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50年欧洲电力可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

发表于:2010-04-07 08:55:5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近日,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公布的一份咨询报告称,到2050年,当欧洲(和北非)建成超级智能电网和统一的电力内部市场后,欧洲的电力需求将可以百分之百由可再生能源提供。

这份咨询报告由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能源和气候专家小组和来自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和欧洲气候论坛的科学家共同完成,旨在对欧洲和北非的电力部门可能的变革进行研究。报告认为,向可再生能源转换可以提供能源安全,发电去碳化和减少能源贫困。研究人员不仅为政府决策者和相关企业研究了财政、基础设施和相关市场,还为欧洲到2050年电力供应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规划了发展蓝图。

研究者认为,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正处在一个岔路口上,有可能提供赢得大规模可再生电力的机会。现在,开始向可再生能源转换的所有前提条件已经具备。技术是可用的,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和它们的存储也是已知的。欧洲需要的是一个可长途传输可再生电力的超级智能电网(SSG),将北非、地中海地区和欧洲连接起来。这个超级智能电网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制约,生产和调配电力,使可再生能源全面整合进入电网成为可能。

此前,包括英德法在内的9个欧洲北海沿岸国家已于2010年1月正式发布计划,准备将各国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水力发电资源进行整合,建设连接北海沿岸清洁能源项目的超级电网。而欧洲南部连接北非的长途输电网计划一直有争议。除了投资过于庞大、市场竞争力上的不确定性、安全风险,以及未来的能源气候政策变化等风险因素外,输电方面的地方政治障碍和缺乏政治动力也是重要原因。正因为如此,咨询报告中的路线图包括4个最重要的行动领域,即政策、市场、投资和基础设施。特别把政府视为最重要的因素。因为只有通过有效的政策导向和政府行为,才可以提供长远的政策框架,鼓励投资,建设必要的供应链和网络基础设施。

咨询报告支持欧洲跨越地中海,连接北非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因为从欧盟以外地区进口可再生能源,有助于实现欧盟提出的2020年实现20%可再生能源构成的目标。而且长远来看,在北非沙漠地区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站是一种可行的方法,该地区的条件对太阳能热发电来说具有更好的成本效益。一旦网络和市场建成,欧洲不仅可以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还可以加强与北非国家的伙伴关系。而北非国家通过提供一个可靠的太阳能能源的供应,也可以为全面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打下基础。不过,研究者也坦承,实现“2050远景”的道路并不平坦,不仅需要雄心勃勃的设想,还需要跨越国界,克服许多从未遇到过的困难。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