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金坛开发区打造光伏产业基地

发表于:2009-10-30 21:07:05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深秋季节,中国能源报记者驱车行驶在江苏省金坛经济开发区的大道上,两边的太阳能路灯在碧空如洗的蓝天下显得格外漂亮。

  据金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朱粉扣介绍,金坛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近年来,开发区内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光伏产业园是金坛经济开发区的区中园,并于2008年8月获得了江苏省特色产业园的授牌。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光伏产业园内六横四纵、纵横贯通的道路网已基本建设完成,主要道路达60M路宽,次干道达24M路宽。为保证产业园电力供应,园区直接由110KV武宜变电所专门供电。为特殊用电项目需要考虑,还特别架设了2条35KV高压线路,保证企业用电要求。目前,区内已开发面积5000亩,可保证项目随到即建。

  产业规划科学

  金坛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的季旭彤副局长一边陪同记者在园区参观一边向记者介绍园区的科学规划。光伏产业园占地面积为700公顷,由光伏项目区、研发中心、物流区、行政服务区及生活配套区等5个功能区共8大地块组成。其中光伏项目区又划分为硅材料加工区、光伏产品生产区、光伏设备制造区和创业中心4个部分;研发中心则集研发、设计、实验以及科技交流、技术创新、成果推介、新品展示于一体。

  目前,园区拥有光伏及其配套企业近20家,2008年,光伏企业生产产值达100亿元。至2009年1月底,产业园光伏企业累计总投资达39亿元,拥有单晶炉420台,硅切片机230台,太阳能电池生产线8条,电池组件生产线12条,已形成年产3360吨单晶硅棒, 3.5亿片单晶硅片,500MW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生产能力。

  从整个产业来看,金坛光伏产业园已形成从拉单晶棒-单晶切片-电池片生产-电池组件封装-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此外,园区内拥有单晶生长炉、单晶棒切方磨圆设备、多晶硅浇铸炉、石英坩埚、石墨件、太阳能灯具、智能控制器、切割钢丝、切削液等产业配套也非常齐全。

  龙头企业示范

  进驻园区的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光伏发电的技术开发、产品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建立的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科学技术部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200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4亿元,利税4.2亿元。2009年9月,该公司依托海通集团于A股上市。

  园区内常州美晶太阳能材料有限公司拥有的单晶棒拉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8英寸硅片生产加工技术已经成熟,即将开工生产。随着二期工程的竣工,公司将形成年产1500吨单晶硅棒,1亿片硅片加工的生产能力。

  “我们是光伏设备制造厂家,主要产品为单晶生长炉,单晶切断机,单晶切方滚磨机和多晶浇铸炉、硅心生长炉,同时可开发生产各类人工晶体生长设备、加工设备,单晶炉约占国内市场的25%,单晶硅切割机床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单晶硅切方滚磨机床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二。”江苏华盛天龙光电市场总监万俊平向记者介绍, 2008年3月,该公司自主研制的DZF260型多晶硅浇铸炉问世,经清华大学专家组签定调试成功,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多晶硅浇铸设备生产的空白,受到国内外光伏行业的高度关注。

  政府服务到位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推进光伏产业的发展,金坛市委、市政府与开发区管委会特地为进入产业园的光伏企业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进入产业园的光伏项目实行“一站式”和“一条龙”服务。

  对政府性基金规费、企业基建过程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企业所得税等予以优惠和奖励政策,对光伏企业引进人才、技术创新、节能环保、自主知识产权等给予激励和补贴的政策,优先安排光伏产业园用地指标政策等等。

  金坛市常务副市长、金坛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林说:“为构建光伏产业园高新技术发展的新优势,我市还在在光伏产业园内设立了创业中心,为从事光伏产业研究的海归人士提供科技创新平台, 并从政策、科研场所、科研经费及生活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他们进行技术转嫁和科技创新,并对其科技成果予以保护和有效推广,使产业园形成为一个集孵化功能和科技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生产基地,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孵化器,形成有效的产、学、研、贸互动机制,实现在产业园内企业的共赢和快速成长。”

  “我们坚信,有了现代化的投资和全面化的服务环境,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企业积极发展光伏产业及其相关产品。”金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周庆信心十足。“随着金坛光伏产业链的不断拓展、延长,逐渐形成的产业集群和集团优势, “金坛经济开发区发展成为江苏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基地之一、江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之一和国家级光伏产业特色基地肯定会早日实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