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中国建造大型光伏电站的难点及思考

来源:华商网 发布时间:2009-10-28 11:01:27作者:索比太阳能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继续我们的论坛。

  说到国际经验,我们刚才讨论的就很热烈,下面的题目我们是讨论中国问题了,因为最后我们要回到中国问题上,中国搞光伏产业,现在确实是供应商供应全球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中国的大型电站要搞起来、中国的市场开发起来,会对中国的光伏产业、对全球的光伏发电做出自己特有的、重大的贡献。

  但是中国的大型发电,现在还面临一系列的情况和问题,所以我们专门组织一个讨论,讨论中国的大型光伏发电问题,下面请上海交大太阳能研究所所长从教授支持。

  有请发改委新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先生

  尚德集团副总裁雷霆先生

  拓日新能源公司董事长陈五奎先生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许蒲生先生

  陕西省地方电力公司董事长戚晓耀先生

  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忠先生

  崔容强:刚才蒋厅长说了我们讨论一个关键的应用问题,嘉宾蒋厅长已经介绍了,我重复介绍一下:

  第一位发改委新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先生,王总做了很多光伏的应用工作,比如说西藏的第一个电站,内蒙的第一个电站,另外给国家发改委写了很多的报告,在业界做了很多国际合作项目,在应用方面是很有权威的。

  第二位是尚德集团副总裁雷霆先生,雷总原来是新疆新能源的老总,现在服务于尚德集团,在中国的光伏应用方面,比如说在新疆新能源的应用方面,还有在最近宁夏很多地方做了很多工作,这方面非常有经验。

  第三位是拓日新能源公司董事长陈五奎先生,陈总也是我们的老朋友,是中国新能源上市公司的创始人。

  第四位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许蒲生厅长。

  第五位是陕西省地方电力公司董事长戚晓耀董事长,他已经完成了很多工作,比如说为陕西省的7.5万个家庭供应了太阳能系统,这方面非常有经验。

  最后一位是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忠,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向光伏进军,这是非常好的形势,以上嘉宾介绍完了,说说我自己,我自己在西安生活了35年,1971年在西安交大学习太阳能,所以对陕西是非常有感情的,下面我们有请王斯成总工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光伏电站发展的新进展。

   王斯成:大家好,今天跟大家交流谈几个问题,中国的光伏产业是否强大,第二中国的光伏技术是否是先进的,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平价上网,中国的光伏市场在哪里?是优先发展大型电站,还是分布的发电系统。中国的三顶帽子怎么看?还有现在的激励政策。

  中国光伏连续两年世界第一,前30名有10家都是中国的光伏企业,最近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多晶硅产能过剩,到2007年我们还有90%的多晶硅是要进口的,最近工信部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注意产能过剩,提高了审批的门槛,今后几年不批新的项目,这也是一个阶段性的过剩。09年到2011年,多晶硅在全世界都是过剩的,2012年又会出现新一轮的供不应求。

  中国的薄膜电池产能已经出来了,已经有21家,大概达到1.5GW。中国光伏电池的产能、产量是世界第一,中国太阳能成本也是做到世界最低,最近由于我们国家有一轮设置低价倾销的问题,德国、澳大利亚对中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中国的太阳电池在低价倾销,实际上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成本就是做的非常低,中国晶体硅的生产成本在1.2到1.5美元,在国际市场上销售1.5欧元,不存在低价倾销的问题。

  中国的产业链基本上达到平衡,过去多晶硅主要依赖进口,今年的多晶硅产量达到2万吨,可以自给。目前关键设备还是要进口的,三头在外,装备在外多、多晶硅材料在外、市场在外,这个目前还没有彻底的改变,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还不多,晶体硅电池来讲,做的最好是无锡的尚德,光照面积达到世界记录。

  商业化的晶体硅的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技术,最先进的技术在中国,中国不但是一个生产大国,在商业化的技术上得到了进步,现在晶体硅的好硅量一瓦要达到8克,有一家企业通过浆料回收可以达到5.8克,像这样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技术领先的公司,在中国并不多,在中国只有10家具有技术创新和先进的技术,国际上先进的高效电池,国内还不是处在很领先,前10家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先进的技术。

