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领军人才成为苏州高新区转型升级强大引擎

发表于:2009-10-16 20:50:2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姚飞博士在美国有着多年从事化学类医用材料研发的经验,而今,他带着多年的科研成果来到了高新区,创办了苏州迦俐生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器官癌瘤细胞栓塞剂和可吸收型外科密封剂,日前已经在北京、成都等地进行临床试验,不久将正式投放市场。一大批像姚飞一样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正成为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推动力量。

  为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转型升级的保障作用,从2007年开始,高新区就实施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每年实际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奖励,在科研经费、风险投资、贴息贷款、工作场所和安家补贴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扶持和资助。截止目前,高新区汇聚留学创业人员近800名,硕士和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5700多名,各类专业机构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聚集各类领军人才60名,其中省引进计划人才7名,姑苏人才8名,区领军人才45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的实施,就是通过引进国际前沿领域的一名科技人员或是一个创业团队,培育一个龙头企业,进而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高新区的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到产值超过百亿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引进了瞿晓铧这样的科技领军人才。2003年以来,瞿晓铧先后在苏州高新区投资设立了阿特斯光伏科技、太阳能光电和阳光电力科技等3家公司,使高新区成为阿特斯的全球生产基地。前不久,CSI阿特斯继续增资4200万美元以扩大太阳能领域的产能,并在高新区设立阿特斯中国总部及独立研发中心。伴随随着阿特斯这家龙头企业的落户和不断壮大,一批新能源企业也不断落户高新区。2007年,美资企业苏州美恩超导公司入驻高新区,该公司专门生产用于风力发电机组的电控系统和电网的无功补偿系统。到2009年,每月销售额都接近1亿元。2008年3月,苏州特谱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在苏州科技城成立,注册资本8亿元,总投资将达30亿元。2009年5月,苏州特谱风能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线开工,这也是中国第四家2兆瓦及以上的风力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后,苏州特谱风能将建成国内最大抽象力发电机组生产基地之一。同样在5月,美国全球水电控股有限公司与高新区签定投资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在苏州高新区建议太空太能研发、生产和科普教育基地。新能源已逐渐发展成为高新区一个重要的产业群。

  一大批生物医药领域领军人才的引进,使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孙建国博士是2007年度区创新创业人才获得者,他创办的苏州迪泰医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创呼吸机和微创血管造影导管的研发和生产,目前公司已完成了无创呼吸机的压力控制、漏气检测、呼吸触发等验证工作,并申报省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在国际癌症领域颇有造诣的高新区领军人才樊赛军,他创办的苏州基莫夫药物开发公司,目前已完成了新肿瘤放射增敏药“青增素1号”的临床前研究。这些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和产业化前景的项目,将对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起到很大大的带动作用。苏州高新区本身具备良好的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条件。新药创制中心总投资4000万元,仅开放性实验室系统就达1400平米,同时设立了“江苏省生物医药创业服务平台”。特别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的建立,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更是迅速扩大了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阵容”。

  日前,苏州高新区出台“2+3”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来发展将着力培植三个新增长极:即培植新能源、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三个新增长极。符合高新区产业规划的一大批领军人才的引进,正日益成为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郁春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