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靳保芳 现在是推广太阳能发电的最佳时机

发表于:2009-03-31 08:47:45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光伏组件企业可提供大量就业岗位

“我国太阳能生产企业只能触摸国际市场脉博律动,人家消费大国一打喷嚏,我们的生产企业马上就感冒。”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在两会期间就我国太阳能行业现状做如上比喻。

我国光伏组件出口98%以上集中在少数国家,特别是西班牙、德国、日本三大光伏消费国,因此,受此次金融危机及三国光伏补贴政策影响,我国光伏行业订单大幅缩水。

“我国是生产大国,却左右不了市场形势。”靳保芳认为,形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首先是政府设定的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偏低。我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提出,到2010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300MW,2020年达到1.8GW,这与我国光伏制造产业产量世界第一的地位并不相符。

其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太阳能光伏研究发展晚,技术发展与人才培养滞后,研发力量薄弱且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存在低水平重复建厂的问题,大多数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在17%以下。

“还有,就是我国的光伏产业缺乏高新制造企业的支持,尽管生产线大部分已经实现国产化,但关键设备仍然依赖进口。”靳保芳说。

他认为,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尤其符合当前的产业发展政策,当前的金融危机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因此正是推广光伏发电的最佳时机。

尽快制定财政贴息及税收优惠政策

靳保芳建议,要通过政策激励,大力推动太阳能并网发电进程。虽然我国已经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等10部法律法规,但对太阳能光伏上网发电仍采取“一事一议”的做法,尚未制定有关财政贴息和税收优惠的法规政策。

因此,此次的4万亿元新增投资,政府应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光热和光伏产业建设,对首次安装使用太阳能的居民实行优惠补贴,各级政府机关应在市政、交通、办公等场所带头使用太阳能。

同时,政府应把太阳能利用技术作为战略能源积极推进,有计划地启动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小型发电和大型荒漠并网光伏电站建设,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和阳光资源充足的中小城市尽快启动重大示范项目,规划“千万屋顶计划”和“百万千瓦光伏电站”,在偏远的山寨、牧区和广大农村大力推广和充分利用太阳能绿色能源。

靳保芳表示,国家应集中人才、设备、资金优势,建立起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国家光伏研发体系,尽快掌握核心技术,针对产业发展技术的薄弱环节,引导和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与高校和研究院一起,建立产学研基地。

此外,还应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借鉴美国应对全球难题设立“奇点”大学的作法,在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太阳能光伏专业及有关课程,企业通过委培等方式与院校、研究机构联合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并进一步制定落实从海外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