  原来是量产的问题阻碍着CIGS电池的发展,现在量产的设备可以完全做到,量产的效率可以达到12%。中国也已经有了像南洋利达(音),开发非晶硅电池。光电光热聚光1200倍,不但可以提供电力,效率也达到30%,太阳能的利用率达到了71%,低于了最便宜的太阳电池。高倍聚光电池,世界上三条技术路线在飞快的往前走,都可以把价格降的非常低了,这是国际上太阳电池的世界记录,没有一个世界记录是中国人的,中国人在基础研发的层面,在各种电池上都还是比较落后的。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达到平价上网呢?就是美国太阳能先导计划,预计2015年达到7毛钱一度电,实际上中国太阳电池现在降价是非常迅速。最近各条技术路线降价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13家中国太阳电池制造商,要达到1块钱一度电,这是敦煌的竞标价,1.09分,拿到的太阳电池是10块钱一瓦,可以控制在2万块钱一个千瓦,可以采用自动跟踪,这样内部收益率可以保证8%,这个项目1.09,在这样的边界条件下还是合理的。

  我们说电价,今天上午刘文平介绍了有一套的数学模型,第一就是你的初装成本,第二个因素就是发电量,如果采用自动跟踪或者固定安装,那个发电量要差20%到50%,在西部可能满发1600,可能在东部满发只有1200,还有其他的一些边界条件比如说贷款利率、税收、基本的收益率,这样可以算出一个非常准确的,在初投资多少的情况,在满发多少小时的情况是多少钱。

  平价上网在西部比较好的时候,在1.7到2块钱的情况下是好的,东部的电价可能到1.5块钱以上,平价上网的概念是两个,就是自发自用,发电可以抵消电网的用电,销售电价在中国民用是5毛多,商用在1块多,达到平价上网只要售价达到8毛到1块钱就可以不需要补贴了,如果像敦煌10兆瓦的电站,并不是抵消了销售电价,一定要电卖给电力公司,相比较的就是大型的风力发电厂,这种上网电价在我们国家还是很低的,在宁夏是2.6毛、2.9,其他的省份是3.3到3.8毛,光伏发电要想平价上网还是非常的困难,2015年可以配电测的平价上网,要想达到这个成本,要想跟常规电价一致,一定要有一个应用的规模、有一个广大的市场才可以。市场每翻10倍,成本会下降50%,这是基本的一个估计,所以要有一个规模化的市场可能才会降价,如果中国的市场起不来,国外又反倾销,今后有没有可能让中国这么大的光伏产业85%都出口呢?可能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了,所以中国的市场一定会起来。

  去年西班牙独家占到46%,中国的光伏市场在哪?农村电气化,预计到2020年,大概有200兆瓦的量,大概整个的潜在市场就是200兆瓦,还有工业应用,这种不需要国家的补贴,通讯、铁路、部队,每年应用不到10兆瓦,这个很有限的。还有太阳能产品,每年不会超过5兆瓦的市场,剩下的最大的市场在国际上,90%都是并网发电,我们国家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起来,2008年只占到光伏市场的20%,这个包括跟建筑结合的,我在这里要强调一下,跟建筑结合的,并不需要对电网进行任何改造,这是办公楼的曲线和绿色太阳能的曲线非常的吻合,这是德国的一个展览会,太阳能发电覆盖了高电价的部分。

  我们对中国几个城市做了调查,包括无锡、拉萨、北京等等,都是白天的负荷跟光伏发电吻合的很好,应该优先发展分布式系统,发生的不仅不是垃圾电,而且是黄金电力,就是削峰电力,煤电主要是管基本的负荷,光伏发的是黄金电力,而且它的经济性非常好,因为在配电测,应该跟销售电价比较,价值就相当于8毛到1块钱一度电,应该优先发展分布式系统。

  大型荒漠电站,国家还是比较重视的,最近据统计,国内已经签约的项目已经达到13GW,各大电力公司非常关注这个,电网公司也比较好管理,这一部分反而是好像势头比较猛,这个会是非常迅猛的,从它的应用效率讲,远远不如分布式发电系统。大型的荒漠电站障碍在哪?第一是成本,再有几年会达到比较低的价格,就是略高于风电的水平,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政策,一个是规划目标,再给出一个上网电价,到底定在多少?1.09分勉强可以,关键在于2万一个千瓦能拿得下来拿不下来。

  技术标准是准入的一个条件,即便安装上也上不了网。再一个大型的荒漠电站存在跟风电厂一样的问题,远离负荷中心,需要电网送出有强大的送出能力,像东北那个地方根本就送不出来,火电厂以供热为主,就必须开启煤电机组,风电一上来整个电网就乱了,必须强迫停发,风电厂的利用率只有满额的60%,除了标杆电价没有发布后,技术标准没有公布,计划目标没有公布,电网将来也会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像美国只有8%是大型的输电测并网的电站,大部分是跟建筑结合的分布式系统,包括一家一户的,就是工业建筑、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这种占的很多,德国同样如此,90%也是建在负荷中心的分布式发展系统,从管理角度讲,电网公司更希望建立大型的荒漠电站,从企业角度讲,希望国家启动大型的荒漠电站,这样才可以迅速的拉动光伏市场,拉动光伏市场来讲,它是非常有作用的,从电能的有效利用来讲,不如分布式。

