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太阳能模块冲向1美元 两岸业者扮要角

来源:DigiTimes 发布时间:2010-04-23 08:56:06作者:索比太阳能

太阳能模块每瓦1美元生产成本时代即将来临,太阳能业者表示,最大功臣是台湾及大陆业者,尤其是台厂卖命演出,使得价格快速下滑,未来要持续降低成本,料源成本将是重要关键。

尽管碲化镉(CdTe)大厂美国First Solar早在2008年底模块生产成本便已达每瓦1美元,但对于结晶矽太阳能模块或其它薄膜太阳能业者来说,仍全力迈向该里程碑。依据专业太阳能研究机构Photon最新报告指出,目前结晶矽太阳能模块平均成本为每瓦1.67美元,系统为每瓦3.51美元,由于亚洲地区矽晶太阳能厂拥有高产出及利用率,预估2013年部分业者生产成本将降至每瓦低于1美元。

太阳能业者表示,2009年以来在杀价抢单及高价长期料源合约压力下,让亚洲业者吃足苦头,大陆业者由于有政府背后大力支持,成为全球价格领导者,尤其垂直整合厂包括尚德、英利、阿特斯、天合光能等快速站稳国际舞台;至于台系电池厂包括茂迪、昱晶、新日光等因资源相对有限,获利空间愈趋微薄,毛利率低于10%,远不及大陆垂直整合厂达20~30%水平,可说是硬著头皮硬撑。

2010年欧洲政府纷大幅下砍补助费率,促使全球产业供应链加速跟进,价格下滑幅度快速,两岸太阳能业者几乎都有心理准备,将再度面临汰弱留强赛,进而达到太阳能发电与传统电力发电成本相当(Grid-parity)里程碑,新一波更具潜力且不需政府补助需求亦将到来。

太阳能业者指出,未来业者除垂直整合外,后续成本要再降低,多晶矽成本及价格走势是重要关键,尤其多晶矽必须达到每公斤约30美元水位,贴近料源规模厂生产成本价,才能使整个产业成本大幅下降,2010年上半因需求旺盛,多晶矽平均每公斤50~55美元,约有50%跌幅等待落实。

不过,若达到多晶矽生产成本无法因应的价格底限,未来包括铜铟镓硒(CIGS)、矽薄膜等,以及新料源技术包括流体化床技术、太阳能级料源(UMG)将快速登场,但目前看来,这些领域发展都没有很具体,尽管许多国家台面下积极投入研发,但亦有部分国家已放弃支持研发,未来全球太阳光电仍亟待有革命性发展,两岸业者是否持续居于成本领导者,则有待观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虎鲸”系列HJT产品东京首秀 泉为科技揭密海上光伏新方案

2024年2月28日-3月1日,亚太地区2024年重要国际展会——日本国际智能能源周春季展在东京如期开幕。日本展作为亚洲地区规模大、专业性强,影响力高的国际性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光伏供应商,供应商们携带最新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全情参与到这个强手如林的“比赛场”中,来自中国的泉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它推出的一系列高效异质结组件,以其卓越的技术解决方案和独到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成果,在该次春季展上崭露头角。

泉为科技海上光伏光伏产品
2024-02-29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阳光能源Giga-N系列产品矩阵高能亮相济南展会

2月29日-3月2日,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阳光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能源”)携六款GIGA系列组件亮相ET08展台。其中,阳光能源展出的应用于海上光伏的全新产品凭借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现场观众的驻足了解。

阳光能源海上光伏GIGA系列组件
2024-02-29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隆基Hi-MO X6双玻组件耐湿热性行业领先,30年多收益近百万元

2月29日,正在进行的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山东)新能源与储能应用博览会上,隆基正式发布首款基于HPBC技术的双玻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光伏组件。该组件主要应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光伏应用场景,是水泥屋顶、光伏车棚、阳光房等分布式屋顶的更优选择。至此,隆基在分布式场景已经形成Hi-MO X6、Hi-MO X6防积灰组件、Hi-MO X6双玻耐湿热组件的系列“家族”产品,可以有效满足国内大部分分布式场景对光伏电站可靠性的要求。

隆基绿能光伏电站双玻耐湿热组件
2024-02-29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工商业光伏电站安装全攻略:十大要点揭秘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日益严峻,工商业光伏电站已成为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一步。它不仅代表了新能源技术的飞跃,更是对传统能源模式的颠覆与重塑。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任务,需要考虑诸多因素。本

工商业光伏电站光伏系统
2024-02-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太阳能模块冲向1美元 两岸业者扮要角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