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减排要靠洁净煤

发表于:2010-04-12 09:15:19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杰夫•代尔(Geoff Dyer)

在去年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发现自己在很多场合都被贴上了“恶人”的标签。

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责怪中国阻挠了多项可能达成的主要协议,美国官员则对中方代表团的部分做法大为火光,例如一名中国官员曾在会谈中用手指着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说话。

但在哥本哈根大会的戏剧性场面之外,中国一直在执行一项可再生能源投资战略,在海外赢得的更多是艳羡而非批评。

今年3月中旬,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在参观能源公司新奥集团(ENN)的太阳能研究设施时,对中国取得的进步和雄心壮志赞不绝口。他表示:“中国的飞速进步让人印象非常深刻。”戴维是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的哥哥。

而在美国国会,替绿色能源领域任何潜在投资赢得关注的最简单办法就是警告称:如果美国政府不进行投资,中国很快就会在该领域取得领先。

中国尚未接受减排总体目标,但已制定了积极的降低“碳排放强度”(单位经济产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承诺到2020年时把碳排放强度减少40%至45%。其中很大一部分减排将通过增加来自可再生资源的能源量来实现。

中国政府规划部门希望,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能源需求的15%。

中国主要规划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的副主任张国宝最近表示,政府即将公布实现这一目标的详细计划,其中包括对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能发电厂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这些项目有许多已经打好了基础。过去两年里,中国已经成为太阳能电池板领域的领先制造国,该行业正在高速扩张。

多亏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刺激计划提供的宽松信贷,多个城市与省份得以在该领域投资。

中国最大的全国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尚德电力(Suntech)宣布了在亚利桑那州建设一家工厂的计划,这是该公司在美国市场打造领先地位的战略之一。

去年,中国还成为了风力涡轮机的第一大生产国,这还是要归功于经济刺激计划加速了该行业本来就增长很快的投资。

同时,有迹象表明,对可再生能源的研究也开始快速发展。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与太阳能电板设备供应商之一、来自硅谷的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最近在西安市开设了一家大型研究实验室,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美国与欧洲进行裁员,这对美国可再生能源行业而言可能是一个不祥之兆。

该实验室将致力于研发如何改进制造工艺。与此同时,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3月参观过的新奥集团,正在尝试开发一项能将绿藻转化为能源的技术。

然而,尽管有着大胆的计划和勃勃雄心,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依然面临众多障碍。

以风能为例,中国建设风力发电厂的最佳地点大多位于北部和西北部,远离东部和南部的主要人口中心和工业中心。

这意味着,若想将能源传输到需求所在地,必须对输电网进行大量投资。但这类投资短期内难以获得。

事实上,业内高管们表示,近几年安装的风力涡旋机大概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因为没有输电网与它们相连接。

尽管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正迅速扩张,但太阳能在中国所用电力中的占比依然较低(仅占约1%),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归结于输电方面存在的问题。

中国官员们表示,政府即将加大对所谓“智能电网”的投资,该网能够吸纳更多来自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厂的非常规电力供应。

但至关重要的是,可再生能源投资对减排的整体影响,可能最终远不如表面看上去那么大。

原因在于,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仍将非常依赖煤炭,因为这是中国惟一储量丰富的原料。

即使中国对太阳能、风能以及生物能源大举投资,未来20年其近三分之二的电力仍将来源于煤炭。

因此,对于许多观察家而言,在限制碳排放增加方面能够带来最大收益的,将是更清洁的煤炭技术,而不是可再生能源。

有迹象显示,中国在这方面已取得进展。位于伦敦的智囊机构——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调查了数千项与绿色能源相关的专利,洁净煤是中国唯一有所建树的领域。

此外,美国公司Future Fuels最近签署了一项协议,获准在美国一家新工厂应用中国的一项洁净煤技术。

译者/管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