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一太阳能总裁解密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

发表于:2009-11-18 09:42:1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王佑

多重迹象显示,即将在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世界各国达成新一轮的减排协议看似并不容易。

但随着尚德电力在美布局新工厂、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在华投建超级太阳能发电站等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发生,仍然可以窥见一种崭新的格局:中美新能源企业正在彼此融合、互相渗透,这也令人欣喜不已。

昨日,随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达北京的第一太阳能总裁宋博思(Bruce Sohn)抽出了一小时,与CBN记者专门就中国项目的来龙去脉做了交流。

与其他中国光伏企业一样,他也很期待中国能推出一个合理的光伏上网电价,以便更清楚地掌握中国这一潜在市场到底能有多少机会。

CBN:今年9月8日,你们宣布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14.55 2.32%]设立一个2GW的太阳能发电厂。2020年,中国可能会达到的光伏安装量是10GW到20GW,可见你们的这一电厂规模之大。不知道当初是怎样和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谈成这笔交易的?

宋博思:有好几家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被引荐到了内蒙古,第一太阳能是其中之一。我们主要向当地政府介绍了我们的制造技术和其他优点,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对此很感兴趣,彼此双方一拍即合。

CBN:请具体讲讲有哪些优点?

宋博思:不同于多晶硅路线的电池,我们用碲化镉材料做薄膜电池。这种技术有几个优势:碳排放少,每千瓦小时排放的CO2只有15克;因生产工艺简洁,我们制造电池的速度也更迅速。

把电池原料放到设备中后,约2.5小时就能产生一块薄膜电池,这要比多晶硅电池的制造速度快上几倍。速度快的好处在于,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目前我们的成本是每瓦0.85美元,2014年每瓦的成本可以达到0.52美元到0.63美元。

CBN:据我所知,碲化镉其实是有毒的。

宋博思:我们也考虑到这一点,因此公司有一个回收政策。我们会把销售收入中的一部分资金单独挪出来,并放在一旁做备用。20年或25年后(薄膜电池使用寿命到期),这些资金将用于回收旧电池。

被回收的这些电池可以再作分解(如将玻璃和金属单独分开),被拆分出的玻璃将进一步加工并装在新电池的表面上,这有利于生产成本的降低。

CBN:我听说有一家山东的玻璃公司已经在和你们做沟通,希望参与内蒙古这一项目。那么该项目是否会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来参与?

宋博思:我们确实在和产业链上的两个中国公司做接触。公司也在寻找中国的电力企业、EPC(电力工程承包)公司做合作。虽然我们自己在欧美有EPC的经验,但毕竟没有做过中国工程,我想与中国同行合作是最好的方式。

CBN:目前公司有马来西亚、德国和美国等三个工厂,且马来西亚的产能达到了848兆瓦,占全公司产能的80%左右。当初你们为何要考虑在马来西亚而不是中国呢?

宋博思:2006年我们决定去马来西亚建厂。一方面是因为当地的环境、人力成本符合我们的要求,另外我以前在英特尔公司,英特尔在那边有一个比较大的工厂,我个人较熟悉马来西亚的投资情况。

今后,中国内蒙古项目所需要的电池组件也会由马来西亚厂发货,我们会视情况看是否在亚洲其他国家进一步扩建。

CBN:整个内蒙古项目分为四期建设,从2010年到2019年,逐步达到2GW的规模。这是否表明,你们对中国市场仍然处于观望中?

宋博思:我们还在等待中国政府推出的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应该说,合理的上网电价能吸引到更多投资者,并使得整个行业长期发展。我们还不知道(政府)是否会对这个项目制定一个单独的上网电价。

但对中国市场我们是很有信心的。内蒙古项目估计投资在40亿美元甚至更高,因此我们不仅会用很大的人力物力来做它,而县如果其他中国项目有机会(我们)也将积极介入。今天我们就会成立两个咨询委员会,其中一个就是希望找专家来帮我们看看有什么合适的机会,能在中国做得更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