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金短缺价格暴跌 中国光伏冬天来临

发表于:2008-11-01 21:53:2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经济观察报

  Solarbe提示目前中国光伏业,原料价格暴跌,欧洲组件订单受金融危机影响纷纷暂停,有部门工厂以减员、放假、停产。

  “国内有80%的光伏企业面临资金短缺,有的企业已经在压产保利润,有的已经关门停工。”10月15日,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在深圳的“高交会”上如此表示。

  10月30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上,位于产业链上端和下端的赛维LDK(NYSE:LDK)董事长彭小峰与尚德电力(NYSE:STP)董事长施正荣的排名紧咬,但双双身价折半,分别为95.9亿元和102亿元。

  金融风暴袭来,即便是被看作“朝阳行业”的光伏业也难逃一劫。中国的光伏企业正面临两大风险:汇率损失以及需求市场趋缓。另外银行信贷的紧缩,也使“大把烧钱”的光伏企业提前感知冬天的到来。有人甚至认为,中国光伏企业将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年底便见分晓。

  汇率风险

  作为全球太阳能电池组件规模最大的生产商,施正荣或许是光伏产业市场冷暖最先感知者。

  中国光伏企业约98%的市场都在国外,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西班牙、日本等国家。今年下半年,欧元大幅下跌,对人民币贬值的速度更是超过美元。近三个多月来,欧元兑美元汇率跌幅超过21%。

  消息人士透露,在纽交所上市的尚德电力,产品主要销往德国,由于规模最大,合同大多以欧元计算,因此在这波汇率行情中,损失极大。并且,其产品处于产业链下端,也将直接面临终端市场的需求考验。

  “比如,每100万欧元的营收经过汇兑后,损失就达21万。”该位人士表示,从2006年开始,为了规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很多出口企业将产品由原先以美元结算改为欧元结算,而现在,欧元贬值的速度便成为烫手的山芋。

  对此,尚德电力投资者关系处向本报坦称,欧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影响了公司的业绩,“在金融海啸中,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除了汇率考验之外,目前,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已下跌6%-8%,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BR表示,“该行业公司的毛利率将下滑”,预计产品价格在11月仍将加速下跌,并将在今年第四季度至2009年第一季度期间下跌10%。

  尚德电力曾在今年第二季度成绩不俗,营收为4.802亿美元,收入增长51.3%,毛利率约在24.1%。随之,便进一步提高目标,表示要将2008年全年营收从19亿增至21亿,出货量则由原先的530MW提升至550MW。

  对此,分析人士称将持观望态度,因为二季度的增长,尚德电力得益于手中的硅片大单,在别的厂家原料紧缺的状况下,其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现在是经济的非常时期,终端市场需求有限。

  “光伏产业下端的组件价格将进一步承受下行压力,而国际信贷环境的紧缩,使得对全球太阳能政策补贴前景的看法更趋保守。”高盛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这期间,强劲的财务状况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使用金融工具,去对冲一定比例的欧元合同,来把汇率风险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尚德电力希望借助金融手段来缓解欧元下跌带来的影响。但究竟效果如何,尚德电力人士表示,会在11月20日三季度报告会上作出解释。

  同在中国富豪榜单的赛维LDK,以硅片原料为产品,彭小峰告诉本报,其公司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忧,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汇率风险,赛维LDK更偏重在不同货币的调节部署上,“我们的合同主要以人民币和美元来定价,即使是欧洲市场的货,也多以美元计算,约30%是人民币订单,60%为美元,欧元定价只有10%。”

  “这是可以调节的,我们订单10%为欧元,所以在设备采购上就把它用出去”,在这之前,彭具有15年的出口贸易经验。

  从赛维LDK手上订单来看,所签合约在5年-10年左右,“合约现在已经排到了2018年,并且都能够保证有10%左右的定金,将近7亿美元左右。”彭小峰表示,“金融风暴前夕,8月19日,赛维成功增发480万美国存托股份(ADS),募集资金2亿美元。”

  至于是否会选择一些金融衍生品对冲汇率风险,他笑言:“不熟悉的领域赛维不会去涉足。”

  需求趋缓?

  信贷紧缩,将导致终端市场的投资规模有所萎缩,融资竞争已经白热化。通常大型太阳能项目上马,需要几十亿美元的支持,有些尚未产生利润的企业,只好把政府的税收抵免资格卖出,以换取资金。

  “市场上随处可见太阳能项目的税收抵免资格,10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能创造出高达15亿美元的税收抵免份额,但这个时候,很少有能买下税收抵免资格的实力,大家都在四处找钱。”GE能源金融服务公司的一位主管说。

  业内担心终端市场经济萧条将传导至我国光伏产品需求减弱,加剧产能过剩的预判。

  因此生产光伏电池组件的尚德电力,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下端口市场收益的表现,对汇率损失的缓解,及接下来的订单状况便成为整个行业的风向标。

  “信贷危机只是一个短期挑战,它不会改变全局,也不会改变快速发展新能源的必然趋势。”尚德电力希望能重塑投资者信心。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占全球光伏市场近半数的德国,已打算从明年起减少7%的补贴额。西班牙首波补助案在9月底结束,美国总统人选也将影响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从光伏企业的股价上可以看到投资者的信心削弱。

  晶体硅电池发电成本为每瓦3.8美元,薄膜太阳能电池发电成本为每瓦2.8美元左右,大大高于传统的发电成本,因而光伏产业的市场仍由政策主导。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理事长崔容强介绍,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主要靠德国、西班牙、美国等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补贴,以上网电价补贴的办法来促进发展。虽然长期看好,但目前全球经济的压力,各国政府急需资金解决本国金融危机,对光伏产业补贴力度是否会减弱,则还无法判断。

  随着太阳能电池现货价下滑,也正带动产业上端货料的价格松动。处于产业上端的赛维LDK手头的长单估计够吃一个冬天,已签供货量达15GW,明年预计销售也将达到1.6GW,且所签客户多为Q-sells、So-lartech等国际巨头,需求量保证。

  “我们每年给予客户约10%的价格降幅,来维护客户的权益,在明年硅料厂投产后,我们还能将现有毛利率从25%提高在40%-50%。”彭小峰表示,由于1.6万吨硅料工厂的支持,加上封闭循环回收系统,赛维可将国内约每公斤100美元成本的硅片,控制在20-25美元。

  “‘硅料为王’正进化到‘技术为王’,行业风暴来临,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会活下来。”一位PE人士说,这对整治光伏企业“乱相”来说,或许也是个机遇。“由于钢铁等采购材料大幅降价,建一座厂的成本也大大低于从前,钢铁、石油、人才都比以前更容易获得。”

  半导体行业的不景气,美国应用材料、德国奇梦达等都宣布拓展太阳能业务,这为炙手可热的晶体硅紧缺,提供原料补给。而半导体行业大量的裁员风波,也惠及“朝阳”光伏的人员补给。

  在这样一个最坏也是最好的时期,有多少企业能挺过这个“冬天”,迈过资金、市场两大槛,又有多少企业从中渔翁得利?拭目以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