  中国的三头在外,原材料在外、市场在外、装备在外,现在正在改观,三顶帽子就是高污染、高能耗、高成本,高污染完全可以解决,高能耗可以从回收方面解决,中国平均的发电是1300小时,国际上的预测也是一样的,单晶硅两年回收期、薄膜电池一年以下,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污染问题也可以解决。只有高成本这个问题,在未来几年来可以解决。材料在外到今年可以解决80%,装备在外逐步解决,市场在外还没有解决,还在准备解决。

  现在从政策来讲,第一个是金太阳工程,财政部另外拨款给直接补到初装上,都是初期投资的补贴,并不走电价,这个三年只有500到600兆瓦的能力,远远不能支撑中国的光伏产业,要想支撑中国的光伏产业,还要等发改委出台振兴新能源的计划,如果有20GW的目标确定下来,平均一年的国内市场就有2GW,就有600亿的终端市场,有一半出口,有一半留在国内的话,就可以支撑4GW。

  还有就是上网电价,还没有公布大家都可以跟标、享受的电价,这个对大型的荒漠电站,跟建筑结合实行的是金太阳工程,即便出台了电价也是针对典型的荒漠电站,肯定不会低于1.09分,这个还没有公布,大家就等着它。

  还有一个就是技术标准,没有准入的通行证,也上不了网。

  另外一个就是钱从哪来?原来一年是45亿,08年上半年已经吃掉了20亿,一年风电和生物发电就把这个钱吃光了,现在要设立新的基金,如果公布了20GW的目标,这个钱肯定有的,无论财政附加还是走专项资金都是没有问题的,谢谢大家!

 崔容强:谢谢王总精彩的演讲!第一个我们是不是找一个标杆,现在全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就是德国,上午的报告大家都看到了,去年德国装了1.9GW,今年要装2.9GW,我们看看德国和中国相比,在光伏电厂方面,我们中国有什么弱势和优势。

 
  王斯成:德国的日照资源、荒漠资源都不如中国,中国有120万平方公里是荒漠资源,大概占到国土面积的12%,只要拿出2%装太阳电池就可以达到1000GW,德国没有这样的资源,德国的平均日照一年只有1000小时,中国西部整个都是在1600小时之上,西部整个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德国优先发展分布式发电,大型电站只占10%,建立大型电站是拉动市场最有效的办法,在屋顶上装进程会比较慢,但是有效利用率会比较差,中国的电网能力是不是足够强、消化的能力是我们遇到的比较大的问题,在技术上光伏电站并不落后德国,在系统集成方面,光伏电站入门门槛是比较低的,不像火电站、核电站、风电站入门门槛比较高,入门几乎没有什么门槛,就是固态发电,光伏发电建设成本很低,在建设上大家都差不多,关键竞争点是在设备上。

  雷霆:我补充一下,我觉得这个问题我们实际上可以总结一下,光伏发展的一个历程。今天早上我记得有人在问,为什么上网电价法的出台才能对我们行业的拉动是非常有效的问题,我认为通过我们研究,无论是国外还是中国自己,光伏产业发展的历程看,基本上是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消费型的引导,就是买来是自己用,在国外也经历了这么一个过程,我们中国在现在之前,应该讲基本上处在这样一个消费型的阶段,消费型的阶段人们最关注的是什么?就是成本,现在人一讲就是光伏太贵了,我们不能用,水电、煤电多便宜啊,都是建立在这个概念上,你买来自己用,前几年装机要好几万,当然贵啊,我做太阳能也没有买一个回家自己用,在德国、欧洲这些国家前,没有上网电价法出台前,也是消费型,而消费型大部分都是政府主导的,政府给一些补贴,没有电的地方小规模应用,不可能大规模应用,就是买来自己用,成本太贵带来的。

  接下来就是第二个阶段就是投资型的阶段,上网电价法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把消费型转向了投资型,德国2003年、2004年的时候,上网电价法出台了后,几个月指标就用完了,出台了新的屋顶推出计划,引导所有的人,我的钱放在银行也是放着,我可以投到发电上,让钱赚钱,就考虑有没有回报,有回报这个感情我就干了,这个电没有人用没有关系,国家现在推动这个产业,我来响应,我响应有好处得到回报。社会的零散资金、投资资金各方面的资金都集中到这个行业中来,这时候这个行业的发展就形成了,我们可以看到德国的上网电价法出台后,2003、2004年是一个拐点上去了,就是因为投资回报是人民币4块多钱,4毛多欧元的电价谁不干啊?

