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显示光伏光照明产业佛山剑指世界前列

发表于:2010-03-26 09:39:4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南方日报

改善民生是信息化重要落脚点

  记者:您曾提出,佛山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初期阶段。在这一阶段,“两化”融合将怎样改变未来的佛山生活?

  陈云贤: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仅仅是一个路径。还必须强调,信息化提升城市化,信息化加快国际化。

  佛山当前人均GDP接近1.2万美元,按照工业化阶段理论,意味着佛山已经走到了后工业化时代的初期阶段。佛山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

  信息化怎样提升城市化?在城市升级和管理中,信息产业正逐步渗透到佛山城市低碳化发展中。我们希望用环保节能或低碳经济的产品来布置城市升级和管理,比如,佛山到广州的地铁,是不是用我们的LED照明等;在软件上如城市交通疏导管理、群众的服务,社会治安管理等能不能实现信息化整合。可设想110、120、119等多台合一,从而实现更高效指挥。

  在加快国际化方面,比如实现电子通关的高要求,再如RFID引领的物流信息化。

  总之,佛山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走以广佛同城化推进珠三角一体化的路径,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是佛山发展方向,信息化在其中无处不在。

  记者:信息化无处不在,在提升城市化,加快国际化的过程中,老百姓受益颇多。

  陈云贤:是的。信息化有利于改善促进民生。这也是信息化的重要落脚点。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群众跨医院就医相关的信息系统能联通共享,那么,一个病人的信息就更系统全面,否则,市民可能要重复做检查等,要多跑腿、浪费时间、金钱。

  再如,广佛同城化和“一市五区”同城化,医疗卡信息能否互通,乘坐地铁一卡通行等。

  佛山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对这些民生领域的投入。即使财政偏紧也将加大保障力度。可以先透露,今年民生事业投入的重中之重是“三农”问题,包括推进新农保、对基本农田的保护等,其中后者各级财政拿出2.5亿元。

  今年33个镇(街)全面简政强镇

  记者:“U—佛山”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陈云贤:“U—佛山”无线城市项目去年取得重要突破。佛山与三大运营商签订合作协议,各运营商各投入60亿元进行“U—佛山”的基础设施和软件设施建设。

  当前,佛山单个部门或一个纵向区域做得不错,但五区之间、政府进入企业等跨领域的对接是弱项。行政服务中心正在策划,整合一市五区的企业资料,今后,在顺德进入信息系统就可以了解禅城企业基本情况,市本级可以调出五区企业基本材料,实现资源共享。

  记者:无论是“两化”融合,还是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征途中,行政体制机制配套和保障至关重要。今年还会出哪些“重拳”确保这轮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陈云贤:行政体制改革本身伴随着信息化过程。佛山去年启动了市政府机构改革、顺德大部制、简政强镇试点。我们最关注两个方面:第一,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最基层,直达人民群众和企业;第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简政强镇改革试点为例,通过简政放权,机制理顺,得到群众高度赞扬。改革试点的容桂和狮山等同于享受区(县)级的管理权限,基本实现了改革的目标。

  既然群众拥护,改革成效显著。那么,今年将全面推进全市33个镇(街)简政强镇改革,使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真正体现在最基层。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