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新能源革命的核心爆发点

发表于:2010-06-09 10:12:1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成都晚报

  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目前,“低碳社会”呼之欲出,一个新的国际标准——“碳标准”即将出现在社会公众面前,未来社会所有经济行为都会以低能源消耗、低温室气体排放作为衡量标准,这个标准将是继联合国宪章和WTO之后的全世界的一个新的规章。值得强调的是,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尤其是在地球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快速崛起的中国应该而且可以担当起保护人类共同家园——地球的重任。

  睿智企业拥抱太阳能产业

  据里昂证券报告显示,随着2009年1月江西赛维LDK多晶硅项目的第一阶段生产线投产,中国多晶硅年产能达到2万吨,每月总产出达到663吨,月增34%,平均产能利用率上升至56%。

  四川通威集团2010年上半年启动3000吨多晶硅项目,总投资预计超过20亿元,并且还将适时启动年产6000吨多晶硅项目的建设。

  多晶硅被冠以“产能过剩”是伪命题,有前瞻性的企业会坚定走太阳能光伏发展道路,其中的原因非常简单:太阳能光伏事业是新能源革命的核心爆发点。

  太阳能产业30年内将超房地产

  我国2008年太阳能电池产量已突破2000MW,占全球产量的36.7%,其上游的多晶硅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技术日趋成熟,已可实现整个多晶硅生产的封闭运行,接近零排放水平。我国光伏产业自2002年以来,太阳能电池产量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91.3%,2007年开始成为全世界最大光伏组件生产国。中国目前发电装机容量的10%用光伏发电来提供,这将形成1-2万亿元的新增产业规模。如果在未来用光伏发电取代其中的10%、30%,甚至更多,只算其中的30%,用20-30年的时间来实现,这个过程就会支撑中国未来超过房地产产业规模这样一个大的新兴产业的形成。

  采取9条措施力挺太阳能

  20年前,居民用电电价每度0.4元,20年后的今天则为0.62元,涨幅达55%;10年、20年后,随着资源的快速枯竭,煤炭价格将像石油一样高出今天数倍,从而导致占我国电力比重70%的煤电电价大幅攀升。据此测算,未来10年、20年,煤电上网电价达到1.5-2元/度是完全可能的。

  根据目前中国产业发展现状,刘汉元认为应该有计划地采取以下若干措施:(1)建立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专项国家级统一领导机构;(2)建立2-3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研究开发机构;(3)建立太阳能电池研究开发的产、学、研合作体系;(4)鼓励中国电力和石油进入太阳能行业;(5)实施太阳能产业原料基地建设,健全光伏工业全国布局;(6)开展重点城市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尽早制订“上网电价法”;(7)开展太阳能光伏建筑材料,制定建筑优先利用太阳能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强制实施条例;(8)有计划地大力推广太阳能电池供电的半导体照明城市道路、住宅小区示范;制定我国太阳能利用百万或千万屋顶计划。由此,国家财政并不需要拿多少钱,就可以让这个行业自动、良性地运行起来,从而解决我国清洁能源的永续供应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