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环境剧变 太阳能高价长期合约梦魇渐除

发表于:2009-11-05 09:55:4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DigiTimes

高价的长期料源合约是过去多晶矽严重缺乏下的产物,不平等的条款内容让买方咬牙签下,更促使诸多老字号厂积极扩厂及新进者的疯狂加入,但2009年市场一夕变天,让愈来愈多买方业者挑战长期料源合约,合约问题更挑战各国法律,也促使卖方开始妥协。

过往太阳光电产业成长快速导致原本专供半导体产业的多晶矽料源出现严重缺乏,高价长期合约料源也因应而生,太阳能下游业者也碍于市况,硬著头皮签下一张张高价合约,高价合约及现货市场的高价料源价格也让老字号多晶矽厂积极扩产,更吸引诸多新进者投入。

2009年太阳光电产业受到金融风暴及西班牙补助下调影响需求快速下滑,料源不再缺乏,导致多晶矽现货价格开始急速下滑,现货价低于诸多合约价,让合约买方业者用尽各种方式要求卖方更动合约,否则亏损将持续扩大,并威胁到生存。

更激烈的方式就是诉诸法律,包括美国MEMC与德国Conergy、挪威REC与大陆中电光伏(China Sunergy)等,对双方所签下的长期料源合约均出现争议问题,买方企图终止合约,近日太阳能电池龙头厂Q-Cells也加入该行列。虽然均未到结案关头,但从初期法院的态度来看,支持买方业者的立场偏多。

料源业者其实也渐有让步,尤其在合约价格上作调整,以更贴近市场价格,让买方业者不会亏损过大,主要即是考量到诸多老字号厂看好未来市场发展潜力,新产能均积极运作中,未随大环境冲击而改变,再加上新多晶矽厂产能也陆续开出,多晶矽供给愈来愈多是必然的,竞争愈激烈也是必然,长期来看支持现有的客户,才能确保未来的市场占有率,所以,对更改合约的妥协度也愈来愈高,代表买方业者的梦魇渐除。

2009年包括昱晶与MEMC有2度的合约修正宣示,茂迪也宣称第4季开始在长期合约料源上会有较大的突破,其它包括新日光、升阳科、益通等均曾表态长期合约料源已更动,价格更具竞争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