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省确立以光伏为核心的六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

发表于:2009-12-30 10:14:5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江苏省正努力在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抢占先机。记者昨天从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到2012年,六大新兴产业将成为江苏省战略性主导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33000亿元,增加值超过8500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200亿元,新材料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1000亿元,医药和生物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000亿元,环保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500亿元,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000亿元,传感网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到2015年,六大新兴产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超5000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0%。

  据介绍,2008年,江苏省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600亿元,新材料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881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医药及生物技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797.8亿元,其中医药产业占全国的11.5%,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二。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01.1亿元,居全国第三位。环保产业实现销售收入2172亿元,占全国五分之一。传感网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

  江苏省新兴产业体系正不断完善。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光伏产业拥有290多家相互配套的特色企业,已形成了“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集成系统设备—光伏应用产品”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此外,风电产业、新材料产业、医药产业等产业链体系不断完善,且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例如,江苏主要光伏企业的电池转换效率位居世界前列;基因芯片、抗体诊断等生物医药技术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新材料产业中的半导体照明用二代化合物、MO源和T300碳纤维等高端关键材料取得突破,并实现量产。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骨干龙头企业已经形成,如无锡尚德规模全国最大,其生产的晶硅电池全球第三、组件位于世界首位;扬子江药业销售和利润列全国同行业第一。目前,江苏省新能源和新医药产业分别有9家和11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位居全球500强的13家制药企业已有8家在江苏省设立生产企业或研发机构。新材料产业有20个中国名牌,11件驰名商标,82件著名商标。

  不过,江苏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虽然江苏省新兴产业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面临着一些瓶颈和制约因素。首先,江苏省新兴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存在“高端产业,低端环节”的突出矛盾,不少企业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附加值不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还不多。其次,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记者了解到,江苏省部分国产化设备,质量、性能及技术水平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尚有差距,关键技术和设备依赖进口。很多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以创新驱动为主的产业发展模式尚未真正形成,专业技术人才也较为缺乏。同时,由于新兴产品生产规模小,在研发、制造、销售等环节的成本要高于传统产品,其市场开拓难度较大。

  对此,江苏省已经着手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产业结构调整上给予增强和优化。据介绍,到2012年,江苏省新兴产业研发经费支出将占销售收入比重达2%左右,并建设100个左右创新平台,培育10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和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将达到300家以上,六大产业企业专利申请量占江苏省专利申请量的70%以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