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访Applied Materials副总裁兼太阳能部总经理Charles Gay博士

发表于:2008-11-02 16:01:42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西班牙瓦伦西亚的23届欧洲光伏展旁,Applied Materials的Sunfab设备制造出的5.7平方米的玻璃基薄膜光伏电池在灿烂的阳光下,用“太阳的力量”推动水柱,托起了圆球。假如未来家庭和办公室的窗户上都安装这样的玻璃,将太阳的能量随时保留下来供我们享用,那么我们的世界将会怎样?

看好光伏产业在未来能源领域的战略地位,Applied Materials家庭最近新添了两个“孩子”,一个是面向薄膜光伏市场的Sunfab,一个是针对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的系列设备。公司副总裁兼太阳能部总经理Charles Gay博士将自己称作这两个孩子的“家长”。

2008年,薄膜光伏市场相对晶体硅还非常小,仅有10%的市场份额。有报告指出,预计到2012年,薄膜将占据全球光伏产量的40%以上。提高转换效率和降低成本是在薄膜市场制胜的关键。“FPD+Semiconductor让我们的Sunfab有了全新的概念,”Charles Gay说。来自公司内部TFT设备概念的Sunfab自然继承了大尺寸低成本的优势,而提高转换效率就成为了问题的关键。

为了将目前9.6%的转换效率提高到10%以上,Applied Materials正在将半导体薄膜领域多年的经验转换到光伏领域,在西安设立的研发中心由原来半导体部的技术总监带头,人数也将于近期由现在的35人快速增加到150人,而Gay每月也都会抽出1周的时间到西安“亲临指导”。

提高效率通常有两种途径,一是从光学的角度收集到更多的太阳光,二是从电学的角度提高转换的效率。具体的方法包括抗反射膜的应用,采用更透明的玻璃,改变透明电极的材料,改变p-n结的材料及在玻璃底层增加镜面等。“这些都是在实验室理论基础上的工艺改进,”Gay说。

与为半导体客户提供从设备、材料到工艺的全套方案理念一致,材料和工艺的研发也是这里R&D部门的重点,Applied Materials相信这种成熟的服务理念将是客户所需要的。

面对目前晶体硅的良好市场,另一个“收养的孩子”也成为了Applied Materials家庭中的主要成员。在过去的两年中,Applied Materials先后收购兼并了Applied Films、HCT和Baccini 3家晶体硅设备公司,顺利地进军到了目前光伏领域最大的市场。相比从头开始研发,这种收购兼并的方式为公司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谈到收购的原则,Gay说,技术是Applied Materials选择收购对象的关键。在效率、产出(throughput)、稳定性和产能等各方面都经得住考验是Applied的标准,而将半导体设备与工艺领域的经验,如氧化工艺等,融入到晶体硅设备当中,进一步提高其性能也是Applied乐此不疲的事。

2008年的半导体行业将整体下滑,但Applied Materials却在光伏领域大胆与大幅地投入。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把握住市场机遇的投入也自然会得到订单的回报。目前,公司有超过600名员工从半导体部调到光伏的研发、销售与客户服务部门,其它半导体部门的上千名客户支持也随时待命,为太阳能的客户服务。从技术到人员,Applied Materials为光伏这一新市场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