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瓷 让日本光伏技术引领世界

发表于:2008-08-06 09:14:23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日经BP社
问:太阳能电池问世已逾50余年。为什么从某种程度看上去较为陈旧的技术如今却受到了关注?

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环保意识的提高。不只是行业,就连最终消费者也开始关注耗电量,因此,行业内各公司都坚信太阳能电池能够成为一项业务。

  京瓷开发太阳能电池已经有32年的历史,曾经历很长一段艰难困苦。从1993年开始的6年间,我曾在京瓷负责太阳能电池业务,当时很难找到市场。直到最近3~4年,这项业务才得以独立。

  如今太阳能电池已成为一项独立产业,新厂商纷纷加入,可以说存在一些泡沫。但能源产业本来就是巨大的市场。而且,太阳能电池对环保的贡献显而易见,因此受到关注。

问:正是在太阳能电池行业顺利发展的时候,您就任了对行业起到凝聚作用的太阳能发电协会(JPEA)会长。

答:除直接从业的厂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也得到了政府及消费者等的理解和期待。为不辜负这些期待,JPEA负有培育太阳能电池产业健康发展的责任。为了扩大活动范围,JPEA从任意团体转变为了有限责任中间法人。作为会长的责任,我须为业内指明行业的责任和发展方向。

  太阳能电池经常被看作工业产品,而在海外,市场的形成是社会基础设施完善的一环。而社会基础设施单靠产业界很难完善。需要开展产官合作,JPEA将担负起为产官合作牵线搭桥的作用。

问:就是说国家也需要采取类似于德国Feed-in Tariffs的财政援助政策?

答:我认为有这个必要。太阳能电池普及的最大课题还是成本。以一般家庭使用的3kW太阳能电池为例,10数年前需要600万日元,通过行业的努力,现在降到了200万日元以下。然而,随着当时国家实施的补助制度于2005年度废除,降低成本效用已经消失。幸运的是,不少国家官员也认为需要采取某些措施。对此,JPEA希望积极与国家展开对话。

  只是,无论太阳能电池多么环保,像“正义使者”那样表达意见也是行不通的。政府在太阳能电池行业以外还存在诸如财政重建等重大课题。因此,我们准备在考虑政府立场的基础上与之协商,以寻求现实的解决方法。

问:放眼世界,有人担心日本厂商在太阳能电池全球市场上的地位会下降。

答:在全球市场份额方面,确实听不到什么日本厂商的好消息。但反过来说,这可以看作是市场活跃。也就是说,有意在这个市场上开辟新业务的企业有所增加。虽然企业个体份额不高,但是对于整个太阳能电池市场而言,这反而值得欢迎。

  当然,日本厂商的份额不能这样持续下降。为了夺回份额,今后重要的是提炼日本的经验,向世界推广。与家电不同,太阳能电池需要稳定工作20~25年。对在用户对质量的苛刻要求下磨练而生存的日本厂商而言,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是他们发挥潜力的好地方。如果日本能够在质量方面引领全球,并逐步改善用户对太阳能电池的印象,太阳能电池何愁不能全面普及?但若忘记这一点,单纯追求销量,难免会成为过眼云烟。

问:比方说,日本可以主持建立质量认证,向全球推广。

答:欧洲已经有TUV(Technischer Uberwachungs-Verein)认证机构,日本也有JET(电气安全环境研究所)质量认证。但都不是全球标准。因此,JPEA将不断宣传JET认证的优势,使其为全球市场所接受。此次召开的“PVJapan 2008”就是为此所作的努力之一。

问:PVJapan 2008的看点是什么?

答:JPEA此前也曾单独举办过太阳能电池相关活动,但参观者不多。此次与拥有众多制造装置厂商加盟的SEMI合办PVJapan 2008,旨在使上下游各方面的参观者都能实际感受到高水平的日本太阳能电池技术。

  此外,包括面向市民的论坛在内,我们还策划举办使最终用户也能够亲身感受到太阳能电池的优势以及日本厂商优秀技术的活动,为扩大日本的太阳能电池市场范围做出贡献。



川村诚:1949年生于名古屋市。1973年在静冈大学工学部毕业后进入京瓷。1993~1999年作为太阳能业务部副部长从事太阳能电池业务。2005年6月任董事长社长。2006年4月起就任董事长社长兼执行董事社长。2008年5月28日在JPEA全会上当选为JPEA会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