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光陈绍章:正在开发36对棒大型节能还原炉

发表于:2009-05-08 10:36:1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陈绍章

  最近10年来,多晶硅的需求量随全球光伏发电热潮以每年40%以上的幅度急速增长。在供不应求的市场条件下,多晶硅现货价格从2005年的每千克35美元一路攀升至2008年9月份每千克480-500美元的历史最高峰。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多晶硅现货价格从高位狂泻不止,短短5个月中就跌破了每千克100美元,且仍没有回稳迹象。

  多晶硅价格战或将上演

  以前,多晶硅千吨级生产线技术被海外7家公司垄断,暴利很大程度上是垄断的产物。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建成并达产,宣告中国已经完全掌握了千吨级多晶硅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企业长达半个世纪的技术封锁,正式加入了“国际多晶硅高端俱乐部”。这同时也引爆了国内多晶硅的投资和建设热潮,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全国已有30多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开始投资建设,规划总产能超过15万吨,投资规模超1000亿元。

  目前,国际上各大多晶硅公司的扩产产能已经开始释放,加之国内多家公司也已投产,供需结构出现变化,多晶硅进入了自由竞争时代,可以说价格跌破每千克100美元是利润的合理回归。
  多晶硅行业暴利时代的结束,使一些正在建设中的多晶硅项目的公司放缓了施工进度,一些规划中还未开工的项目则被取消。今明两年,国内多晶硅公司很可能上演激烈的价格战,行业大洗牌不可避免,谁占有成本优势、技术优势和质量优势,谁就能成为行业竞争中的领跑者。

  光伏产业将重回快速发展轨道

  一直以来,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受到“两头在外”的双重制约,九成以上原材料依赖进口,九成以上产品用于出口。这种情况大大制约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也大大削弱了我国光伏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为了改变这种不健康的行业状况,财政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09年3月底发布了《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资金办法》)、《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支持开展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实施“太阳能屋顶计划”。这一系列政策将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成为业界关注焦点。中国的“太阳能屋顶计划”对处于艰难时期的光伏行业来说正是一次破冰发展的重大机遇。此次政策的出台可谓一箭双雕:从长期来看能够有力促进节能减排,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从短期来看还能调节光伏产业产能过剩,促进多晶硅消费。
 
  在政策推动之下,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尴尬局面或能改善。但是,目前国内的市场规模并不意味着出口比例必然下降,产业结构调整还需时日。

  同时,这两项政策都只是纲领性文件,细化的实施规定和实施方案还有待推出。我国光伏产业政策的实际短期效果,还有待对市场的进一步观察。从政策面上,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国家电网公司及相关部门简化太阳能发电企业上网发电程序,落实相关的太阳能电上网政策。

  但是,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新能源发展作为国家的能源发展的战略决策,我国的光伏市场还有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的。

  奥巴马总统的上台之后,美国政府已经制定出了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振兴计划。同时,德国和日本仍然坚持了以往大力发展太阳能的态度。欧洲的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国家也积极出台了光伏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只是在国际金融危机下实施步伐略微缓慢。相信随着世界经济环境的好转,国际光伏市场将很快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

  企业应加大创新和管理力度

  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千吨级多晶硅生产企业,面对目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提出:通过加快公司内部的技术创新和加强生产管理,在继续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光硅业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几年来通过自主优化创新形成了7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包括:湿氢除杂质技术,三氯氢硅加压精馏技术,四氯化硅热氢化技术,等离子预热启动硅芯技术,合成、还原、氢化尾气干法回收技术,原炉电气控制技术以及还原炉热能综合利用技术。

  新光硅业多次参加国家级科技项目的研发。2006-2008年间,新光硅业获得两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大型四氯化硅热氢化技术与装置研究和大型改良西门子法尾气回收工艺技术及装备,这两项课题已于2009年3月12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评审验收。

  2008年新光硅业参加了我国最新版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国家标准》的编写工作。目前,公司把主要的研究方向重点放在多晶硅生产的节能降耗上,正在研究开发36对棒的大型节能还原炉。同时,公司在生产管理上进一步精细化,进行6S管理,细节化管理,争取进一步的节能降耗。公司对多晶硅质量十分重视,所独有的核心工艺技术及严格的过程管理保证了最终产品的品质,提升多晶硅产品质量正是应对国内外竞争的必要措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