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09年11月刊——论坛手记

发表于:2010-05-04 11:55:15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从8月中旬接到社科院领导的任务,到10月17日论坛胜利闭幕,2个月的时间,国家领导出席、四部委大力支持、全球500强企业(23家)、央企(运作如此规模的国际性盛会,shine(光能)与国家四部委和承办方唐山共同创造了一个奇迹。

  60天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太多的事情,也克服了许多的困难,这是Shine(光能)第一次承接国家级的活动。其中的艰难,在这里也不想提起,但到17日下午论坛结束之时,我突然对这段经历有点怀念,甚至不舍。这次会议与其它全球盛会相比,还显得较为稚嫩,但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组织的规格如此之高的能源与环境方面的论坛。不管怎么说,这对中国,对世界,都是开了个好头。何况,在唐山新的生态城市规划中,还有1500万㎡的光伏安装量和500MW的风机安装,目前已吸引华能、英利、尚德、新奥等各大公司进驻,相信曹妃甸作为新型城市的试点,将为中国的新能源事业铺平道路。

——曹宇
2009年10月22日于北京

2009年11月刊下载

论坛简介:

论坛名称:曹妃甸论坛

  曹妃甸论坛主题: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永久主题。每届论坛的主题和具体议题可有所不同,并有所侧重。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
  首届论坛的主题: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重点研讨国际金 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在应对金融危机进程中推动可持续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新型工业化;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生态城市建设等议题。
  论坛举办时间:2009年10月15日至17日(周四至周六)。
  论坛永久会址:唐山曹妃甸渤海国际会议中心
  论坛主办单位: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河北省人民政府
  论坛承办单位:唐山市人民政府
  论坛邀请嘉宾:论坛以政府官员、中外城市市长、知名企业及专家学者为主要对象。国际嘉宾拟邀请部分国际政要及知名人士、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负责人、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城市市长、对华友好的经济界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参加。国外嘉宾、国外城市代表、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跨国公司代表、国际商会代表及国内嘉宾、央企代表、民企代表和151个国内资源型城市、环保模范城市代表等300余位中外嘉宾到会。
  论坛定位:以全球化为背景、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曹妃甸新区为依托、以中外市长为主要对象的国际性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曹妃甸渤海国际会议中心为论坛的永久会址。论坛的长远目标是:逐步办成探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知名国际性常设论坛,并在国内形成“南有博鳌论坛,北有曹妃甸论坛”的格局。

论坛企业

参会嘉宾

论坛日程: 

10月15日 (星期四)
09:00-18:00   与会代表报到注册
14:00-15:00   首届曹妃甸论坛唐山主题新闻发布会
15:30-16:00   曹妃甸国际节能环保产品和技术展开幕式
16:10-16:40   首届曹妃甸论坛纪念邮品首发仪式
18:30-20:00   首届曹妃甸论坛欢迎招待会
20:10-20:40   焰火晚会
10月16日 (星期五)
7:30-8:20   市长早餐会
  主持:唐山市副市长黄惠康
  致辞:唐山市市长陈国鹰
  演讲嘉宾:瑞典环境部可持续发展城市协会专家、SWECO公司总规划题朗哈根:共生城市的概念
7:30-8:20   商务早餐会
  主持:唐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
  演讲嘉宾: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香港地产代理监管局前行政总裁陈佩珊
8:30-12:00   参观考察
  地点:曹妃甸工业区发展规划展示中心,首钢京唐钢铁公司指挥中心,25万吨级矿石码头,曹妃甸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曹妃甸国际生态城
14:20-14:50   中央领导会见出席论坛的外国政要和演讲外宾、外国城市市长、世界500强代表
15:00-16:00   论坛开幕式
  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
  致辞:河北省省长、论坛组委会主任胡春华
  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新西兰前总理詹妮·希普莉
16:10-18:00   第一次全会会议
  主题: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
  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玉台
  主旨发言:首届曹妃甸论坛主席郑必坚,英国前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新加坡人力部部长颜金勇,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默里斯·斯特朗,韩国国务总理室前室长赵重杓,欧盟使团驻华大使、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驻华大使林川,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
19:30-20:45   室内专场文艺演出
10月17日 (星期六)
7:30-8:20   媒体早餐会
  主持: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彦洪
  演讲:唐山市副市长唐文弘
08:30-10:00   第二次全会会议暨第一分论坛
  议题: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
  主   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
  主旨发言: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5分钟视频发言),日本国民新党干事长、参议员自见庄三郎,河北省委原书记叶连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副社长、日立集团环境战略最高负责人八丁地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欧洲经济合作组织东南亚就业和技能战略计划负责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悦
10:30-12:00   第三次全体会议暨第二分论坛
  议题: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及产业转型
  主持: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曾绍金
  主旨发言: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国际矿业企业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奥硕,辽宁省抚顺市市长王阳,英国林肯大学副校长安德鲁·艾瑟顿,美国亚利桑那州皮奥里亚市市长罗伯特·巴雷特,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云,山东省枣庄市副市长潘强
13:30-15:00   第四次全体会议暨第三分论坛
  议题:循环经济与生态城市建设
  主持:亚太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圆桌会议主席、菲律宾拉塞尔大学教授周纯峰
  主旨发言: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德国环境经济研究院院长、海德堡大学教授迪特福瑞德·李泽刚,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耿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刘军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亚太可持续消费与生产圆桌会议主席、菲律宾拉塞尔大学教授周纯峰
15:30-17:00   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第四分论坛
  议题: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
  主持:河北省领导
  主旨发言:国际展览局主席、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邹勇,唐山市市长陈国鹰,法国苏伊士中国区执行副总裁朱蕾,香港联合交易所前副主席冯志坚,韩国全罗北道经济文化顾问、韩国经商学会理事宋幸根
17:30-17:30   论坛闭幕式
  宣读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曹妃甸共识(草案);通过曹妃甸共识

