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产业能够维持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态势吗?

发表于:2010-05-18 09:41:5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ecoseed.org

今年第一季度太阳能公司的业绩出现增长,与同年同期相比其收入出现增加。但是这一产业仍旧存在不确定性,这是因为一些旧的问题仍然影响这一产业的增长。

一项对太阳能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的早期评审显示,这一产业的收入年同比出现大幅度增加。出现增长最快的公司有: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unPower Corporation (Nasdaq:

SPWRAand SPWRB);中国的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NYSE:STP),该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晶体硅光伏组件生产商;德国的光伏组件制造商Solon S.E. (FWB:SOO1)。这些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收入分别增长63.68%、83.72%和132%。

虽然太阳能公司第一季度收入出现增长,但是要调查其盈利能力,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总部位于美国的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 Inc. (NYSE:WFR)是这一产业的主要企业之一,今年第一季度其收入增加1.5%,达到15,770万美元,但是其盈利的年度环比和季度环比都出现大幅度下降。该公司去年的太阳能硅片业务收入为6,780万美元,仅产生1,220万美元的盈利,出现82%的降幅。
世界光伏太阳能电池制造商Q-Cells S.E. (FWB:QCE)以及同行业的德国公司Solon,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也仅能在2009年第一季度收入出现亏损的情况下有所改善。

收入出现增长的原因

太阳能公司一致认为,对这一领域产品强有力的需求是导致收入出现增长的原因。

太阳能硅片制造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优先公司 Solar(NYSE:LDK)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彭小峰表示:“太阳能产业延续的势头推动其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出现增长”。

同时尚德电力控股优先公司的总裁和首席执行官施正荣表示,他对今年第一季度在这一领域产品的强有力需求表示乐观。

施先生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太阳能市场出现强劲需求,而且新兴市场的需求出现快速增长,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在2010年会继续深化”。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上月在其公布的一项报告中表示,认为今年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增长率将超过15%。

根据专家在2009年晚些时候进行的分析,推动出现高需求背后的原因实际上缺乏永久性。正如太阳能客户预计,这一产业的需求将出现上升是必然的,虽然在这一期间德国决定降低其光伏上网电价。

德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市场,5月6日最终批准降低其太阳能电力激励措施,并且将于今年7月开始生效。在这之后,太阳能电站的补贴将全部取消,而且屋顶安装太阳能系统以及其它大部分开阔场地安装的太阳能系统上网电价,分别降低16%和15%。

关注可再生能源产业的Ardour Global Indexes L.L.C.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太阳能市场出现强劲需求是一种拉动效应,这是因为太阳能系统安装用户急于购买太阳能电池板,以便在7月生效的太阳能上网电价之前安装太阳能系统。

过度供给

出现较高需求也归因于全球太阳能产业存在的另一项问题,这是由于生产过剩导致组件价格太低,这种现象在2009年的经济衰退中得到进一步的加剧。

分析人士和制造商预计,今年组件每瓦销售价格将达到创纪录的低位1欧元(1.25美元),由此将导致太阳能公司销售数量出现下降,并反映到毛利润的降低。

这种情况现在正在上演。由于最有说服力的技术原因,太阳能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出现下降,例如拥有SunEdison以及挪威的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 (OSL:REC)的太阳能硅片制造商MEMC已经降低其价格。光伏硅材料制造商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的收入下降141.95%,亏损额为12,500万挪威克朗(2,018万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仅能说明到目前为止的情况,这一产业仍旧徘徊在太阳能硅片和组件的生产过剩之中。

太阳能产业可以获得盈利吗?是的,但是其盈利是最低的。根据Ardour Solar Energy Index INDEXDJX:

SOLRX对这一产业整体表现的判断,这一领域不会出现太高的增幅。该指数是根据其会员全球的表现力和参与程度以及其它标准进行判断的。除了在4月经过重新组合,有四个新会员加入该指数,该指数会员总的市场资本达到484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指数下降371.21点或者16.65%。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4.87%。并且认为这一产业在今年整个年度将呈现暗淡的景象。从年初至今,该太阳能指数垂直下降27.39%,紧跟德国宣布下调光伏上网电价的政策。

让人感兴趣的是,从去年3月到今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升46.32%。另外,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趋势很不稳定。

将来

许多太阳能产业的人士认为,这种强劲的需求将贯穿今年全年。否则需要制定政策来挽救这一产业。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德国仍旧是最大的太阳能市场,但是太阳能公司也意识到新兴市场将是他们的工作重点,Evergreen Solar等公司希望沿着这条路发展。该公司表示,今年其计划为在中国生产并且装运37兆瓦到38兆瓦String Ribbon专利的低成本硅晶片。

欧洲的太阳能公司可能存在严重的稳定性问题,但是意大利、捷克以及比利时等实施重要的太阳能支持政策,其仍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美国的情况还有许多待改进之处,同时也有许多有待深思的地方。本周参议员John Kerry和Joe Lieberman公布的美国电力法案,因为没有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提供直接支持而受到指责,这与发展低碳经济建立一项期待已久的重要立法存在巨大差距。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