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加快太阳能电池设备中国本地化步伐

发表于:2008-08-13 09:17:58     作者:梁红兵 来源:中国电子报

    纵观世界太阳能设备产业鼻祖也就三家:美国应用材料(AMAT)、爱发科(ULVAC,原日本真空)和瑞士Oerlikon。爱发科在FPD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是日本能够设计和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套设备的最大的公司之一。爱发科在薄膜太阳能设备的发展领域早,是日本知名薄膜太阳能生产商包括夏普(Sharp)、三洋(Sanyo)等的主要设备供货商,设备的成熟度高,近年来随着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的快速成长,爱发科开始为客户提供技术转移的服务,中国台湾联电集团旗下的联相就是其主要的客户,联电从爱发科订购了整条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为此,爱发科在日本神奈川茅崎工厂内建立了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实验线,以便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在2008日本PV(太阳能光伏)展期间,《中国电子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爱发科FPD事业本部长砂贺芳雄,并参观了茅崎工厂。

    能源危机成为PV发展良机

    在过去的30多年中,太阳能电池行业经历了多次起伏,当石油价格升高时社会各界就对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多一层关注,最近的这次石油能源危机应该说是对行业影响最大的一次。砂贺芳雄认为,石油问题的日益严重,使得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太阳能电池行业得以蓬勃发展。另外,欧洲从环保的角度在大力推进太阳能电池产业,对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砂贺芳雄介绍说,爱发科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关注太阳能行业的。上世纪70年代日本曾经受到石油能源的打击,从那时起,日本政府开始提醒并支持相关企业开发可以代替石油的能源,也是从那时开始,爱发科开始关注太阳能这一新能源,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到现在,爱发科一直在开发太阳能设备及相关工艺。

    株式会社ULVAC(爱发科)的前身为日本真空技术株式会社。目前爱发科销售额的50%来自平板显示屏和太阳能设备,上一个财年,爱发科总的销售额是2500亿日元,其中50%来自平板显示屏和太阳能设备,“2006年我们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销售额并不高,去年和今年我们太阳能电池设备的销售额快速上升。其实仅从销售额还不能充分反应我们设备的销售情况,由于设备生产有一个周期,订单数已经远远超过销售额的统计。”砂贺芳雄介绍说。

    政策与成本是普及关键

    在全球日益重视环保的大趋势下,太阳能电池行业在未来几年会继续快速发展。但是太阳能电池发电的成本较高,是不是能够普及,就要看各国政府如何认识太阳能发电的重要性,采取什么样的支持政策,当然作为企业要努力降低成本。

    砂贺芳雄认为,在未来的10年里都是需要政府扶持的。“在这10年里业界要努力研发新技术使太阳能电池成本降低,我想四五年以后太阳能电池发电的成本应该会有所下降,另外,要面向消费者大力宣传发展太阳能电池的重要性,使人们改变消费观念。”砂贺芳雄认为。

    至于晶体硅和薄膜电池未来的发展,砂贺芳雄认为,还是要看政府的支持。“在日本,政府支持个人用户的使用,比如各家各户在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发电装置,这样的应用比较适合硅材料太阳能电池,因为面积比较小,要求转换效率高。但美国、欧洲是希望用太阳能进行发电,所以需要的面积大,在要求转换效率的同时,成本更重要。

未来硅材料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到底哪个会更好地发展,现在还不好说,总体来讲,硅材料太阳能电池更适合小面积应用,而薄膜太阳能电池更适合大面积应用。”砂贺芳雄表示。
    目前很多半导体设备公司纷纷涉足太阳能电池行业,砂贺芳雄认为未来竞争会日趋激烈,但不仅是设备厂商之间的竞争,而且整个行业对设备厂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发电成本的降低、转换效率的提高等,因此,竞争不仅来自同行更来自行业发展、技术的提升和市场需求的压力。

    中国大陆市场发展迅速

    对于目前市场分布情况,砂贺芳雄介绍说,目前大部分市场是在中国大陆和台湾,“这两个地区基本上是整条生产线的销售,而日本国内市场基本是单台设备的销售,未来印度、欧洲、中东等市场值得关注。”砂贺芳雄认为。

    砂贺芳雄表示,爱发科非常看好中国大陆市场,“中国大陆市场的客户也非常多,目前我们所有的设备都是在日本国内生产,但将来有可能在中国大陆生产整条生产线,虽然目前这一计划还没有明确,但这是我们的目标。虽然中国大陆的客户比较多,但我们有能力为他们提供服务。”砂贺芳雄表示。

    随着中国大陆市场的不断扩大,把设备生产、组装放到中国大陆是一种趋势,虽然爱发科目前整条生产线大陆生产的计划还在酝酿中,但爱发科苏州生产基地已经可以提供蒸发设备,未来会继续扩大本地化生产规模,溅射、CVD、刻蚀等设备也会陆续放到中国大陆生产。未来爱发科会继续加快设备的本地化进程。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