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失当 西班牙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教训

发表于:2010-05-04 09:50:07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慷慨补贴导致非理性繁荣

    近期的《纽约时报》就特别报道了西班牙普尔托努(Puertollano)这座城市太阳能电站建设的盛况。报道说,一股太阳能淘金热在这座曾以煤炭著称的城市大行其道。从“太阳推动我们前进”的宣传标语中,可以想象太阳能在普尔托努的热度与魅力。

    普尔托努失业率曾经高达20%,人口一度大量外流。然而伴随着政府慷慨的太阳能补贴,当地农民卖掉土地用来建设太阳能电站,大量商铺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人们纷纷涌向这座城市,希望从当地太阳能产业中分到一杯羹。

    欧洲鼓励发展太阳能,大致通过可再生能源馈电税收返还(Feed-intariff)这项补贴加以支持。当2007年夏季这一规定公布后,西班牙政府提供的补贴最为优厚,高达每度电58美分,而且几乎没有什么附加条件。

    由于政策的激励,不久之后,普尔托努拥有了两座大型的太阳能电站、大量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和多晶硅的企业、以及一些清洁能源研究所。

    普尔托努实际是西班牙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的缩影。2008年,西班牙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占据全球半壁江山。

    尽管西班牙曾计划到2012年实现太阳能发电达400兆瓦,但事实上,到2007年,这一目标就已经提前实现了。2008年,西班牙2500兆瓦太阳能电力实现并网。然而,由于设计不良、或者所在地光照不足等等,许多仓促建立的太阳能电站根本无法与传统电厂进行竞争。

    不过,随着一批低质量、设计低劣的太阳能电站不断涌现,西班牙政府开始意识到他们势必被迫无限期地补贴其中许多电厂,而他们渴望有效生产绿色能源的美梦可能无法真正实现。

    健康发展需政策的及时调整

    去年9月,西班牙政府突然改变政策,减少补贴,同时限建太阳能电站。一时间,普尔托努太阳能泡沫碎了。工厂倒闭、商店关门、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国外企业和银行纷纷取消了原本达成的协议。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