  西班牙更是如此,电价政策很好,结果2007年才装了500多兆瓦,08年就装了2000多兆瓦,要刹车了,就是从消费型转向投资型之后,拉动了这个市场。

  我们中国也是如此,我们现在正在等待这个时机的到来,如果说要德国和中国比的话,中国在政策的制定,从消费型转向投资型来讲,我们比欧洲有一些滞后,这是由于一个国家的国情和经济实力决定的。如果中国出台了这样政策后,从应用的规模,无论是技术水平和应用规模,我们会迅速的成为世界的第一。


  崔容强:德国的上网电价出来后,德国的市场就成了光伏市场的一个黑洞,这样的情况会不会在中国出现呢?

  陈五奎:德国和中国的区别在什么地方呢?我觉得德国的优势有三个方面,起码要现在为止,这三个方面的优势是存在的:一、政策是明确的、透明的,比如说荒漠电站的上网电价是多少,每个人都清楚,现在国内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标杆电价,1.09是一个标杆价格,其实1.09我个人觉得值得商量,从政策的透明性、一致性上看,很明显我们国内和德国是有差距的。

  第二项德国的融资的难度比国内容易,中国的银行要求的更加多一些,因为我们这里谈的是光伏电站的建设,还不是太阳电池厂的问题,投资的来源就是要动用银行,银行的门槛高低是一个问题,在德国20%的自有资金可以贷出来80%的款,整系统的造价低以后,出现了自有20%的资金放着不动,80%的银行贷款就可以把电站建起来,自有资金拿去申请下一个电站,就是100%的银行贷款就可以把电站建起来。

  第三项就是银行的利率的差异,中国的银行利息是6%多,在国外光伏电站的建设,利率是比较低的,有1.7%,这是三个方面的不一样。

  返过来说,中国国内和德国比起来,发展光伏电站有非常多的优势,这些优势第一个,大量的荒漠地区,可以做光伏电站,未来可以安装的空间是比较大的。

  第二个,中国能源的缺口比德国更加大,中国是能源消费的大国,特别是陕西是煤、电大省,可再生能源方面占的比例非常非常小,在这种情况下,不仅仅中国有更大的空间,而且我相信我们陕西省会有比中国平均空间更大的空间。

  第三个问题,就是这个优势在什么地方呢?中国太阳电池产能比较大,成本可能降,中国国内有三项优势,跟国外比较起来有三项优势。

  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标杆电价怎么确定的问题,我们刚才听到西班牙专家讲到的,对西班牙来讲,每度电的上网电价到2011年,希望降到0.24欧元,就是2.4人民币。如果我们跟国际市场有一部分接轨,中国的市场要么不启动,要么启动的话就是非常汹涌的。

崔容强:前面几位嘉宾对第一个问题做了比较好的回答。刚才王总说我们在建设大型电站方面,我们的门槛并不是太高,进去不是那么困难,这个问题大家有没有什么想法?

 
  徐忠:朋友们下午好,我是来自国电科技环保集团太阳能公司的,我们集团实际上提出了以新能源引领企业集团的转型,实际上我们的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400万千瓦,在亚洲已经是第一了,在全世界已经是第四了。

  太阳能电站这一块,集团也在积极的启动和发展,这里我觉得有几个观点我说明一下,是我个人的观点。

  第一个,现在危机过程中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要大力的推进化石能源的利用效率,尽可能把效率提高到极致状态,第二块就是要发展可再生能源。作为我们发电集团来讲,光伏行业、光伏工业这一块的产品来讲,许多原来生产电池组件,或者现在打造垂直产业链的企业,首先一个观点就是要从太阳能电站是终端产品考虑产业链的发展,电站应该是成本低、技术好、寿命长。

  另外一方面,国家的政策就是配套的问题,是不是要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比如说德国,我们国家地域非常的辽阔,资源也不一样,要分区域、分地区的出台一些政策,保障投资电站6%到9%的收益率。技术上如何突破,提升目前的电池产品的技术升级和装备的本土化和国产化,目前也在做,也是为了降低成本。

