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任务艰巨”

发表于:2010-05-26 09:19:5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中国甘肃省武威市兆瓦级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自2008年12月一期500千瓦工程建成并网发电,至今已累计发电67万千瓦时。而成本高于火力发电4倍,是这个总投资将达6500万元的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面临的难题。

  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区域经济参事行”自21日抵达甘肃考察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目前已走访兰州、白银、武威、金昌四市。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发展迅速,潜力大。”参事们在考察中指出,由于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可再生能源产业化还面临挑战,坦率地说,是“任务艰巨”。

  以此行考察的甘肃省为例。甘肃省,是中国风能资源较丰富省份之一,有效风速时速在6000小时以上,可开发量在4000万千瓦左右。该地区具有气候条件好、厂址面积大、不占用耕地、交通运输便利等优势和特点,具有开发建设大型风电基地的良好条件。

  目前,中国首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中国风能发电的成本比火力发电高一倍。此外,由于风能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出力波动很大,在入网时,对电网条件要求也较高。”参事们指出。有数据显示,到2009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达2268万千瓦,累计发电量516亿千瓦时。“中国电网限制风电入网不得超过10%,在国外可以做到20-30%,这也限制了风电的发展。”

  再以太阳能利用为例。甘肃省具有太阳辐射量高、日照小时数长等开发建设大型光电基地的良好条件。目前,甘肃省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有数据表明,中国太阳能电池和发电系统成本比国际平均水平低15%左右。但发电成本高、热利用受天气影响等问题,如今还不能完全解决。

  到2009年底,中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0万千瓦,燃料乙醇达到173万吨。与此同时,生物质能利用也遇到技术种类多,涉及领域广,开发利用面临资源收集困难等障碍。

  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前,中国郑重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5%,因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是必须选择的大方向,中国也为此作出了诸多努力。

  “问题是集中大规模发展必然会遇到的,但在长远发展来看,必定会解决。”参加此次考察的国务院参事们认为,在这一点上,无丝毫疑问。“要注意的一点是,避免一哄而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