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政策扶持下的规模化应用阶段

发表于:2009-07-22 08:46:5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EMI

——新奥光伏总经理万克家

由于光伏产业政策的缺位,2008年以前中国光伏发电应用还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形成了生产大国和消费小国的产业发展格局。

2009年3月财政部推出的补贴政策可以说意义重大,这是专门针对光伏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标志着中国光伏产业政策将逐渐补位。中国光伏发电应用市场的大门已经开启,有望像德国、西班牙等国一样进入政策推动下的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政策扶持下的规模化应用阶段,有望形成生产强国、消费大国的格局。

在财政部补贴政策公布之前,尽管国家提出了若干针对光伏产业的扶持政策,但却始终未出台量化措施。此次财政部文件中首次提出建设成本补贴额度,表明国家对光伏市场的扶持思路逐渐清晰:注重发挥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的机制和模式,加快光伏产业商业化发展。一方面对光电建筑示范工程予以资金补助;另一方面鼓励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

预计随着财政部补贴政策出台,各地方政府还将出台配套政策,并提供配套资金,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等相关部门应该还会推出一些相关政策,一起推动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当然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推出上网电价法,从根本上保障业主的持续盈利,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随着这些政策的陆续出台,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第二个阶段,即政策扶持阶段,借鉴国外经验,在这一阶段,国内光伏市场容量将急剧扩张,一些具备优势的龙头企业将脱颖而出。长期来看,预计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技术进步,国内光伏发电成本有望在2015年-2020 年期间实现平价上网,中国光伏产业将进入一个市场化发展阶段。

对于前段时间中国光伏产业的爆炸式发展和无序竞争,其实是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和结果,只有通过产业规模扩大和充分竞争,才能优胜劣汰,持续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推动光伏产业提前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

光伏行业发展潜力巨大,但潜力成为现实需要行业中各种力量共同的推动。光伏行业产业化进程的关键在于降低发电成本,这需要优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我们认为应采取战略联盟的方式,联合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推动主要原材料和关键光伏制造设备国产化,降低光伏制造成本。

新奥光伏主要生产硅基薄膜电池,我们十分看好其未来。硅基薄膜电池虽然在转换效率方面目前略逊于晶硅电池,但在技术和应用上具有以下独特优点,决定了未来硅基薄膜电池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1)耗材少,制造成本低。硅基薄膜电池的厚度小于1微米,不足晶体硅电池厚度的1/100,大大降低了材料成本。
(2)生产过程能耗小,清洁环保。采用低温工艺技术,不仅可节能降耗,而且便于采用玻璃、不锈钢等廉价衬底。
(3)可弱光发电,抗高温效应强。晶体硅电池受光照强度和温差影响较大。
(4)便于实现大面积、全自动化连续生产。
(5)转换效率提升空间大。由于切片厚度极限的限制,晶硅电池转换率提升空间已很小,而硅基薄膜电池技术正处于上升期,转换率有很大提升空间。
(6)应用市场独特,应用范围广。硅基薄膜电池对太阳光适应范围较广,非最佳角度阳光下的工作情况好于其他太阳能电池,因此适用于大型光伏电站和玻璃幕墙,特别适合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符合我国目前的建筑节能政策。

短期内晶体硅投资成本优势明显,仍是主流应用,薄膜电池更多应用于BIPV等特定市场;随着技术的突破,薄膜电池的成本极限优势、弱光发电优势及环保优势的充分发挥,将使薄膜电池快速发展;随高效率薄膜电池进入市场,将逐渐抢占晶体硅电池市场,行业成长速度会高于整个光伏行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