。”但他同时也认为,英利的“眼球效应”应当是达到了。“不可否认,绿色能源产业亮相世界杯赛场,本身就是一种突破。”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欧美发达国家居民应用太阳能的潜力很大。数据显示,德国光伏市场已接近50%属于居民屋顶。这些数量庞大、分散的居民用户往往只会根据企业知名度选择购买太阳能光伏设备。英利赞助世界杯,无疑能加大品牌在普通老百姓中的印象。

  对于各方的争议,英利方面的管理层人士淡然地表示:“有争议很正常,我们在考虑赞助之前就已经想到了。”该人士还表示,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这类顶级赛事实在是太少,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这种现象今后也会越来越多,“英利无非是第一个吃螃蟹者而已”。

 “完胜”世界杯后压力仍存

  那么,英利斥巨资赞助世界杯,在吸引无数眼球的同时,到底获得了多大的收益?付出与回报成不成比例?

  事实上英利已经尝到了甜头。公司表示,在知名度急剧攀升之后,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指名道姓来要英利产品的海外销售商大幅增加。据李伟透露,2月份公司宣布成为世界杯赞助商,6月初在慕尼黑世界新能源博览会上,公司就收到4G瓦的订单,而2010年全年全球光伏产业总装机量预计也只有10G瓦。

  “现在我们70%以上的订单都来自欧洲。世界杯之后,英利的广告效应肯定还将得到更大发挥。”李伟表示,预计明年的订单将相当于英利目前产能的2.5倍。

  公司还透露,下半年英利产品定价已经调高3%~5%。“仅此增加的利润就足以弥补世界杯广告的投放。”

  此前,英利在欧洲市场一向以低价和提供全产业链产品著称。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仪仗全产业链的成本优势,英利将多晶硅电池组件价格从4.1美元/瓦降至2.98美元/瓦,由此点燃价格战导火索,并直接导致全球光伏组件价格大跳水。但现在,手中握有大笔订单的英利已经有了涨价的足够底气。

  不过,90%市场在欧美的英利仍然面临压力。首先,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欧洲国家,对于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在不断降低;其次,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也让英利这类市场在海外的企业头疼。尽管眼下英利的毛利率达到33%,但公司坦言,如果欧元对人民币持续贬值,就可能会“吃掉”这些利润。

  从联姻体育赛事中获益的英利显然并不想止步于南非世界杯。据悉,英利的下一步计划可能是赞助美国的第一运动——橄榄球。道理也很简单,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