重要领导讲话

贾庆林:把节能减排作为我们共同的责任

  贾庆林: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秋10月,轻风送爽,来自海内外的各界有识之士相聚在美丽的渤海之滨,共同举 办“首届曹妃甸论坛”。首先,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今天所在的曹妃甸是中国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也是中国推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在这里举办以可持续发展为永久主题的国际性论坛,打造一个探讨可持续发展问题、展示中国可持续发展成果的高层互动平台,对于汇聚全球的智慧、促进务实合作、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届曹妃甸论坛以“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为主题,抓住了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我深信,论坛围绕着这一主题深入讨论、广泛交流、凝聚共识,对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可持续发展,对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复苏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同舟共济、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开始缓慢曲折地复苏。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容应对,既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注重把握国际金融危机所蕴含的发展机遇。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及时调整宏观调控政策,果断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了4万亿人民币两年投资计划,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多次降息和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大范围地实施产业结构振兴计划,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大改善民生力度,经过努力基本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趋势,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了企稳向好的势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7.1%,其中二季度的增幅回升到了7.9%,城镇估产同比增长了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5.1%。

  实践证明,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是符合中国实际的,也是及时的、正确的、有效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我们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全面落实和充实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措施,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切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实现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和社会和谐稳定, 也为推动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我们刚刚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近而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全面持续、可协调的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好的造福广大人民,为此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一是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不断地增强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坚持用高新技术和实用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精心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二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加大对自主创新的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主导、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形成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

  三是狠抓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加强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推进高效节能新产品的开发,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面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加快开发低碳技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新能源,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不断地增加森林碳惠,推动绿色经济增长。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政府郑重地承诺:“争取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耗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这些都充分地表明了中国政府发展低碳经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诚意和努力。

  四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积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发展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促进公共服务,逐步的均等化,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五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资源和要素价格形成的机制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实的步伐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借此机会,我愿提出以下主张:

  第一,把绿色增长作为我们共同的追求。绿色增长既是当前世界经济摆脱危机的重要途径,也是今后世界经济发展的正确道路。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应该把绿色增长作为共同的目标和追求,积极制定全球绿色发展路线图以及符合本地区实际发展的规划,有效地协调政策和行动,切实履行各族的职责和义务。世界各国应把推进绿色增长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的基本趋向,通过各种可行的调控手段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绿色城市建设,把经济发展进一步影响绿色增长的发展道路,使世界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

  第二,把节能减排作为我们共同的责任。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节能减排是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每个国家、城市、企业和个人都应以对人类长远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世界各国应积极的制定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动节能减排,努力减缓温室气体的排放。要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同时考虑各国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历史责任、人均排放等诸多因素。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切实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带头大幅度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发展中国家也应尽最大的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三,把科技交流作为我们共同的抓手。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世界各国应把科学技术,特别是节能减排、环保、新能源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成果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充分依靠科技进步、增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科学技术的传播不应以国划界,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应采取新的政策和机制,既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又加强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强化科技创新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作用。发达国家应在可持续发展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等方面开放市场,降低人为的技术转让地位,尤其要加强绿色领域交流与合作,避免形成新的绿色鸿沟。

