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油危机不远了——太阳能世纪执行主席 杰里米•莱格特

发表于:2010-06-11 08:43:07     作者:杰里米•莱格特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英国石油(BP)如今承认,它“没有(遏止深水石油泄漏)的设备”。它未能成功应对这一风险,肯定会让人们纷纷质疑:它应对其它风险的举措是否也存在问题?其中人们最关心的,无疑是以下威胁:全球石油产量的下降会比普遍预期的更早,供需缺口迅速拉大将对石油依赖型经济体造成突然冲击。全球石油供应见顶(即人们常说的“石油峰值”)之时日益临近,令越来越多的人感到担心。但迄今为止,英国石油一直对此类人嗤之以鼻,怂恿石油业努力打消社会对石油峰值的担心。此次墨西哥湾发生的灾难,让人们对深水采油的可行性产生了怀疑,而深水采油是石油业赖以作出预测的基础。

英国石油每年会发布一份报告,该报告实际上可看作是对石油峰值提前到来的风险评估。它在6月9日发布的《世界能源年度统计述评》(Annual Statistical Review of World Energy)中例行公事地宣称: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够用40年;技术进步将能够大大提高石油探明储量和产量;上涨的油价可为必要的勘探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全球石油供应量可持续上升数十年。担心石油峰值的人士则每年都会表示:他们对得到英国石油评述附和的欧佩克(Opec)产油国储量统计数字表示怀疑;技术只能延缓、而不能扭转石油耗尽的趋势;油价的上涨于事无补,因为我们要花很多年才能从愈发奇异的地方开采出新石油;全球石油供应很快就会下降。

英国石油的灾难把一个区域经济拖入了泥潭,重创了公司股价,还拖累了富时100指数。然而,与石油峰值风险评估的失败相比,这一灾难简直微不足道。参与英国石油峰值与能源安全产业专责小组(ITPOES)的各公司——奥雅纳(Arup)、南苏格兰电力(SSE)、太阳能世纪(Solarcentury)、Stagecoach和维珍(Virgin)——领导人认为,石油峰值提前到来造成的危害将与信贷危机不相上下。在我们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的前言中,我们强烈要求英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让我们在面对石油危机时,不要像面对信贷危机那样手足无措”。

信贷危机几乎造成了第二次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至于石油危机,参与ITPOES的公司担心,全球石油供应量最迟到2015年会出现不可逆的下降,如果产油国届时缩减开采,全球能源危机就可能突然演变成一些石油消费国的能源荒。

6月2日,英国石油发现自己将面临一项针对其深水采油风险管理的刑事调查。同日,英国石油首席首席执行官唐熙华(Tony Hayward)承认,该公司必须找到应对“小概率、大影响”风险的全新办法。今天,在它发布了能源统计述评后,我想问一下:它是否会找到应对石油峰值这一“大影响”风险的全新办法?

我们从先前的举动中找不到什么令人鼓舞之处。英国石油去年发布述评时,唐熙华曾表示:“我们的数据证实,世界拥有足够的探明储量……可满足未来数十年的全球需求。”

“证实”、“未来数十年”……这类信心百倍的断言,源自广泛而强大的同行群体中普遍存在的一个文化共识。唐熙华私下里还曾说过,限产的因素将来自于“人类、而不是地质条件”——如今看来,此话颇具讽刺意味。

如果今天英国石油收起自己不该有的信心,它也并不孤单。在ITPOES报告发布前,英国政府曾不加质疑地认可英国石油关于石油峰值的观点。报告发布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承认,英国石油的观点存在重大疑问,政府和业界亟需在风险管理上展开合作。

 商界需要更广泛地重建风险评估。已经有两个行业辜负了社会。投行业曾告诉世界,它利用复杂的衍生品创造了一个规模庞大的新资产类别。在制造这一重大错误的过程中,投行业造成了许多危害,特别是腐化了自己的评级机构。石油业曾告诉世界,在深水里拥有大量可开采的资产,而且开采风险极低。在制造这一风险管理的重大失败的过程中,石油业腐化了自己的监管机构——至少是美国的监管机构。金融危机和即将到来的石油危机之间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令人深感不安。

从现在起,英国石油如何应对石油峰值风险,应当接受严格审查,力度应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针对商业风险对策的审查。

本文作者是太阳能世纪执行主席,著有《一半已逝》(Half Gone)一书

译者/汪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