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低价王”变身“定价者”

发表于:2010-06-09 09:51:21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河北日报

三年前的6月8日,作为河北光伏产业领军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登陆美国纽交所主板,走上了企业国际化之路。三年后,英利的国际化进取方式越发“犀利”。

6月初,一个团队奔赴南非世界杯赛场,英利将正式作为中国首家世界杯赞助企业亮相;一个团队现身德国慕尼黑,参加国际太阳能展会,在全球光伏产业界发出英利的声音。

就在这个6月,英利还有更多收获:六九硅业6月底全线联动投运,300兆瓦熊猫高效能电池6月底正式投产。

借助这两个项目,一直以“低价”纵横业界的英利公司,正欲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定价者”。

“熊猫”凶猛

“中试线熊猫电池平均效率达到18.6%。”

这是6月4日摆在英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办公桌上的一份材料的内容,同时显示的还有:实验线目前最新记录为19.41%。

随着这只快速发育的“熊猫”正式大批量走下生产线,由其组成的“熊猫大军”也将在全球光伏市场攻城拔寨。与苗连生办公室咫尺之隔的硕大车间内,“熊猫”300兆瓦高效电池项目建设已经收尾,6月底可全线投产。“先放出来一个‘大猫儿’,再放后边的‘二猫儿’、‘三猫儿’,光电转化效率一个比一个高,成本越来越低,到2011年,英利的量产高效电池平均效率会达到20%。”苗连生的笑,能让人感觉到光伏市场步步紧逼的残酷。

业界公认的是,电池效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光伏发电成本将会降低7%到8%。按照这一规律,英利放出的“熊猫”可谓凶猛:英利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光伏发电成本每千瓦时1元的目标,光伏发电将与传统化石能源消费价格持平。

站在这只凶猛“熊猫”背后的,还有一个更令业界生畏的角色——六九硅业。

这一被世界关注的最新晶体硅生产工艺,也将在6月底实现全线联动,正式投产。英利垂直一体化完整产业链将实现彻底大贯通,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据介绍,单是六九硅业生产工艺的衍生品硅烷,就是一笔大收入:除满足自用之外,每年还将为社会提供500吨硅烷气体,按照现在进口价每公斤950元计算,就可创收4.75亿元,而且还一举填补国家不能大规模、商业化生产硅烷的空白。

争夺话语权

“全球行业内的价格制定权在我这儿,只要我英利不涨,谁也涨不上去。”在去年的德国汉堡展会上,苗连生语惊四座。

同样,准备率队参加2010年德国国际光伏太阳能展的他强调说,在这次德国展会上他还会这么讲,目的就是要让人们巩固对英利品牌的整体认知。

自豪于垂直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英利,希望依托“熊猫”计划等技术优势,将这一模式的功效在全球资源大整合中发挥到极致。“低价之王”称号背后,跳动的是英利在全球谋求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定价话语权的雄心。这种气质弥漫在英利公司所有高管中间。“我们的竞争对手只有一个,就是美国的第一太阳能公司。”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亦逾说。

他透露,英利已在美国召集了一批康奈尔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毕业生,共20多人组建起一个年轻团队,搜集世界光伏技术信息,进行技术创新,为英利下一步发展进行智力和技术储备。

为抢得先机,英利时常打破惯例。“开始对技术创新采取的是拿来主义。”苗连生说,英利六九硅业的技术人员就是英利在全球其他厂家招来的最核心团队。这些人在项目建设中通过对技术的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最终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

在英利技术团队拿出了世界最先进的多晶硅生产工艺后,被英利挖走核心团队的那家海外公司,第二天便出现股票大跌。

之后在实施“熊猫”计划中,英利创造性地将研发、生产等环节的世界顶尖技术整合到一起,在短短16个月时间内便为高效电池实现从实验室到生产线打开了一条“高速路”,并获取了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去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仪式上,年轻的英利“熊猫”项目工程师李高非,作为光伏行业的唯一代表站到了“能源发展”彩车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备战2012

