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状况亟待改变

发表于:2009-10-30 10:08:19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据天津海关统计显示,国内成本过高以及政策鼓励使得今年1-9月天津口岸进口多晶硅大幅增长88.8%。海关人士提醒,我国光伏产业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的发展状况亟待改变。

  今年1-9月天津口岸进口多晶硅1955吨,价值1.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8.8%和78.5%。今年1-9月天津口岸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多晶硅1035吨,增长1.1倍,占同期天津口岸多晶硅进口总量的52.9%。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多晶硅1564吨,增长了1.2倍,占同期天津口岸多晶硅进口总量的80%。今年1-9月,天津口岸自欧盟进口多晶硅723.4吨,增长10.8倍;自美国进口638.5吨,增长12.6%。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多晶硅进口总量的69.7%。

  天津海关人员分析认为,今年1-9月天津口岸多晶硅进口量大幅增长,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我国多晶硅生产成本过高,国外规模化多晶硅价格优势导致多晶硅进口量增加。尽管目前我国多晶硅生产成本仍然达到了平均约每公斤70美元,其中没有达到规模化生产、未采用闭环式生产的企业成本更是在100美元左右,而国外大厂每公斤成本平均在30美元左右。国内外多晶硅价格的差异使得国内多晶硅下游产业趋向于进口多晶硅,因此造成了多晶硅进口量的大幅增长。

  其次,政府鼓励政策带动光伏产业发展,导致国内光伏产业对多晶硅的需求增加。今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光伏产业被列入其中。国家相关部委采取各种支持方式,加快启动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另外,在国家新能源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出台之前,一些省市也先后推出鼓励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短期内国外多晶硅的进口必然会有所增加,以满足国内光伏行业的需求。

  然而,海关人士提醒,虽然政策利好,但是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一直受到“两头在外”的双重制约,即九成以上原材料依赖进口,九成以上产品用于出口。2005年到2008年的近3年时间内,多晶硅的市场价格飞涨,涨幅最高达16倍,我国企业掀起了一股多晶硅投资的狂潮。而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因欧洲各国在太阳能领域的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引起全球光伏市场急剧萎缩,多晶硅价格也迅速下滑,我国光伏企业从欧洲接到的订单锐减,这种状况值得关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