  在这个过程中,第三个,今天讨论的是光伏发电,我们结合我们发电集团自身的特点,太阳能电站光热发电也是一项选择,节能减排20万千瓦、30万千瓦以上的淘汰机组,后续都可以重复利用,我觉得根据我们国家的国情,我觉得光热发电,也是对太阳能利用的一个选项,达到多少的容量和将来市场的份额是多少,这是后续要研究的一些问题。

  我们国电集团在太阳能产业这一块也有一个发展的想法,我们国电集团现在目前为了新能源引领企业的转型,保障我们电站建下去以后,我们集团从技术的研发到产业的建设,以及电站的投资是一体化的发展,是实现真正太阳能电站系统的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在研发方面,我们国电集团在北京的昌平准备设立一个国家级的新能源研究院,主要是风电的研究和太阳能机组的研究,跟国际上知名的科研院所形成一个合作,太阳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

  产业这一块,我们有一个宁夏的多晶硅公司也在生产,后面主要的是系统集成这一块,我们想从研发开始做,包括技术转化效率,包括光热在什么地方用,系统集成是作为我们这个集团最重要的份量。

  还有电站的投资运营,西北公司在陕北、渭北太阳能比较丰富的地区,原来规划是2010年,我们规划的是100兆瓦的太阳能电站。我刚刚说的造价的问题,不是初期投资不能跟传统造价用千瓦衡量,最重要的是度电成本,原来一个千瓦是4000块钱,这个东西没有办法衡量,应该用度电成本衡量。谢谢!

崔容强:我们有请戚晓耀先生谈一下。

 
  戚晓耀:谢谢论坛给电网企业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对于电网企业而言,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电力生产,对电网提供的都是电力这个产品,我有半年时间学习和了解光伏产业,所以站在电网的角度我们也有一些思考,借这样一个论坛的机会我把这个说一下。我把电网对电厂、太阳能电厂的看法和建议和大家进行交流和学习。

  我们应该心平气和的对待新能源,我曾经想过我自己是谁的儿子,我想我不应该怀疑我是自己父母的儿子,那么人类是谁的儿子?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说人类是地球的儿子,现在地球给我们提供能源,提供化石能源的时候我们遇到了障碍,就是地球变暖和了,所以我们把眼光投向了太阳,我有时候想我们是不是太阳的儿子,如果我们不是太阳的儿子,我们对太阳有这么高的认知,从能源的角度看,核能有原料的限制,就是核原料的限制,风能的间歇性对电网的干扰更多,比如说水能,水能在环境保护中的压力现在是一个空前争论的课题,比方说还有潮汐能、生物能等等,地球上给我们带来的能源,远没有一个像太阳能这样的无成本,不需要输送,这样安全、这样便利。所以从电网企业的角度看,看电源的话,我们希望太阳能行业的发电,应该多占一些份额。

  因为我们解决地球能存在的问题的出入,现在都认识到只有太阳能,站在电网的角度看太阳能的,我还在想如果没有大型光伏电站的产生和发展,将没有办法补充地球能带给我们的一次能源,就是没有办法补充,更没有办法替代,如果说太阳能大型光伏电站的发展,一旦得到了快速的、突飞猛进的发展,如果没有大型的发电厂要让别人重视太阳能,说太阳能可以补充和替代是很难的。

  太阳能的大型发电厂将会带来太阳能光伏产业本身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我在想的第二个问题,作为电网企业还在想第三个问题,太阳到地球的输送,看起来无障碍、无限制,但是当一次能源转化为二次能源的时候,就是从太阳能变成电力的时候,从电力的生产地到消费狄德时候,电网企业认为太阳能发电还有一些值得商量和共同关注的技术问题和经济问题。当然我首先要说结论,太阳能发电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问题和需要共同解决的经济问题。

  太阳能发电对电网企业来说,还有一些技术问题在哪里呢?

