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国会恐将太阳能投资抵减税额相关规定自能源法案中剔除

发表于:2009-03-12 00:21:10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DigiTimes

     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公布,近期美国国会计划表决将太阳能投资抵减税额相关规定自能源法案中删除。该项消息无异是对太阳能业者投下重炮,太阳能业者表示,若该案一旦确立,恐将使得美国市场增长延缓,短期内太阳能业者期待的美国梦恐暂告破灭,而已前往美国市场布局的业者将面临困境,其它业者也只能耐心等待市场增长脚步,至于体质不佳的业者更将因为市场大饼变小,恐将加速遭淘汰出局的命运。

    减免税额攸关厂商制造成本及住户使用意愿

    依据SEIA官方网站所公告消息指出,美国国会恐将太阳能投资抵减税额相关规定自能源法案中剔除,SEIA并郑重呼吁,该投资抵减税额不能被剔除,且需加长实行时间,包括30%太阳能企业投资抵减税额实施期间再延长8年,住户使用太阳能30%减税优惠实施期间再延长6年,移除住户使用太阳能减税额2000美元门坎上限等。

    太阳能业者表示,若该案通过,将使制造商没有减免税额,制造成本难下降,住户没有减免税额,就必须等到太阳能发电与传统电价相当,才有机会使用。未来美国太阳能市场就只能靠各州政府补助来刺激增长,但多数难像加州政府般拥有宽裕经费,刺激市场增长力道有限。因此,多数业者认为,该法案将延缓美国太阳能市场增长。

    市场大饼若变小太阳能厂将首当其冲

    对台厂而言,优先前往美国布局的业者营运压力将提升,其中代表性厂商,包括茂迪前往美国设置研究室及培养渠道,益通旗下生耀科技与美国Spire合组Gloria-Spire系统厂,企图打通美国市场。

    益通对此指出,该案一旦通过,约在2008年底生效执行,短期内应不会有冲击,而2008年为美国总统大选,这些决议被翻盘机率也大,然若该案成行,美国市场长期发展必受影响,但变量仍多,需进一步观察。茂迪则表示,美国市场增长主要是受到加州能源法案刺激,该补助法案影响应不大,但仍需进一步观察再作评论。

    至于其它尚未前往美国布局的太阳能业者,亦将美国市场视为高潜力市场,一旦该案成立,意味着市场大饼减少了,分食者可吃的“饼”变少,体质不佳的业者被淘汰出局的时间也缩短了,而有生存能力的业者恐需耐心等待美国太阳能市场的兴起。

    太阳光电产业成也政府、败也政府

    事实上,依据Solarbuzz数据显示,目前德国、日本被视为全球第1及第2大太阳光电市场,美国及西班牙同被视为第3大市场,但德、日、美市场2007年均受到政府策略改变而影响其发展潜力,太阳光电可说是成也政府、败也政府,全球初萌芽的太阳光电产业一旦没有各国政府的补助,就像缺乏奶水的婴儿,增长随即受到影响。

    美国国会打算将太阳能投资抵减税额相关规定,自能源法案中去除,这种降低或去除太阳能补助办法的作法并不是首例,全球前2大太阳能市场德国及日本,政府策略也是朝这个方向前进,这些政府的策略方针改变,亦是未来几年最需担忧的市场变量之一。

    太阳能业者表示,太阳能补助方案一直存在争议性,为了能源及环境保护,支持派鼓励各国政府大举立法补助,一直到太阳光电能顺利增长到独立运作的境界,政府才可放手;但反对派认为,租税减免其实是图利太阳能生产厂商,消费者未必因而受惠,况且电价买回补贴亦被质疑是用纳税人的钱,图利仅占少部分安装太阳能系统的住户,这些议题常在选举前发酵,美国恐怕也是面临相同压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