“光伏产业新的格局将在2012年形成。”这是苗连生的判断。在此判断下,英利把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喜讯”看得很淡。

英利绿色能源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净营收为24.5亿元,毛利为8.15亿元,毛利率达到创纪录的33.3%。这意味着,英利完成年初给华尔街提供的公司全年毛利率27%到29%的承诺并非虚言。

但苗连生更多看到了产业发展面临的严酷挑战。“随着国内光伏业产能急剧增加,产业的利润率也在下降,我们希望将来能转向上游,作技术和标准的制定者。”苗连生透露,他准备在2012年开始推行“虚拟工厂”构想。

随着欧洲太阳能电池主要消费国财政补贴标准的调低,光伏产业低利润时代的信号已然响起。促使英利转向“上游”的更多因素也一并凸显。

“多晶硅的完整产业链原来并没有,是我自己提出来这么一条从硅料、铸锭、硅片、电池、组件到应用系统的产业链,可以说现在全世界100%太阳能晶体硅光伏企业都在克隆我们这种模式。”苗连生说,垂直一体化完整产业链模式在普遍被世界光伏企业采用后,“英利模式”也到了要尽早转型的时候。

这次转型比起单纯的技术和成本层面的领跑,显然要复杂得多。

到2010年全球光伏产业将形成新的格局,市场分化走向分级。“我们的目标是在市场分化后成为一类市场里的成员。”苗连生说。

届时,英利光伏产业的规模扩张也将告一段落,并开始着手将庞大的生产业务和工厂进行业务剥离,或者直接委托其他企业进行“代加工”。苗连生透露,英利正在和一些代工企业进行接触。

借力世界杯

当英利以唯一中国企业的身份成为今年南非世界杯赞助商时,有媒体评价说,以英利为代表的中国光伏强势企业的世界行销之路由此启程。

“要完成英利转型所需要的技术进步、标准执行等庞大系统,关键还是品牌支撑。”

打篮球却不看NBA,不踢足球却喜欢看皇马的苗连生,早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就为凯泽斯劳滕足球场安装了一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之后一直赞助西班牙奥萨苏纳足球俱乐部至今,此次世界杯营销只是英利借助体育营销实现品牌推广的一小步。

按照他的预期,英利此次在世界杯上的品牌推广,能吸引到三类人关注便“知足”了。一类是球迷,他们能“模糊记起有英利这么一个发音,或者这两个汉字”;另一类是想知道公司的人,他们愿意上网查询看看英利是干什么的;第三类是业内人士,他们会通过世界杯对英利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品牌推广是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赞助南非世界杯就像往大河里投了粒石子儿,听一下响声而已。”苗连生介绍,英利制作的企业宣传片,在每场比赛间隙播放,全部64场比赛中,英利每场都有8分钟的滚动播放广告时间。

借助世界杯,英利制定了一套品牌推销方案。其中关于低碳理念的推广是其中重要部分,这表现在为国际足联在南非建设的“足球希望中心”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

甚至在参加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展览会上,英利公司推出的“碳中和”展台都和南非相联系。

据介绍,展台设计采取了多项旨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措施,包括通过不断优化工艺以减少工序流程,减少制作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尽可能使用环保以及可回收材料。而对于不可避免的碳排放量,则会计算出具体数值,由英利公司购买相应的碳额度,所支付资金将用于建设南非开普敦的环保项目。此举旨在展示公司的企业公民形象。

“从世界杯开始,英利品牌的全球化推广不是昙花一现,会持续进行,延续不断。包括我们海外19家公司和两个工厂,都采取的是本土化策略,容易被当地接纳和认同,这有利于品牌在国际不同区域中的推广。”苗连生说。

苗连生希望,英利在国际化品牌塑造过程中,能一点点将企业所坚持的绿色环保低碳发展理念传递给每个客户,让更多人享受到低碳生活的美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