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热可能诱导可再生能源的泡沫

发表于:2010-06-29 09:06:38     作者:Jennifer Gorton 来源:Solarbe.com

虽然世界对矿物燃料有所依赖,可再生能源部门仍然是风险资本家和政府投资的最爱。

在过去数年间,数千亿美元的投资不断注入新兴能源公司,这使得可再生能源成为风险资本投资最多的行业。

太阳能是比较流行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国际能源机构的一份新报告显示,预计到2050年,仅仅太阳能一项供应就将占到世界电力需求的四分之一。

该机构执行主管田中伸男表示:“太阳能光伏和集中式太阳能发电相结合,为提高能源安全开创了广阔的前景,同时,预计到2050年,将与能源有关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会减少近60亿吨。”

然而,与目前的替代品相比,太阳能技术的成本结构仍然不够经济。因此,许多国家的政府推出了具体的补贴方案,以鼓励太阳能技术的发展和增大消费者的需求。

太阳能补贴大大有助于提高太阳能的普及率,全球各地掀起的太阳能热变得更像是一种障碍。对太阳能电池板的需求如此之高,以至于中国货运公司在低价太阳能面板还未登陆前就已经开始高价拍卖。

然而,需求高峰也会导致供应过剩。大多数买家现在已退回卸载的部件,这对于其他全球市场的许多潜在生产者而言是令人沮丧的消息。这种现象带来的好消息可能是欧元近期的萎软,据外汇指标显示,这将使外国买家的出口价格下降。

尽管如此,人们对太阳能仍然热情不减,政府补贴进一步刺激了这种现象,西班牙就属于这种情况。

在两年之内,西班牙的太阳能产业增长了900%,成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世界第三大太阳能生产国。西班牙的补贴已经过高,企业界因面对快速获利的明显商机而反应过度,迫使政府削减补贴。

一项调查还显示,太阳能补贴登记中有4200起欺诈。风力涡轮机的经营者都登记为太阳能发电机,因为太阳能的补贴高于风能。

西班牙还受到财务问题的困扰,所有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接近63亿欧元。一旦经济学家要求采取紧缩措施,太阳能补贴立即成为成本削减的众矢之的。

尽管如此,业内专家仍然建议西班牙当局不应过度推进他们的裁撤计划,而是要从过去5年的工作经验中吸取教训。补贴可能是必需的,但西班牙在可再生能源补贴方面的付出超过了国内产能的总成本,致使开销比欧盟平均水平高百分之十七,金融时报如是说。

西班牙最终还是会因为其阳光普照的平原上的太阳能农场而获益。更详细的规划以及公布逐级补贴计划将让生产者和国际供应商更好地理解未来的战略。

需求高峰带来的太阳能热,加上有政府补贴,会促使“资产泡沫”形成,其后果必然导致不良的经营手段,给投资者带来损失。

业界必须与各国政府合作,防止出现这样的泡沫,制定合理的补贴方案,在整个过程中保持投资者的信心。

作者詹妮弗戈顿是ForexIndicators.net的内容经理,这个网站提供和外汇交易指标及技术分析相关的讨论和信息。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