  第一个就是连续性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对电的需要是24小时、365天的,是不间断的电力需要,现在国家有一个电力监管委员会,他们对电能的可靠性要求是用99.7以上要求的,意思是说,在全年365×24小时时间内,只有0.03的时间是允许你不连续供电的。

  第二个我们做了一些调查研究发现,太阳能电站在电压中不是特别稳定的,什么意思呢?当晴天有云的时候,突然转阴的时候,电厂的电压会发生波动,按照掌握这个波动的范围是电压的10%以上,大家都知道电压质量是衡量电能质量的重要指标,如果大于10%这样的情况,电能质量就不合格了。

  第三个,就是斜波的影响,太阳能发电产生的是直流电,上网的话要变成交流电,由于脉冲加入的作用才会变成交流电,所以产生了斜波。

  第四个,太阳能发电只能提供有供,不能无供,从太阳能的角度看电网的话,认为太阳能发电有四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技术问题,好在我们一边研究这些问题,也在寻找解决的办法,应该说都有一些办法,都有解决的办法,电网关注的还有经济问题,比如说长距离输送,长距离输送的核心是,大型发电厂的生产地到消费地一般都距离很远,大型光伏电站还没有大型到常规电厂的规模,从输送的角度不合理、不经济。

  经济的问题还有一个所谓的电价的问题,现在陕西省的火电标杆价是3.15毛,如果作为太阳能上网电价高于这个价格的话,终端的消费电价还会提高,如果我们要建设大型光伏电站,需要共同关注的一些技术问题和经济问题,我就先说这些。谢谢!

崔容强:戚总说的非常之好,具体问题如果不能解决的时候,上网就有大问题了,这方面好在王总和雷总有一些经验。

 
  王斯成:电网的输送能力和电网建设的问题,是跟大型风电厂是共性的,首先要求国家投资进行电网建设,欧洲德国电网很坚强的,而且互换、交互的电量比例非常高,电网不加强风力发电、太阳能大型发电根本就没有办法外送,本地消化又非常困难,本地非常负荷,电网公司是两难,你要发展我不能不支持你,但是支持你建了后没有负荷,又不能输送,的确典型的电站起来对这个产业拉动是非常快的。

  再有一个,这次电网公司推出了一个试行的标准,里面就提到电能质量,电能质量安全性是电网最关心的,这个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在逆变器上要增加成本,这些都是技术问题是完全可以解决的,电网的建设不是一个马上吹口气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像辽宁的风电厂停发电的机率非常高,叫以热定电,火力发电必须开,风力发电就必须停。我觉得卡壳的最关键的就是上网电价,现在比例还不存在问题,现在还不到千分之一,大型的电站还不到万分之一,这种情况下电网是可以接受的,现在要健康发展这个产业,就必须有上网电价,国家的总体目标要清楚,技术标准现在已经有了。

  崔容强:这些技术标准对于目前全世界现有的电站,比如说几十个兆瓦,应该说通过逆变器性能的改进,可以解决的,当然对于GW级的电站世界上还没有,技术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戚晓耀:我刚才说的这些技术问题的意思,就是客观存在这些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要解决这些问题,都有现行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的问题是要拿钱的,要么在生产端完成,要么在输送端完成,就是电网企业完成,这个东西对电网的稳定运行,从电网企业考虑,有时候比电价还重要。谢谢!

  崔容强:我们在发展并网电站当中,还有不少工作可以做,但是并不是不可以解决的,核心问题还是上网电价的问题,现在是不是回到第三个问题,就是陕西省如何来发展光伏电站及大规模的应用,这个问题两位省长非常关心,在座的也非常关心,在光伏发展史上已经创了很多的世界记录,在光伏应用方面,我们在三个月里面,雷总建了一个10兆瓦的电站已经开始发电了,这在中国历史上也创造了一个记录。前面省领导给我们展示了一个非常好的蓝图,对于大型光伏电站方面,下面如何发展,各位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我们请许厅长先给我们介绍一下。

  许蒲生:我简要从三个方面,把陕西省建设并网电站的情况介绍一个。

  第一是陕西省建设并网电站的优势,上午的时候袁纯清省长和吴省长都讲到了,在光伏领域里,陕西省要建设两个基地,一个是光伏电池、光伏组件、光伏产品的制造基地,第二个的话,我们虽然是传统能源的大省,我们下一步也要成为新能源的大省,也要建设新能源基地。

  这个想法完全是有根据的,这完全是基于陕西省在建电站方面的优势,一个是陕西省具有非常好的光照资源条件和荒漠地的优势条件,这个在陕北榆林的沙漠边缘地带,年日照时间是2600到2900小时,另外这个区域里面的荒地也是不存在问题的,一个是光照资源比较好。

  第二个,距离大型负荷、目标用户比较近,当然这个比较近是相对于西北其他省份,相对于光照条比较好的省份来讲,离目标用户、大的负荷比较近。

  第三个优势,就是我们省上目前正在建设的布局比较合理的光伏制造业的能力,从这三个方面讲,我们下一步一定会成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的基地。

  第二个方面我想讲一下陕西省目前整个光伏发电的现状是什么现状?

