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季报亮相 一体化光伏企业表现不俗

发表于:2009-03-09 10:11:07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近期,光伏概念股纷纷披露2008年四季报和年报。财报显示,尚德电力、天合光能、航天机电等组件厂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大,而拥有一体化优势的天威保变、英利绿色能源则相对仍表现不俗。分析人士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垂直整合的光伏企业更利于抵御危机。

尚德电力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公司第四季度净亏损6590万美元,毛利率仅为0.6%。而吞噬其20%毛利率的主因之一就是公司2008 年9、10月份囤积的高价硅库存。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尚德垂直整合度低,才不得不高价大量囤积原料,其单一经营模式是造成公司第四季度亏损的原因之一。

同为组件厂商的天合光能、航天机电,经营状况同样不尽如人意。天合光能财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毛利润为2080万美元,毛利率为9.6%,净亏损为70万美元。航天机电年报则显示,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45.54%。

另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有350家光伏企业倒闭歇业,幸存者只剩下约50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全部来自组件领域。

与组件企业的艰难处境相比,天威保变、英利绿色能源等一体化企业则好过得多。天威保变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94321.39万元,同比增长109.70%。英利绿色能源财报显示,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仍有978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造成上述反差的原因还在于天威保变与英利的“垂直整合”经营模式,可以规避一定风险,也降低公司成本。

此前,英利绿色能源一再宣称,要建成中国第一家“完全垂直整合”的光伏企业,即掌握从多晶硅到系统安装、应用的整条产业链。

“当前市场上还是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更有竞争力,也更有生存空间。”交大泰阳总经理朱元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他介绍,因光伏行业变化太大,若只做产业链一段,抗风险能力就很差;而一旦上下游产业链打通,对企业来说就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尽管理论上专业化分工更合理,但由于原材料供应不充分,市场又受到政策因素的左右,目前阶段光伏行业抗风险的要求就比专业化要求更高。因此,很多公司也是被迫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而且国际上对这种上下游打通的企业认可度更高——因为它可以拿到稳定价格的原料,能更好地控制成本,由此供货状况也会较好。

事实上,国际上一些光伏巨头已在纷纷向垂直整合的趋势发展。据本报昨天报道,光伏组件龙头厂商Q-Cells与排名全球第二的光伏硅片制造商 Renewable Energy Corp(REC)正在酝酿合并。两家公司希望借此实现太阳能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增加企业优势、降低运营成本以提高公司业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