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宇通光能董事长蔡进耀 大环境冲击 太阳能产业易现洗牌效应

发表于:2008-11-07 13:38:50     作者:黄女瑛 来源:Solarbe.com

全球补助回馈率最高的西班牙补助案已于9月结束,需求从高点向下滑落,当初为了抢搭这波高额补助,欧洲许多模块厂下单到亚洲委外代工。现在补助案结束了,委外代工的订单势必减少,这是亚洲模块厂必须注意的地方,如果客户结构不建全,都属于这类短期代工订单,可能在短期内出现订单快速缩水的情况。

这波金融海啸袭击全球,导致全球银行均采借贷紧缩政策,这将会使向来需要银行融资来兴建系统的太阳光电产业在需求上出现成长延宕的可能,以被视为最具潜力的太阳能电厂(Solar power plant)为例,它常是利用政府补助政策、银行融资再加上基金投入一起运作兴建,当电厂兴建后再透过本身的发电获利及政府补助来分期缴交银行贷款费用。

另外,包括许多系统厂也是利用这个运作模式来鼓励住户或企业安装太阳能系统,打着不用付1毛钱就到府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口号,主要即是由系统商统包整个补助、借贷等财务运作。但现在银行采行紧缩政策,借贷资金运作领域出现短期困顿,这恐怕会让有意兴建系统的业者,短期内有筹资不易及招商困难的问题,导致需求出现延缓。

不过,短期需求走势出现模糊不清的情况,主要来自于金融海啸的冲击,长期来看,传统石油缺乏的问题仍存,国际石油愈来愈贵的走势是可以预见的,替代能源的发展是势在必行,太阳光电长期的需求仍存,走势仍是乐观可期,尤其供应端的成本下降至与传统电力价格相同时(Grid parity),势必会有一波更大的需求产生。
恶劣环境冲击 体质差的小心倒地

只不过这波恶劣环境的冲击,将会使体质较差的太阳能厂面临生存的问题,如上述的模块厂在订单快速缩水的情况,再加上先前有许多模块厂产能扩充太快,遇到需求下滑订单紧缩,也可能使短期营运受到冲击,预估这种问题出现机率以大陆模块业者较高,当然客户结构不健全的模块厂,不论在哪里个地区都可能出现被淘汰出场的命运。

另外,受到资金借贷困难度提升,许多体质不健全的太阳能业者也可能因此而运作困难,除了扩产可能出现延缓的现象,买料或支付料源所需的资金也可能因而困窘,这在整个太阳能供应链中每1个环节的业者都可能面对,这将使这些业者的竞争力明显下滑,产业环环相扣,在不确定的环境下各种可能的情况都不容轻忽,所以此波金融风暴对体质差的业者而言是一大考验,也可以说这波金融风暴比的就是谁的体质好、耐力够。
因为环境不佳,导致各家业者对景气的看法分岐,因应策略也出现不同的情况,这也是近期太阳能电池现货市场甚至硅晶圆或多晶硅料源等现货市场,出现杂音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价格订定上也出现明显分岐的走势,真正价格走势为何?会不会再下修2009年成长的预估值?恐怕得等环境明朗化后才能确定。

相对客户结构较佳,资金的运作及筹措能力较好的业者也在此时凸显它的优势,有机会进一步巩固或扩大市场占有率,这也是这波环境严格考验下将产生的洗牌效应,比的就是谁的气比较长,而洗牌效应淘汰体质差的业者,也将有助于产业运作的秩序。

薄膜有它不可取代的地位 温度系数已成客户指标

非晶硅薄膜在近期更受瞩目的主要原因,预估来自于民众荷包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而缩水,也变得更精打细算,所以也渐打入住宅市场,虽然它的转换效率仍不及传统结晶硅来得高,但消费者的考虑仍需以总体成本为依据。

若以目前转换效率6~8%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模块每瓦装置价格与传统结晶硅太阳能模块来比,目前非晶硅每瓦报价成本约便宜20~50%,虽一般认为住宅区会考虑到土地成本,但实际上除了土地昂贵的日本外,许多地价便宜的欧、美地区住户有足够面积安装每户35千瓦的基本发电量,土地成本问题在欧洲及美国的许多地区并不明显。

而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温度转换系数低,即转换效率较不受气温影响,且受照度影响较小,在低照度下仍可维持较佳的转换效率,所以若装设相同瓦数的发电机组,非晶硅薄膜的年度总发电量可以比传统结晶硅模块高出约10%。

在拜访许多欧、美大厂时,客户端往往开口的第1句话即是询问产品的温度转换系数,足见这个概念在太阳能产品的重要性。虽然许多人猜测,一旦需求减缓,多晶硅缺料的问题也将跟着减缓,甚或开始降价,这将使传统结晶硅产品的成本及价格也因而开始下滑,亦将冲击各类薄膜在成本上的优势,但薄膜的特性是经大量量产后将降低成本,成本的竞争优势是长期的,而且它有其它产品不可取代的市场及优势,像总成本竞争优势等概念,太阳光电市场成长的潜力很大,均有可生存的空间,但成本的概念是最终竞争的依据。

蔡进耀现任宇通光能董事长兼执行长,曾任益通总经理,德国斯图嘉大学电机博士,德国贝克勒奖(有「太阳能界诺贝尔奖」之称)得主Bloss弟子。他的博士论文以研究太空用的太阳能电池为主,参与过欧盟跨国性的太阳能研究计画。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