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渐成业绩黑洞 航天机电凈利润降45.54%

发表于:2009-03-04 10:21:34     作者:谢岚 来源:Solarbe.com

    2008年3月3日,航天科工集团下属有一家上市公司航天机电公布了2008年度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凈利润大幅下降45.54%

    航天机电解释称,公司利润总额仅完成预算目标49.61%的关键原因在于公司的重点投入项目新能源光伏产业未能完成预算目标。

    作为航天机电耗费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的新能源光伏产业,在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资金短缺等问题的情况下,是否将成航天机电的“业绩黑洞”?

    油价疲软打击光伏产业

    航天机电2008年年报显示,2008年度航天机电营业收入为1,235,027,123.92元,比上年下降了8.57%,利润总额为45,987,962.52元,比上年下降了31.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凈利润为29,483.372.96元,比上年大幅下降了45.54%。

    光伏产业作为一种重要的替代能源,其发展势头与国际油价一直息息相关。

    2008年,一方面受国际经济衰退影响,另一方面原油价格骤降令光伏产品的替代优势暂时丧失,终端市场需求放缓,价格大跌。同时,美元、欧元的大幅贬值,也使国内光伏企业良好的投资回收势头受阻。

    对于航天机电耗费大量资金和精力投入的新能源光伏产业来说,这显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最终因为产能利用不足,销售下降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走低和部分存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等影响,导致公司利润有较大的缩水。

    “去年配股的时候已经做了这方面的风险预计。”3月3日,航天机电董秘办公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不过,2007年我们在内蒙古建立了神州硅业项目,原材料有了一定的保证,供应量肯定会比去年有所好转。虽然现在价格跌了很多,但新能源毕竟还是现在大力发展的趋势,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

    不过,尽管航天机电很有信心地表示,太阳能发电将最终成为人类替代能源的趋势不可改变,但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这个美好前景颇有些“画饼充饥”的感觉。

    事实上,而进入2009年,国际油价依旧维持疲软走势,不少分析师认为,光伏产业目前最根本的问题仍然是宏观经济不景气,因此短期仍对其持保守看法。

    国内不少光伏公司股价近期也因此遭受重挫。以在美国上市的无锡尚德、天合光能和江西赛维为例,此前有数据显示,无锡尚德52周最高价为51.57美元,而2月24日的收盘价仅为7.43美元;江西赛维52周最高价为52.40美元,24日收盘价仅为5.93美元;天合光能52周最高价为53.50美元,24日收盘价为7.22美元。上述三家光伏企业的52周下跌幅度均超过85%,而同期标普指数下跌不到50%。

    大量贷款为新能源项目输血

    虽然众多专家对光伏产业前景并不看好,但是航天机电依旧在该项目上继续投入大量的资金。公司去年8月底又向证监会递交了18.377亿元增资配股的申请,用于增资神舟硅业 10 亿元以及通过增资上海神舟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8.377亿元投资150M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

    然而,因为目前配股的议案还未通过证监会申请,因此公司不得不通过贷款对先期项目进行资金投入。而贷款的大量增加,又为公司带来了财务费用激增的隐患。

    航天机电年报上的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长期借款一项期初、期末余额都为零,这就意味着公司目前的财务政策颇为激进,以短期借款在维持进行长期投资需要。

    年报显示,公司的财务费用一下激增了180.17%,其中旗下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公司的银行贷款利息就高达2063 万元。

    对此,上述航天机电人员承认上述项目的前期资金投入是通过银行短期借款获得的,并解释道:“我们08年借款发生比较多,有一些是五年期的,但当时只是通过了议案,有些还没有执行。因为去年下半年一直在往下调整利率,所以我们财务方面也要尽可能去节省费用。”

    2009年1月15日,航天机电股东大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拟在中国境内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18 亿元。

    “短期内我们就是希望调整公司的财务结构,使资金有保证一点。”上述航天机电人士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