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龙:小县城走出的光伏巨头

发表于:2009-09-24 10:16:2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在一个没有什么资源的小县城,成长起这样一个高科技企业真是太了不起了。”最近,一位网友在浏览了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的博客后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2008年10月份,晶龙集团实现了销售收入118亿元,实现税金5.77亿元,实现利税26.5亿,顺利进入中国企业“百亿俱乐部”行列。

  借力使力 赚第一桶金

  晶龙总部位于河北宁晋县,一个离石家庄还有60公里的农业小县城。这里一没有资源、二没有资金、三没有人才,但晶龙的确从这里启程,仅用了12个年头,把原来30人的小厂迅速成长为光伏产业界巨头。“晶龙速度”令业界惊叹,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晶龙高瞻远瞩、特有的发展思路。据了解,在创立之初,晶龙集团就确定了“走出去、请进来”、借力发展的思路。

  1997 年,晶龙找到了与其第一个合作伙伴——松宫半导体技术株式会,晶龙和松宫共同出资成立河北宁晋松宫半导体有限公司。借助松宫雄厚的资金、技术、市场等优势,这个合资企业不仅迅速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单晶硅生产基地,同时,松宫也为宁晋单晶硅打开了海外市场,开辟了晶龙走向世界的通道。自此,晶龙集团通过合资合作借力发展之路越走越顺,几乎平均每年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到2008年,该集团已拥有10家合资企业。

  选择合作伙伴,晶龙集团有着自己的标准,其目的就是要借外力将晶龙的发展提升到一个新平台。晶龙屡屡受益这样的经营思路:与松宫合作,其单晶硅产量雄踞亚洲第一;与香港其昌等公司合作,其单晶硅产量跃居全球首位;与澳大利亚光电科技公司合作,其具备了生产太阳能电池片能力;与美国克郎公司合作,其可以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打造成全球光伏产业最完整产业链条。

  自主创新 增强竞争力

  晶龙集团是世界上年产单晶硅最多的企业集团,以生产太阳能电池用大直径单晶硅棒、片和半导体器件为主。2007年单晶硅年产量达1300吨。高产量使得晶龙集团对石英坩埚需求量大增。石英坩埚是生产太阳能电池原料过程中的一种器具,长期以来,高纯石英坩埚生产技术均被美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垄断。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只能主要依靠进口满足需求,不仅花费大量外汇,而且时常得不到供货,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为降低生产成本,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晶龙集团依靠自己的研发队伍自主创新。2002年,晶龙集团成立宁晋昌隆石英制品有限公司,专门组织专家开展石英坩埚的研发,当年就成功生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英坩埚,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改变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而且把全球石英坩埚的售价每只拉低了近200多元。按晶龙集团每年需求石英坩埚超过18 万只计算,仅此一项,企业每年节约成本就达3600多万元。

  2003年,晶龙集团把石英坩埚研发继续作为攻关重点。经过艰难的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成功研制出了高质量的16英寸高纯石英坩埚。目前,昌隆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已经能够生产16英寸、18英寸、20英寸全系列的石英柑祸,晶龙集团所需的石英坩埚已经实现完全自产,彻底结束了从国外进口的历史。

  另外,2008年7月10日晶龙石墨厂自主创新也喜结硕果:三瓣埚“1=3”生产工艺及特制刀具分别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为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拓展国际大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世界强企 下一个目标

  据了解,我国光伏产业产量的95%左右是靠国外需求拉动的。其中德国市场需求占全球的57%,成为拉动这一产业的主要动力。从2006年以来,德国政府减少了对光伏产业的补贴,需求量直接缩减一半,整个国际市场减少了1/4,太阳能片价格应声下跌,使晶龙当年减少利润近两亿元。在这种格局下,晶龙深深认识到,依托国际市场的单晶硅产业,需要一个稳定而安全的市场空间。此后,企业为搭建长期稳定发展的国际化市场平台,2007年5月,晶龙集团在德国与当地一家经营性企业合资建立太阳能电池组件公司,让企业在产品市场国际化迈出了一大步。为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晶龙集团将实现产品市场国际化的步子迈得越来越大。不仅参股世界最大的多晶硅原料制造商企业——美国海姆洛克三期扩能计划,确立了长久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在国际的资本市场掘金成功。2007年2月7日,晶龙集团控股公司晶澳公司在成立不到两年,扩产不足一年后,便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5个月后,晶澳股票价格上升到每股42.76美元,比上市时15美元增长近两倍。这意味着晶澳公司在纳斯达克市值高达19.6 亿美元。晶龙集团拥有上市公司中31%的股票,也就是说晶龙集团赚了46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来自国际资本市场的强力支撑,让晶龙拥有更强的实力进行产业谋划。2008年初,晶龙集团提出了“跳出晶龙看世界,站在世界看晶龙。”不断审视自己的国际化发展之路,向实现聚大博强的国际化空间进一步靠拢。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