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薄膜技术有望重振低迷中的欧洲光伏产业

发表于:2009-11-10 10:21:5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据iSuppli公司,尽管欧洲光伏(PV)装机市场正在经受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但薄膜光伏技术的发展欣欣向荣,将来可能推动欧洲光伏市场增长。

    尽管去年多晶硅的合同价格下挫逾50%,但薄膜太阳能模块市场前景依然乐观。iSuppli公司预测,到2013年,薄膜光伏太阳能模块将占到整体模块市场的30%以上,2008年该比例为14%。

    FirstSolar已经有力地证明了薄膜市场的生存能力。该公司今年跃居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面板制造商,产量超过10亿瓦。同时,该公司已经把每瓦生产成本降到不足90美分,大约是硅晶体模块生产商的一半。

    简要背景

    大多数太阳能电池板由结晶硅片制成,采用 180-230 微米的多晶硅。相反,薄膜面板通过在基板上沉积多层其它材料制成,厚度为几微米。两种技术之间的主要差异在于效率与每瓦发电成本。

    薄膜面板在把阳光转变成电力时效率较低,但其制造成本也明显较低。值得注意的是,薄膜在安装空间有限时处于劣势,如住宅屋顶。薄膜安装可能需要多占15-40%的空间才能达到与结晶硅相同的整体系统功率输出。这往往限制其在某些应用领域的吸引力。

    价格学习曲线

    预计明年薄膜模块的平均价格将下降至1.40美元,低于2009年的1.70美元。2010年结晶硅面板的平均价格预计会下降至2.00美元,今年是2.50美元。iSuppli公司预测,到2012年,结晶硅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小这种价格差距,因为它的供应商都财力雄厚,他们不断在资本支出、技术研发和改进生产工艺方面投入巨资。

    薄膜技术多种多样

    薄膜光伏技术有很多种。他们的效率大多低于10%,但有些在实验室可以达到15%以上。其中有些技术被称为单结,使用一个二极管。最近发展到使用多个结相互叠加在一起,也称为串联和三结,这样可以通过使用不同的材料组合或结吸收更宽的光谱。

    这些技术大多依赖于化学气相沉积(CVD)或丝网印刷衍生出来的工艺,把各层材料沉积在不同的基板上,即玻璃和各种塑料。最近出现的一些技术使用喷墨打印之类的方法,以更快地沉积材料。

    推动薄膜技术加速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应用材料、欧瑞康和Centrotherm等公司提供更多的一揽子生产线。

    基于硅的薄膜包括非晶(aSi)与微晶硅(μSi)的各种组合,主要根据成本和光吸收能力进行权衡。处于开发或早期生产阶段的是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它使用吸光染料。一家名为G24i的公司宣称已率先把这项技术商业化。有机/聚合物技术也正在开发之中,有报告称实验室效率接近7%。

    经过多年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开发,CIS/CIGS(铜铟镓二硒/铜铟镓镓二硒)技术今年已经开始大量出货。Nanosolar是该领域最引人注目的公司之一,在9月宣布开始利用其高产量卷绕式生产工艺批量出货,开始履行41亿美元订单。

    碲化镉(CdTe)是当今最大的商业薄膜技术,FirstSolar是主要供应商。按功率计算,CdTe占2009年薄膜产量的53%。它将继续是占主导地位的薄膜技术,但iSuppli公司预测,先进的aSi/μSi技术,即串联和三结,以及CIS/CIGS技术,到2013年会与碲化镉平分秋色。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