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太阳能企业强势挺进日本市场

发表于:2010-04-28 09:29:55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路透香港

路透香港4月26日电(亚洲绿色投资记者 Leonora Walet)---面临来自中国及美国同行的竞争威胁,日本太阳能光伏(PV)系统制造商若想在其接近10亿美元规模的本国太阳能市场继续占据领先地位,就需要巩固自身的技术优势。

亚洲最大经济体日本是世界第三大太阳能市场,日本政府对该产业的支持吸引了亚洲各大太阳能公司前往投资。

中国尚德电力公司(STP.N: 行情)目前是日本市场的第四大太阳能光伏系统提供商,预计这一市场的规模在未来两年还将翻上一倍还多。

京瓷(6971.T: 行情)及夏普(6753.T: 行情)等日本本土电子产品制造商正面临压力,要在生产最高效太阳能光伏系统的同时,大力削减成本以守住各自的市场份额。

麦格理分析师Damian Thong表示:“海外太阳能企业--尤其是中国光伏生产商--进军日本市场的势头令人惊叹,对本土企业构成威胁。”

日本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售价可高达每瓦2美元,属于亚洲地区最贵之列,而中国企业制造的面板售价可比日本制造的低10%以上。

日本公司还面临来自台湾茂迪(6244.TWO: 行情)及韩国LS Industrial System 010120等企业的威胁,这两家企业也已进入日本市场。

日本两大光伏制造商京瓷及三洋6764应该最能抵御外部威胁,因为两者都是晶体硅光伏制造商,而中国的竞争对手也制造这种太阳能电池板。

三菱日联证券的分析师Akihiko Uchino说:“凭借其产业垂直整合能力,京瓷在成本方面最能与中国对手抗衡。而许多像三洋这样的日本光伏系统制造商相对中国竞争对手,拥有巨大的技术优势。”

技术差距缩小虽然日本制造的光伏产品凭借出色的效率与设计,能在价格上较中国产品高出许多,但两国产品的技术差距正迅速缩小。

Thong表示,“诸如京瓷、三洋等企业的主要目标应该就是在技术上突出自己的优势……但他们仍然需要加快步伐,因为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也在进行技术升级投资。”

已经进军日本市场的中国太阳能电池制造商阿特斯CSIQ希望实现18.5%的单晶硅光电转换效率。另外一家中国企业天合光能(TSL: 行情)自信其硅片可实现18.8%的转换效率,并计划让这种产品在第四季度之前上市。

麦格理称,三洋的最先进产品HIT BK200的电池转换效率也不过19.7%,组件效率为17%。

转换效率是指太阳能电池捕捉太阳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电能的能力。麦格理称,转换效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太阳能产品的价格就能相应提高6%。(完)


编译:黎黎/张敏 发稿:段晓冬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