  大约只能用市场正在启动、规划正在制定之中来讲,目前的话,在我们省上的话,光伏一体化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的批准和支持,下一步要在实施过程中,另外中电投、华电他们在陕西建光伏发电的项目,上报国家争取金太阳项目的支持。尚德集团在宝鸡陇县正在选址,比亚迪在陕北榆林正在选址,制造企业和国有大型的发电企业为下一步建电站做积极的谋划。

  另外一个,我们省上的新能源发展规划,经省政府的常委会讨论了一次,规划主要是突出太阳能发电,这个规划现在可能还正在修改中间。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国家的新能源规划还没有出台,省一级要先看国家的规划怎么样制定,怎么样去提,如果国家规划出台后,我们省的新能源发展规划肯定会尽快出台。

  第三个方面,我们目前推进的路径和措施是什么?

  一个就是我们最组织了省内两个大的国有企业,集中一家是传统能源企业,就是延长集团,另外一家是陕西省电子信息集团,由两家共同出资20亿,组建一个系统集成公司,为下一步大型并网电站的建设做准备。

  另外一个,我们最近正在拿一个方案,就是在陕北榆林要搞一个光伏发电的示范、实验园区,这个园区初步要放100到200兆瓦的发电能力,放进去的这些发电能力,主要是要把我们省内的制造企业的产品,作为他们的一个实验地和展示地,另外也为我们并网技术探索一些路子,在并网过程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得到验证和解决,这个园区我们省上的想法,一个是依靠国家现有的政策,金太阳的项目。

  下一步随着国家新能源规划出台后,肯定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扶持政策的出台,除此之外,我们省上要出台一系列的补贴政策,支撑100到200兆瓦的发电项目,在这个园区的企业,肯定是省内的制造企业和电力企业。拿国家的政策以及省上出台的政策补助的目的是什么呢?通过市场应用的拉动,使制造企业在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方面步伐可以更快一点,使光伏组件的成本、发电的成本可以尽快的降下来,可以由目前的补贴市场,把这个过渡市场尽量的缩短一点,尽量达到可持续、平价的市场方向去。

  吴省长上午讲了,制造企业的门槛是什么就是一元钱工程,在陕西省要投资光伏企业,你的目标必须定位在一块钱以下,一块钱以上我们认为你没有竞争力,从现在的设想的话,如果搞100到200兆瓦的示范电站的话,目标就是想让省内的光伏企业,尽快使它接近平价、发电成本接近平价,尽快进入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从现在的目标来讲的话,我们力争在2012年前可以实现,在陕西省可以实现这个目标。这个情况我简要的就这么介绍一下。

崔容强:谢谢许厅长给我们展示了陕西省发展大型光伏电站的轮廓,我们对陕西省还是寄予很大的希望,陕西省既有阳光,又有资源,又有企业,大家对陕西省发展光伏大型电站还有什么样的建议?

 
  陈五奎:补充说两条,第一条,陕西省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省政府要出台可以操作的政策,尽管国家的政策没有出台,但是我们国内的江苏省就出台了有具体操作方法的光伏发展的报告,是不是可以参照这样的东西,能够制定出来可以操作的陕西省光伏电站的建设办法。

  第二条,实际上在整个系统中间,现在有一个弱项,就是系统集成,刚才东芝公司也讲了,国内在系统集成方面有很强大的能力安装它,但是绝大多数的设备是进口的,系统集成商的研究这一块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一个光伏并网电站系统集成这一块,逆变、升压这一块,在成本中会占到5到6块钱,按照每年有一度电这个办法计算,即便太阳电池不需要一分钱,还需要5到6年时间回收这些东西。

  另外,讲的过程中,讲到组件成本降低的空间,我认为组件成本降低的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如果说按照目前的价格,9到11块钱,按照10块钱算,加上6块钱,一个系统16块钱,每年一度电一块钱,就是16年才可以收回投资,还没有加任何利息。

  崔容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峰会暂时到这里,我想做一下总结。

  用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方针政策决定以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所以现在我们看陕西,方针已经确定了,就是在2012年前要达到3000亿,目标已经定好了,一块钱一度电,省领导、电力公司的领导都非常有决心把陕西省的光伏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希望看到陕西省在光伏产业发展方面,有一个非常大的飞跃,谢谢大家!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刚才对中国的大型光伏发电市场到底怎么搞,大家谈了很多情况和意见,实质上来说,中国光伏大型发电的条件正在趋于成熟,只不过是有关政策暂时还没有出台,只要一旦出台我们就可以看到欧洲市场,看到下一步的美国市场的前景。

