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向四川光伏产业第三极冲刺——聚焦雅安光伏产业发展

发表于:2009-11-17 10:28:2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雅安日报

    半个多世纪来,随着国家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逐渐加大,国内太阳能光伏产业逐步走上了飞速发展的轨道。而雅安,凭借丰富的原材料、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巨量的水电资源和相对优惠的人力成本等诸多优势,正在国内光伏产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时至今日,我市已逐渐形成“厂内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规模化发展格局,正成为继乐山、成都之后的四川光伏产业第三极。更重要的是,我市以水电为基础的绿色能源,消除了多晶硅在环保方面的负面影响。雅安打造光伏产业的过程,为世人展现了一种全新的绿色工业经济模式。

    光伏产业驶入快车道    发展光伏产业,雅安凭什么?

    “凭我们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凭我们从‘3+1’到‘3+N’的产业发展战略,凭我们产业集群朝着‘循环发展新能源’‘低碳经济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不断做大做强所带来的‘磁场’效应!” 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川如是说。

    事实上,雅安的确具有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

    以光伏产业链中的多晶硅生产为例来说,多晶硅生产对电的质量要求很高,用电量也较大。而据统计,雅安水能理论蕴藏量达1600多万千瓦,实际可开发量达1300多万千瓦。这个量,占到了四川全省的1/10,全国的1/40。雅安人均拥有的水资源量更达到了全省的4倍,全国的5倍,是全国十大水电基地之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确认的雅安境内上省主网电站的电量30%留用的要求和我市电力资源开发情况测算,近两年内,将有100亿千瓦时的电力作为雅安工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后备电源,这些丰富的电力资源,为生产多晶硅提供了充裕的保障。

    同时,我市拥有储量丰富的硅矿石,仅石棉县生产的工业硅就占全国总量的5%,在国内已建成的9座1万千伏安工业硅电炉中,石棉县拥有4座;经专家预测,生产1万吨多晶硅每年需天然气2.7亿立方米,目前我市仅雨城区莲花山片区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就有500多亿立方米;经测算,我市境内青衣江流域化学需氧量(COD)总容量为每年259877吨,大渡河流域COD总容量为每年610017吨,而我市目前每年COD的排放量为12297吨,仅占全市COD总容量的1.41%,具有充足的环境容量,是全省目前为数不多的没有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的市州之一;雅安永旺硅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光伏企业的生产运行,培育了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为我市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经验和保障。

    省多晶硅及光伏产业发展调研组在雅调研时曾表示,雅安有储量丰富的硅矿石、电力、土地和天然气资源,有足够的环境容量以及水资源、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等优势。雅安工业围绕水电电冶、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新材料的“3+1”产业发展方向和对光伏产业的空间布局,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了“集中发展”的平台保障,而雅安坚持走延长产业链、资源综合利用的路子,也为光伏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提供了保证。

产业链日渐完善

    2008年2月,雅安“特一号”工程——香港永旺硅业投资有限公司,在雅安工业园区投资兴建的年产10000吨多晶硅项目第一期第一条年产300吨多晶硅项目破土动工,同年9月18日建成投产。不到200天的建设时间,创造了国内多晶硅建设投产速度最快的纪录,被市委、市政府评价为“永旺速度”。随后,第一期第二条年产300吨多晶硅项目也于今年3月28日点火试生产。目前,第一期两条生产线均已全面达产,第二期年产3000吨多晶硅生产线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2008年3月12日,上海九晶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市举行单晶棒项目入驻四川雅安工业园区签约仪式,投资与多晶硅高度关联的下游产品生产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2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年产单晶硅700吨。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多晶硅产品的就地转化,提高了多晶硅产业的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

    2009年8月18日,四川光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投产。目前,一期工程装配流水线已完成建设;二期工程将完成大功率LED芯片的集成封装流水线。届时,该公司将充分利用我市上游产业优势,完成光伏产业终端生产环节。……

    不知不觉中,雅安的多晶硅产量,已经达到年产800吨的规模。而雅安的光伏产业,经过集聚和延伸,也初步形成了从“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组件—LED节能灯”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长远来看,太阳能电池板与LED灯完美结合后,所能产生的节能价值将是相当惊人的,将‘照亮’雅安新型工业的前景。”雅安人如此描绘着未来。

    在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上,我市以“雅安·发展中的新能源基地”为主题,全面展示了雅安从水电到硅产业,再到LED节能灯的新能源光伏产业链。一块看似简单的太阳能板,一套精密的仪器,一组LED的灯具。短短几十秒钟,太阳能板就使LED灯具亮了起来。雅安光伏产业的异军突起,吸引了各大媒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打造全省多晶硅产业基地

    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之间,存在着密切而重要的联系。在发展光伏产业的过程中,雅安人早早地注意到了这一点:“发展工业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环保标准一票否决是我们坚守的底线和原则。”

    为解决多晶硅副产物四氯化硅及氯化氢的处理问题,永旺硅业有限公司投资2900万元兴建了雅安永康纳米材料有限公司,建设年产1000吨气相法白炭黑项目,采取四氯化硅→白炭黑→氯化氢→三氯氢硅→多晶硅的循环生产方式,做到真正的节能减排。

    业内人士指出,从雅安光伏产业的整个产业链来看,所采用的能源都是水电,是清洁、环保、可再生的能源。中间生产过程产生的副产物四氯化硅、氯化氢等,也通过配套环节实现了变废为宝、循环使用。终端产品无论是太阳能电池板还是LED灯,都是环保、节能的代名词。整个生产过程是清洁状态下的生产,是“从绿色到绿色”的生产,充分体现了低碳排放、节能环保这一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潮流。

    “光伏产业是极具发展前景的光明产业、朝阳产业。循环发展产生的可观效益以及产业配套的优势,使雅安形成了巨大的“磁场”效应。”李川说,随着雅安永旺硅业有限公司、雅安永康纳米材料有限公司、九晶(雅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四川光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的落户,雅安光伏产业的发展势头值得看好。

    “今后三年,是世界光伏产业发展的关键三年。”雅安光伏产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已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而国家对多晶硅产业的限制政策,器恰好为一些手握优势资源的地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我市2008年5月编制完成的《雅安市工业布局规划纲要(2008-2020)》中,明确了工业经济围绕“3+1” 的发展思路,新材料(包括光伏产业)作为我市未来工业发展的重点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已纳入《规划》之中。《规划》对光伏产业进行了空间布局,根据全市的地理条件及电力等生产要素优势,规划了我市光伏产业集中在雅安工业园区和草坝工业集中区发展。这一规划,为光伏产业提供了“集中发展”的平台。

    按照《规划》,到2010年,我市将力争达到1万吨多晶硅产能目标,建成全省多晶硅产业基地。

    李川表示,困难和机遇并存,雅安唯一要做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既定的蓝图上奋勇前进,通过“弯道超车”向四川光伏第三极的目标冲刺,创造雅安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奇迹。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