  第四,把对话合作作为我们共同的行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世界各国应展开交流,增进理解,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思路。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化,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生态建设上相互帮助,携力推进,共同克服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在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援助、减免债务等重点问题上切实采取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中国家应积极的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不断地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曹妃甸是中国环渤海地区的一颗耀眼的明珠,这里拥有港口、区位资源、产业等得天独厚的集成优势,是中国能源、矿石等大宗原燃料基础港,是环渤海地区崛起的重要引擎,也是辐射京津冀区域,沟通华北、东北、西北,连接东北亚走向世界的重要枢纽和对外通道。

  近年来,曹妃甸的开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基础设施配套更趋完善,产业集聚步伐明显加快。国内外对曹妃甸的关注度明显提高,项目投资明显提速。目前已经进入大规模的产业集聚、逐步产生效益的一个关键时期。首钢、京唐钢铁厂等一大批项目已经投产,一个以循环经济和绿色增长为特征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基地正在快速崛起。随着开发建设的推进,未来的曹妃甸将形成绿色港口、绿色产业、绿色城市协调发展的三大空间布局,中国政府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使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曹妃甸发展的支持力度。围绕建设“绿色港口”,支持曹妃甸建设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的世界一流的国际大港。围绕发展“绿色产业”,支持曹妃甸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围绕打造“绿色城市”,支持曹妃甸打造一座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唐山特色的国际示范城市,建成一座未来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幸福之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展可持续 世界更美好”,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必将成为全人类更加美好的家园。让我们勇敢应对各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光明之路,创造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科技部部长万钢:寻找新的增长点

  历史的经验表明,每一场经济危机都会伴随着一场技术的革命,通过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来满足更多人民的需求,从而促进经济的繁荣。

  曾经有朋友问我,经济发展有自己的周期,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规律,为什么这两者在历史上这么相近而几乎同时发生,这是一个什么规律?

  我在想,每一场经济危机的发生总有它的根源,总的说起来还是由于世界范围中价值观的变化,人民需求的变化,经济结构的改变,更重要的就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经过了一段时间,有了积累,具备了突破的条件。

  因此,在这场我们经历过的已持续一年的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的经济领域、新的发展方向正在变化。

  从中国的情况来看,经过多年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提高,于是人们在生态环境、能源方面有了更大的需求,人们对于健康发展有了更多需求,人们更多地想通过信息技术了解世界、发展自己,我想,这是一个最根本的需求。因此我认为,新的增长点大约会发生在能源、生物、信息和新材料、先进制造业这几个方面。

  首先,在能源方面,我们必须发展低碳能源,逐渐脱离几百年来依靠传统化石能源的时代,进入到一个新的绿色能源经济中。这里面包括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以及一系列应用技术,比如节能汽车、高效照明等等。

  第二,就是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生物技术的发展应运而生。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的应用等,这些都会是新的增长区域。

  第三,对于信息发展,更多是在高速、海量和更智能的软件方面。移动网络、因特网和电视网的三网融合,以及它在各个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将会成为下一个经济增长点中的重要内容。

  第四,新材料特别是纳米技术以及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是十分有帮助的。

  中国政府从2000年开始就启动了12个面向未来的重大科技专项,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和风能应用、生物质能的应用,以及生物制药、建立下一代无线通讯网等等,这12个重大专项的成果就成为了我们这一次发展新型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基础。

  为了促进经济的振兴,我们从去年底、今年初就开始启动了一系列旨在推广这些研发新技术的重大项目,比如我们在全国10个城市中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另外,我们将在大连率先启动以几万盏量级的LED半导体照明使用。同时,我们在上海周边以及长三角区域共同推进了“三网融合”的战略,在明年举行的世博会上,上海市会有50万户居民进入“三网融合”的实验网。我所设想的还有一系列,如推动太阳能应用的“金太阳工程”,改进远程交通的高速铁路……

  我们相信,在金融危机之后,适应社会上更多新需求、满足市场更多需要,顺应自然推动绿色能源、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和先进制造业,它将为我们的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为年轻企业家和科学技术人员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和新的奋斗方向,也会推动全世界向着绿色经济、低碳社会、低碳技术发展。我想这可能是在我们经历一场金融危机后达成的共识,也是今后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

>>>>>>>>>>>>>>>>>>>>>>>>>>>>>>>>>>>>>>>>>>>>>>>>>>>>>>>>>>>>>>>>>>>>

免费下载SHINE杂志2009年11月刊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