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半导体明年难复苏 太阳能电池市场具潜力

发表于:2008-10-30 10:09:15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应用材料CEO Mike Splinter 28日在日本参加2008年世界经营者会议时表示,受到这波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半导体市场景气在未来几个季度都难见到回复,2009年半导体市场恐将持续低迷,要等到2010年新的技术导入市场后,才会见到复苏迹象。另外,Mike Splinter看好太阳能电池市场,并指出绿色能源将创造出新的产业。


半导体市场受到全球金融风暴冲击,让国内外各半导体大厂开始看淡明年景气,其中应用材料执行长Mike Splinter首度对明年市况发表看法。他表示,在美国次级房贷及金融风暴的影响下,半导体市场景气确实不佳,且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都难以见到回复,且这波不景气将延续到2009年,设备市场也将受到冲击。


事实上,近来DRAM及NAND价格大跌,导致内存大厂均大砍明年资本支出超过5成,至于晶圆代工厂或IDM厂的产能利用率下滑,同样着手下修明年资本支出约20%至30%幅度。日本DRAM大厂尔必达执行长本幸雄日出席日本ISSM 2008会议时就指出,DRAM要等到明年下半年后才会好转,届时市场可能只会剩下2至3家业者存活。


Mike Splinter也表示,2009年半导体市况低迷,目前看来得等到2010年后,业内开始导入新技术或新产品,例如固态硬盘(SSD)将带动高容量NAND需求,或晶圆代工厂为了增加65及45纳米先进制程产能,开始增加新设备采购,届时景气才会开始进入复苏期。


Mike Splinter虽看淡明年半导体景气,但却十分看好太阳能电池市场的成长潜力。他表示,在未来5至8年后,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就会低于传统的火力发电,且在各国政府的支持下,太阳能电池市场将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长,而整个绿色能源商机也将创造出新的产业,这也会是今后最具成长性的产业。


应用材料去年投入大量资金,着手布局多晶硅及薄膜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所以今年半导体及面板设备订单不如预期,但因太阳能设备订单满载,应用材料营运表现不差,Mike Splinter日前接受国外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今年太阳能事业占应材营收约10%,明年有机会达到25%比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