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发电进一步普及的关键在于提高转换效率

发表于:2009-11-10 10:20:21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日经BP社

  在10月28~30日举办的“FPD International 2009 Forum”展会上,本公司的多名分析师登台发表了演讲。作为演讲摘要系列的第1篇,本文将介绍太阳能电池市场调查负责人Charles Annis的演讲内容。

  结晶硅型与薄膜胶片型各有长短

  太阳能电池粗略划分的话,目前存在2种。即结晶硅型及薄膜型。但是,目前阶段从技术及成本方面来看,可以说两者各有长短。

  独门独户住宅的屋顶上密密麻麻设置的普通太阳能电池面板,几乎全都是由硅晶圆制成的、被称为结晶硅型的产品。是将多枚晶圆经过处理后制成的电池单元排列在一起,形成太阳能电池模块。这种方式虽然对太阳光具有较高的电气转换效率,但花在原材料上的成本相对较高。而薄膜型与结晶硅型相比,由于材料成本较低,易于大量生产,因而有可能大幅降低制造成本。当时阳光的转换效率较低是目前碰到的难点。

  电力生产能力到2013年将扩大到4万MW以上

  本公司发行的《季刊 太阳能电池单元供给能力调查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太阳能电池市场将继续由以往的结晶硅型(c-Si)主导全局。不过,如果通过量产使得便宜的薄膜类太阳能电池大量上市的话,那么,薄膜型也有望与结晶硅型的市场并驾齐驱、实现大规模的市场扩张(图1)。

 
图1 结晶硅型及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的电力产能(MW)市场走势如有需要,本公司免费提供该图表的“实际数值”。(点击放大)


  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的制造及技术难题

  薄膜型太阳能电池由于易于进行大量生产,因而成本优势较高。然而,以目前的转换效率还很难称得上完善。薄膜类太阳能电池如果不能达到最低“10%”的转换效率,就没有竞争力。

  另外,在采用硅材料的薄膜胶片上的成膜技术等,制造技术方面也还有改进的余地。要想通过简化制造工序数、或者缩短制造时间等多种产品技术及制造技术的提高来稳步占领市场,则必需作出持续不懈的努力。(特约撰稿人:Charles Annis,DisplaySearch )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