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外专家谈无碳生活 垃圾有望提供汽车新能源

发表于:2009-10-26 17:57:40     作者:解悦 毛庆 来源:南京日报 

  垃圾可以提供新能源;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将超过40%;超滤技术能提供真正的净化水。昨天,作为第二届“留交会”的活动之一,“2009环境、能源与经济3E国际院士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中外院士和专家描述了科技与环保结合打造出的“低碳新生活”。

  垃圾变能源可缓解气候变暖

  垃圾是废物,却可以为汽车提供能源,而且有益于缓解气候变暖——曾担任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西北分院副院长的瓦吉姆·科拉博廖夫教授,介绍了这项正在进行的神奇研究。

  科拉博廖夫教授说,和中国一样,俄罗斯也是近两年才开始实行垃圾分类,85%以上垃圾以填埋为主。以圣彼得堡为例,城里有20个垃圾堆场,其中4个是大型垃圾填埋场。

  为了处理垃圾填埋场的沼气,专家首先捕获垃圾填埋场释放的气体,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将其净化,把沼气转为生物甲烷,为公共汽车提供燃料。“开发生物甲烷非常有意义,原先被浪费掉的甲烷得到利用,汽车使用生物甲烷作为燃料也将减产二氧化碳排放。”

  新技术让电池“吃”下更多光线

  “微纳光学”,一个有些深奥的名词,主要研究的是微米至纳米尺度下的光学现象。上海理工大学光电学院庄松林院士说,把这项技术应用于新型太阳能电池,最高可把光电转换率提升到40%以上。

  第一代太阳能电池是单晶硅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板,实验室里的转换率可达25%,而生产上只有17%—18%;第二代是薄膜太阳能电子,成本低,但转换率只有8%左右;第三代还处在概念和实验室阶段。

  庄松林院士的课题组正在研制用微纳光学技术,通过功率只有一瓦的“飞秒激光器”,对硅片进行扫描,可以改变硅片的微结构,使晶亮的硅片变成“黑硅”。“通过这个技术,光在硅片里的‘路程’会变得更长,更多的光子进入硅片并被吸收,从紫外线、可见光到红外线,所有波长的光线都能利用起来,大大提高电池的光电转换率。”

Shine(光能)&Solarbe于会议期间对中环(中国)工程有限公司总裁 顾华敏 先生(中)进行了采访。

  “超滤”技术提供真正的“干净水”

  “20世纪人们为石油而战,21世纪将为水而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圭白院士认为,水污染首先的受害者是人类自己,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无法计算的。一个人一天只喝两升水,只要把饮用水处理到位,是不是就不会损害人体健康了?其实,水污染可以通过三个途径进入人体:一是饮用水;二是洗浴经过皮肤;三是通过水雾经由肺部进入,各占三分之一。“所以,仅仅把饮用水处理好,并不能有效阻止污染进入人体。”

  李圭白介绍,目前科学家正研究一种名为“超滤”的技术,对水进行全面深度净化,有效去除水中所有致病微生物和污染物。他建议,自来水厂应该对所有的水进行深度处理,在此之前,有条件的小区和楼宇可以先行对全部的生活和饮用水进行深度处理。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