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上网电价不宜贸然出台 配套政策应先行

发表于:2010-03-25 15:22:3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中投顾问

    2009年全球光伏产业的整体走势先抑后扬,在这其中,中国光伏厂商成本控制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带动制造环节的优势继续扩大。来自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154.4亿美元,同比2008年的62.32亿美元,增长147.75%。但另一方面,光伏产品过分依赖出口的现状并没有太大改变。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太阳能利用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09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在130MW-140MW之间。这一数字与2008年的40MW相比,已经有很大幅度的提升,但与本身巨大的产量相比,国内的应用仍然称得上极其有限。

    针对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境况,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建议要加大扶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力度,而光伏上网电价的尽快出台则被多次提及。

    对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指出,从世界范围光伏应用大国的经验来看,上网电价的确立对于光伏产业的推动作用不言而喻,但客观来讲,目前国内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条件尚不具备。这首先体现在光伏发电的成本依然高昂,即使在过去一年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有大幅下降,而且目前还有继续下降趋势,但不要说与传统发电竞争,就是与同为新能源的风电相比,也是没有丝毫优势。

    其次,就是新能源电力的输出问题,这一点在风电领域已经相当明显。在智能电网还处于概念阶段之时,想要通过在荒漠地区建大型并网电站的方式来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开启,显然不太现实。况且在国家整体的新能源战略之下,发展相对成熟的核电、风电已经被优先考虑,那么看似投资热潮迭起,在制造环节优势明显,实则问题更多的光伏发电,则不可能短期内在国内大规模推广。即使是在更容易推广的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也存在民众以及全社会参与意识的提升等问题。

    姜谦指出,另外,从国内风电发展的经验来看,上网电价的制定也确实需要一定的摸索过程。那么在目前国内大规模推广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条件尚不具备的条件下,即使贸然出台光伏上网电价,不仅不会起到预想中的效果,甚至可能会阻碍产业的发展步伐。而要寻求光伏产业的突破路径,上网电价这一核心政策之外的产业配套政策,比如,多晶硅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光伏产品的的检测认证、光伏并网技术规范等的先行出台和落实,恐怕会显得更为实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