  现在正是在等待过程中,我们很焦虑,我们有关的企业在着急的等待这个政策的出台,陕西呢?当然也是这样的,刚才实事求是说,许厅长话没有完全说完,为什么没有完全说完呢?我们现在有些政策,我们自己内部有想法,但是我们还等着北京的政策,实际上我们明年要支持搞100兆瓦的电站。

  今天到了最后一个节目的时候,我们已经讨论到了很务实的阶段了,今天一天的研讨会,从全球宏观,从长远计划,从长期展望一步一步回到现实中间,来具体研究解决问题,所以,今天的会议大家都聚精会神的在这里,吴登昌副省长在这里坐了一整天,听大家的讨论和发言。这里就是大家对光伏产业高度关注,同时还体现了一条,陕西省人民政府要把光伏产业做实做强,这个现实的决心。

  为期一天的2009中国光伏发电(西安)高峰论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方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工信厅向积极参与和支持这次论坛的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向论坛的具体执行单位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为大会提供的热情、周到的安排和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请大家鼓掌!

  这一次2009中国光伏发电(西安)高峰论坛,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光伏发电的现状,及展望了未来。解读了中国光伏发电方面的产业政策,探讨了有关光伏发电方面的深层次的问题,提出了我国以及陕西省发展光伏产业的建议和措施,这次论坛的召开,为陕西省和国内外业界的交流和沟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将会对陕西省光伏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次会议有多位嘉宾在百忙之中,到会做了精彩的发言,其中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先生,介绍了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展望,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先生介绍了陕西省发展光伏产业的规划和定位,上海交大太阳能研究所所长崔容强做了金融危机下关于中国光伏产业的思考的报告,本次论坛中国外嘉宾,应用材料公司董事长Mike Splinter,就大型光伏产业的发展做了精彩的演讲,Centrotherm公司CEOMozer Albrercht Paul先生介绍了全球光伏技术最新进展,欧洲光伏行业协会主席Winfried Hoffmann先生介绍了欧洲光伏政策与应用经验及对中国的借鉴,应用材料公司太阳能总裁Charles Gay,从应用的角度描述了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前景,本次论坛涉及了两个专题对话,分别是国际大型光伏电站模式解读和中国建设大型光伏电站的难度和思考,对话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气氛十分热烈,共同探讨了光伏电站的投资运营模式,中国建设大型光伏电站存在的问题及挑战,并对我国光伏发电的发展做了前瞻性的预测,结合光伏产业的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出了积极应对措施和极强针对性的建议。

  本次论坛发布了2009中国光伏发电西安高峰论坛会刊,收集了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供大家参阅。通过与会嘉宾和专家人士的交流,让我们对国内外光伏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使大家从我们国家光伏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对国际的竞争进一步增强了竞争感,了解了我们的差距,明确了未来的方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相信本次论坛的成果将是光伏产业界得到有益的启示和帮助,最后希望大家参与陕西省光伏产业的发展,为陕西省光伏产业的献计献策,同时希望本次论坛可以持续的办下去,2009中国光伏发电(西安)高峰论坛到此结束,陕西省政府准备的招待晚宴,请各位嘉宾前往二楼大宴会厅。

  再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为我们论坛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印度发布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指导方针草案

印度发布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指导方针草案

近日,印度MNRE发布了总理Surya Ghar Muft Bijli Yojana计划的指导方针草案,该计划旨在通过中央政府补贴,帮助1000万户家庭安装屋顶太阳能(RTS)发电设施。该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安装屋顶太阳能,每月为1000万户家

印度住宅屋顶太阳能补贴
2024-04-23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Chem. Eng. J: 无机HTM19.0%高效!Cu2GeS3提高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性能

空穴传输层(HTL)对于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的功率转换效率(PCE)和器件稳定性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基于碳电极的PSC(C-PSC)。与大量可用于基于金属电极的PSC的有机HTL相比,用于C-PSC的无机HTL相对稀缺。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4-23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总投资50亿元!北建能源4GW异质结电池+3GW组件落户呼和浩特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

北建能源太阳能电池
2024-04-22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涉及美国98%的组件市场!美国或恢复对进口光伏组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正酝酿撤销对进口双面太阳能组件的关税豁免政策,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上个月23日,QCells公司正式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递交了请愿书,请求取消这一豁免政策。回顾历史,2019年6月,美国政

美国太阳能组件关税
2024-04-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中国建造大型光伏电站的难点及思考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