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融风暴来临 电池降20% 合约差价幅度超预期

发表于:2008-10-29 10:28:57     作者:台北 黄女瑛 来源:Solarbe.com
金融风暴罩顶,筹资难度渐升,太阳光电产业需求也受质疑,近期两岸太阳光电业者在2009年合约价格议价上传出为考虑取得资金及订单,不惜降价以求的案例,各厂取得合约差价幅度恐比原先预估来得大,太阳能模块厂表示,2个月太阳能现货降幅达15~20%,势将趋使2009年合约再议价,若现货价低于合约价,模块厂宁违约因应。


2009年太阳能电池的销售合约价格平均约在每瓦2.8~3.1美元之间,虽然2009年合约价格已大致抵定,但因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市场杂声不断,而且太阳能业者筹资的困难度亦增加,近期即传出两岸太阳能电池业者中,部分业者不惜降价以求,以取得更多订单及更多预付款来因应资金的筹措。


太阳能模块业者表示,金融风暴袭击再加上西班牙首波优惠补助案9月到期,太阳能电池现货市场8月底每瓦仍在3.8美元,目前已达到2.8~3美元,2个月降幅达到15~20%,而且是每周议价,足以见得价格下滑的速度。


现货价快速下降,将促使2009年合约价格原本平均每瓦在2.8~3.1美元之间,跌幅约达12~13%,但与第4季现货价格相当,因金融风暴未停歇,市场预期现货价格再跌的机率颇高,所以,合约价格势必将再议。


太阳能模块业者指出,2009年市况不稳,一旦现货价低于合约价格,那么模块厂宁愿牺牲5%的预付款前往现货市场购料,也不愿履行合约,所以,即使已签定合约,也将再次议价。


太阳能电池业者指出,目前太阳光电订单的需求仍然乐观,不过,因考量到金融风暴席卷,所以亦有部分的不确定性,这也是促使部分电池业者降价以求得合约的原因之一,预估2009年合约间价格差距将比原本预估来得大,另外,促使太阳能电池合约价格的异动,还有很重要的原因来自料源市场价格的波动,此亦值得进一步观察。


太阳能业者表示,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全球各产业都受波及,即使是向来被看好的太阳光电也难不受波及,所以2009年市场不明朗的情况加重,所以各环节报价也出现混乱的情况,需等到风暴平息后,所有的价格走势才会明朗化。





图说:受金融风暴影响,近期传出两岸部分太阳能电池业者不惜降价求售,以取得更多订单及预付款来因应资金的筹措。刘家任摄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