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奥巴马访华四大议题:优先推动清洁能源合作

发表于:2009-11-15 21:25:0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21世纪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国之行开始前一周,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Robert Hormats)来到了北京,站在了对外经贸大学的讲台上。在长达1个半小时的演讲之后,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这次来访,是在奥巴马访华的前夕,给中国带来一个信息:“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差异。”

在不到两个月前,霍马茨接受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邀请,成为美国主管经济、能源和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他曾任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等人的高级经济顾问。在离开国务院20多年后,他辞去了高盛副主席的职位,再次回归国务院。

霍马茨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合作,将是奥巴马总统下周北京行将要讨论的最主要议题,另外两个应是关注全球健康和国际恐怖主义威胁。提到这次访华,他最喜欢用的一个词就是“乐观”——“我对于这次访华的前景非常乐观,对于我们在清洁能源领域能够达成的合作也非常乐观。”他说。

他同时表示,本次访华,美方会向中国再次提出两国贸易失衡的问题。但是对于近期频频发生的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措施,他却避免正面回应。“我可以向你保证,美国不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也不会出现贸易保护主义。但中国要学会不再依赖美国消费市场。”

奥巴马访华四大议题

《21世纪》: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开始的中国之行。主要议题有哪些?

霍马茨:目前,中美两国身处新的全球经济结构下,要求我们建立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去更好的获得双边利益。

在我离开华盛顿来北京前,奥巴马总统告诉我,他非常了解目前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地位,也了解中国是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在这个前提下,在下周的访问中,中美双边关系会取得很多实际进展。

至于具体内容,我认为最主要的议题莫过于讨论如何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合作是另一个重要议题,我认为,在这个领域两国会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此外,中美两国还会讨论如何合作应对全球健康问题的挑战,比如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进一步恶化等。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的问题也会讨论。

《21世纪》:奥巴马总统不止一次说过,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这是否意味着G2提法的成立?

霍马茨:我认为中美关系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两国建交,开始了合作;第二个阶段是合作加深,中国开始加入全球的经济结构中,成为了WTO、IMF、世界银行的重要成员;第三个阶段就是当下,两国通过合作使全球经济结构更加健康。

我认为,这样的全球经济结构是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所有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需要通过合作解决更多的全球性问题,比如气候变化、自由贸易、能源、粮食等。虽然我们不会在所有问题上都达成一致,但是我们要继续合作,如果存在不同意见,就找到办法来解决。

G2的含义是说,中美两国为所有的问题找出答案,其他的国家跟随就可以了。因此对于G2,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词,中美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很可能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不可能仅凭两个国家就解决以上问题。相比之下,我更喜欢G20,因为全球问题需要大家共同解决。

优先推动清洁能源合作

《21世纪》:你刚刚提到,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奥巴马总统访华最重要的议题。能否具体透露一些合作领域?

霍马茨:气候变化的挑战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对抗气候变化的战斗中,美国必须成为领袖。目前奥巴马总统已经着手推动,虽然国会中还是有反对意见,但是我们会让这些人知道,气候问题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最终会演变成国家安全问题。

奥巴马总统说过,在这次访华中,没有任何一个问题,会比中国和美国共同讨论如何在气候合作问题上达成一致更重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下个月举行的哥本哈根会议上拿出更多有意义的建议。

要解决温室气体排放的问题,要通过很多具体的合作,因此,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也是我们的主要议题之一。

《21世纪》:具体是哪些合作?

霍马茨:在清洁能源合作领域,我希望两国能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包括绿色能源领域的合作、科研人员怎么才能更好的合作、发展绿色汽车等。具体的协议内容,我不想提前说,但是这个领域的合作肯定是我们最优先推动的。

还有一个新方向,就是在天然气领域的技术合作。美国现在有很多新技术,可以更加有效利用天然气,这些技术已经在美国广泛应用并非常成功。这些新技术我们可以向中国推广,同样的,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新技术也可以向美国市场推广。

至于中美两国能源公司之间的合作,美国的能源公司都非常积极,已经有三四家达成了意向,还有更多在谈。我对这个前景非常乐观。我觉得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应有更多、更广泛合作。

贸易失衡问题将再次被提出

《21世纪》:你对中美合作的前景非常乐观,但是也应该看到,近期两国的贸易摩擦争端明显升级。对此你怎么看?

霍马茨:贸易摩擦问题由来已久,目前确实是出现了一些紧张、误解和摩擦。我要提出的是,中美双边贸易失衡的情况是很严重的,而这种状况从政治角度而言是不可持续的。不可持续是因为从来没有两个国家有过这么大的贸易失衡。

我觉得,贸易问题长期来看不会成为一个大问题,但是现阶段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我也知道,轮胎特保案在中国引起了极大反响,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证,美国不是一个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也不会出现贸易保护主义。事实上,贸易摩擦的问题在我们所有的密切合作的贸易伙伴间都会存在。

《21世纪》:如果说美国不会出现贸易保护主义,那么你如何解释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案件在今年大大增多?

霍马茨:首先,提出指控的案件在今年增多了,一旦提出,我们就要认真解决,这并不是贸易保护主义,这些案件并不是美国政府提出的。美国人可以在任何时间提出这样的要求,问题是,WTO有自己的规则,并不一定都会受理。

其次,主要的原因还在于,贸易失衡的问题太大了。这个问题,在奥巴马总统访华时也会再次提出。

应当承认,我们在自己的经济中也有失衡的现象,美国的消费者对信用卡的依赖太大了。我们正试图减小这种失衡,这就意味着美国的消费者将不会再像以前,成为有力的购买者;对中国来说,就意味着不能够再像以前,过于依赖美国的消费。

对于中国政府做出的一系列扩大内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举动,我非常欣赏。我们不能要求中国生产的产品都由自己消费掉,但是我们可以要求中国不再那么依赖美国市场。

《21世纪》:你一直在讨论“合作”的重要性,那么在出现了这样的摩擦时,该怎样合作应对?

霍马茨:我们有很多的机制,例如刚刚结束不久的中美经贸联委会。当然我们更希望没有这些问题,即使出现了问题,我们也试图优先通过外交途径,谈判解决,而不是动不动就拿到WTO去解决。美国的市场非常开放,也将继续开放市场。

我这次到中国,就是为了带来一个信息——我们的相同点大于我们存在的差异。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解决大部分的问题,但不是所有的问题,可是,我们应当更多着眼于未来、长期性合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