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地首富施正荣:我从来不接胡润电话

发表于:2009-01-05 10:12:3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领头羊,施正荣曾顶着“中国内地首富”的光环进入公众视野,这几年,施正荣更多的是在太阳能产业进行着精耕细作。在新年第二天,记者在南大商学院MBA论坛上采访了这位人生历程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均紧紧联系着的企业家。

  谈危机:

  金融风暴早来了六个月

  常到国外的施正荣对金融危机非常关注。他说,目前西方金融体制也正在反思金融的杠杆效应,在这场危机中,华尔街几百年来奉行的股东利润最大化观念也受到了挑战,“贪婪”的价值观受到了冲击。但是他认为,中国人传统上是不太愿意借贷的,所以金融危机带来的反思更有一些正面意义。

  “这些年,太阳能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并不正常,迟早要经受一些调整,因此金融危机的影响,只是比我们预计的早来了六个月”,施正荣非常坦率地表示,虽然太阳能产业有其特殊性,在实体经济中是属于受波及很小的行业,但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还是不可避免地对产业产生了影响。如果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尚德的销售额还将比现在多增长10%。另外,太阳能光伏行业早几年的爆发性增长,众多厂家一哄而上搞太阳能光伏生产,而2009年需求下降,种种因素交织,势必对行业带来一定的波动。

  谈市场:

  争取1元/度“太阳能电”

  随着油价等传统资源价格的下滑,太阳能产业是否将遭遇到一次需求危机?施正荣表示,2009年确实会将一些投资速度减缓,但油价的下滑并不代表资源增加,新能源的需求只是暂时下降。经济危机总会过去,但人类活动带来的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这两大问题却是始终存在的。

  除了继续抓住国外市场,尚德在2009年加快了拓展国内市场的脚步。江苏光伏产业协会在去年十二月初就开会提出,将通过降低成本、技术创新,为国内太阳能大规模应用打下基础。尚德今年准备在淮安投入1.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在云南也参与了66个兆瓦的项目。“到2012年,我们希望在国内能实现一元钱一度电的目标”,施正荣表示,让太阳能发电离普通人更近,也体现了金融危机后拓展内需的产业发展思路。

  谈财富:

  从来不接胡润电话

  2005年底,尚德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后, 施正荣曾一跃成为中国内地首富。这几年,他的“数字”身家经历了起伏,而2008年有国外媒体预测从事新能源的施正荣将是未来的全球首富。不过,施正荣对财富倒是毫不在意:“胡润给我打了无数次电话,我都不接”,因为如果一个财富榜不是反映行业发展趋势,而只是数字,那就没有意义。包括在金融危机中,他也从来不会关心自己的“身价”有无受到影响。相反,他对新能源的发展投入了最多关注。他向记者描述了一番未来太阳能电力使用的蓝图-人们居住的屋子顶上就是一个太阳能发电站;高楼大厦用上太阳能瓦片或发电玻璃,来解决内部的照明和计算机用电,60%-70%的电力都由太阳能提供;十年后,有可能路上跑的30%-50%的机动车是电动车,在偏远地区设有的“加油站”,其实就是电池切换站。“金融危机总会过去,但人类的发展才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让我们共同为之努力”。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