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到国电集团调研

发表于:2009-11-10 10:23:0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国电集团

    11月9日下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一行到集团公司调研新能源发展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向刘琦一行作了工作汇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主持汇报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飞出席了汇报会。

    朱永芃在汇报会上首先对刘琦一行莅临检查指导表示欢迎,对能源局对中国国电的支持表示感谢。朱永芃介绍了中国国电的基本情况和新能源发展情况,对促进我国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有关建议。朱永芃指出,当前世界能源大变革,主要围绕节约化石能源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两大方面,发电企业在推动能源变革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首先,世界电力耗用一次能源占世界消费总量的40%以上,其中化石能源近90%,能源转换的终端效率仅30%,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排放总量的40%以上,世界能源变革中最应该变革、最有潜力的是电力。其次,在这次新能源变革中,大部分新兴产业和创新技术都集中在电力工业,尤其是发电侧,如可再生能源技术、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煤发电技术及核能技术等,发电企业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规律,在发展新能源、推动能源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阶段,电力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科技进步方兴未艾。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在常规电力装备和管理水平上与发达国家已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新能源发电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也不大,完全有能力和条件抢占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制高点。

    朱永芃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国电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分析国际能源产业发展大势,提出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工作思路。其总体构想是:充分发挥中国国电在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和规模优势,培育以新能源为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新能源竞争制高点,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体措施将围绕“五个着力”实施:即一是着力推广清洁煤发电技术,建设节能环保燃煤电厂;二是着力提高水电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三是着力发展风电、太阳能、核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占领新能源开发的制高点;四是着力开展煤炭综合开发利用,建设大型低碳化能源基地;五是着力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形成行业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

    朱永芃指出,目前中国国电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产业链相对完善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实现了新能源发展的良好开局:一是新能源发电优势明显,效益显著;二是新能源装备产业技术先进,初具规模;三是节能环保产业行业领先、业绩突出;四是技术创新支撑体系不断完善。

    针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朱永芃提出了六项建议:一是适时出台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新能源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三是统筹协调新能源与电网的发展;四是加强新能源技术创新支撑体系建设;五是着力提高新能源装备制造水平;六是继续协调疏导电煤价格矛盾。

    乔保平在主持讲话中表示,中国国电将在国家能源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努力为我国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电力工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刘琦对集团公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刘琦指出,中国国电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加强管理,实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仅规模上了台阶,也提升了发展的质量。近年来,中国国电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型,思路正确、措施得力,大大增加了企业抗风险能力;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脱硫脱硝、等离子点火、电站自动化控制技术、空冷技术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发展走在前列;新能源产业项目齐全,发展形势好,有一批新能源的龙头企业和标杆企业,在国家的新能源发展进程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对当前新能源的发展,刘琦强调,大力发展新能源是抢抓世界能源发展先机,抢占未来能源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途径。我国正在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将对新能源发展起到规范和积极促进作用。新能源发展中,风电要做好统筹规划和区域布局,以大型风电基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太阳能发电前景广阔,要加快启动国内市场,出台电价优惠等扶持政策,建设完整产业链,实现健康有序发展。水电应着力克服当前困难,正确理解先移民、后施工的含义,适时推动条件好的大型水电项目建设,促进水电持续健康发展。生物质发电资源和市场优势明显,对新农村建设有积极促进作用,国有企业应积极参与,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我国能源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科技司、电力司、政法司有关领导,集团公司有关总经理助理、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